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对话柯基警犬“福仔”训导员:腿短是优势

2024

/ 03/29
来源:

九派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在山东潍坊昌乐县警犬基地,7个月大的预备役警犬“福仔”引人关注。与常见的四肢修长、体型矫健的警犬不同,“福仔”是一只有着“小短腿”的柯基。

赵清帅是“福仔”的训导员,从事训犬工作11年。他告诉九派新闻,目前“福仔”正在进行服从科目和搜爆专业基础训练,为通过考核成为正式警犬而努力。

赵清帅回忆,第一次遇到“福仔”,他就感受到“福仔”极具潜力,它喜欢与人互动。他介绍,柯基犬作为牧牛犬,本身是一种工作犬,形象可爱,在搜爆工作中能减少人们的排斥害怕心理。此外,“福仔”的短腿亦是一种优势,能够站立进入更为狭窄的区域进行工作。

赵清帅与“福仔”。图源:潍坊昌乐县警犬基地官方账号

对话赵清帅。

【1】柯基作为牧牛犬适合与人类一起工作,“福仔”很有潜力

九派新闻:可以介绍一下你和福仔吗?

赵清帅:福仔2023年8月28日出生,现在是7个月大。它从今年2月份训练到现在,目前是作为预备役警犬,还要通过考核才能成为一只正式役警犬。

我从事警犬训导两年多,但之前训犬时间比较长,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从事训犬工作将近11年了。

九派新闻:是什么样的契机遇到福仔?

赵清帅:平时我们会到训练基地旁边的草坪进行追踪项目的训练,训练完后看到福仔的原主人在那边玩。因为我们一直带大型犬,见到小型犬就觉得很可爱,我就和它玩,我问叫什么名字,它主人说叫“福仔”,我叫福仔过来,结果它就朝我过来了。首先警犬挑选要求要喜欢跟人互动,这是最基本的。我一看能唤过来,那就说明这个犬是有潜力的。

九派新闻:一般常见的警犬为德牧、史宾格等,许多人都有疑惑,为什么柯基犬能作为警犬?

赵清帅:它的主人一开始也是对于这点很惊讶,有点不信,我说可以尝试一下。因为柯基属于牧牛犬,牧牛犬本身就是工作犬,如果说一个个体它特别优秀,肯定可以作为警犬使用的。

九派新闻:在你的工作经验中,训导柯基犬这种小型犬是不是比较少见?

赵清帅:我入警的时候,常见的小型犬有杰克罗素梗犬,作为警务使用,民间的话也有一些杰克罗素梗犬作为工作用犬。但是柯基犬,据我们的观察,目前国内是没有的。

“福仔”正在进行基础训练。图源:潍坊昌乐县警犬基地官方账号

【2】柯基形象可爱更加亲和

九派新闻:福仔在训练过程中会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赵清帅:除了腿短比较费我的腰之外,其它都挺好的。正常犬训练,前期都是做犬的塑形,塑形过程中,大型犬高一点,我可能稍微弯腰一下,而训练福仔我可能就要蹲着,从蹲到弯腰,再到半蹲到站立。

“福仔”被赵清帅背着。图源:受访者的视频截取

九派新闻:在治安巡逻的时候,其它警犬被牵着,而福仔被你背着,当时是什么情况?

赵清帅:当时在参与治安巡逻的训练,因为我们泰华广场人比较多,福仔体形比较小,很容易被行人踩到,所以要背着它。而且福仔的主要工作是进行搜爆,像治安巡逻是为了让犬增加环境作业。

九派新闻:福仔作为柯基犬有哪些优势?

赵清帅:腿短是其中一个优势,像涉及搜爆的话可能涉及搜车、搜房间,像车底、床底,大型犬是无法进去的,而小型犬就可以站立进去。而且福仔在柯基犬中属于体形还要小的犬,它再过一两个月就停止生长了,目前的体重是15斤。

另一个优势就是它给人的印象更加亲和。本身搜爆犬不像安全或者缉毒犬的工作性质那么危险,用于机场、火车站比较广泛,像之前我们用德牧或者史宾格进行搜爆排查,人们会比较害怕,柯基的话因为长相可爱,大家就不会有太大的抵触,更便于我们工作。

图源:潍坊昌乐县警犬基地官方账号

【3】“把它当我的孩子去对待”

九派新闻:在训练过程中你跟福仔的相处是怎样的,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

赵清帅:于我个人而言,无论是一只什么品种的犬,我都会把它当我的孩子去对待。它作为我们的未来战友,不能说话,而想要达成默契,我必须全面了解它,也让它全面了解我。福仔的性格比较活泼,在不训练的时候会调皮捣蛋,但这其实不是一个缺点,反而这种活跃度会更适合后面的训练,没有犬天生就适合为人类工作,双方都要付出精力。

印象深刻的是它小时候,我偶尔要带它回家做环境锻炼,让它适应环境,每次都要抱它上楼,因为台阶比较高,它当时年龄小跳不上去。

九派新闻:福仔目前作为预备役警犬,它的训练方向是搜爆犬,你对它还有哪些期待吗?

赵清帅:后期如果搜爆成型之后,可能会再让它进行搜毒的预备役训练。但目前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考核“转正”,作为一名正式警犬为人民服务。我希望福仔能越来越好,越来越进步,在生活方面的话,我希望福仔能平平安安的。

九派新闻:受到那么多关注,你和福仔会不会有压力?

赵清帅:压力当然是有的,大家比较关心福仔的训练情况,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和训练,总体感觉都是不错的,它从小就去接触这种环境,对它是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九派新闻:有什么想对关注你和福仔的人说的?

赵清帅: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从没想到福仔会受到那么多人的喜爱。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和福仔都会努力做好。(九派新闻)


责编:

审核:王乐双

责编: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