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湖南女子高速逆行15公里被刑事立案 曾有人因此获刑一年

2024

/ 04/1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文露漪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文露漪 报道

  近日,湖南一女子驾车在高速逆行15公里被刑事立案一事引发网友关注。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因高速逆行被刑事立案并非个例,曾有司机因此获刑一年。

  近期,有热心听众向中国交通广播爆料称,3月28日18时40分许,沪昆高速湖南邵阳段隆回方向一辆白色宝马3系轿车以100公里的时速在超车道逆向行驶。

热心听众反映高速逆行情况(图源:905交通广播)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邵阳支队民警获悉,3月28日18时30分许,一名驾驶员驾驶着一辆白色宝马3系轿车,在洞口辖区的高速公路上逆行,被对向车道驾驶员发现并报警。

  最后,民警在沪昆高速1315公里黄桥收费站发现了该逆行车辆。此时,该车辆已逆行超过15公里,所幸未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经了解,逆行车辆的驾驶员蒋某从邵阳市新宁县出发回洞口,由于吃了感冒药,脑袋有点迷迷糊糊的,就在大水枢纽走错了路,驶入了沪昆高速邵阳市区方向。她在认为走错路后,便掉头逆行返回。

  随后,民警对蒋某在高速公路上实施逆向行驶的危险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并对其处以驾驶证记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4月7日,蒋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洞口县公安局刑事立案。同日,蒋某被洞口县公安局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机动车驾驶人有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行为之一的,一次记12分。因此不少驾驶员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在高速逆行最多被罚款、吊销驾照,却不知道该行为可能会被判刑。

  “北京交警”官方头条账号曾公布这样一起案例:2022年9月16日晚,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窦店服务区附近,驾驶员郝某因驾车过程中打电话视频错过高速出口。他抱着侥幸心理图省事,在高速路上倒车一段距离后开启远光灯,掉头逆向行驶在高速快车道上。

  途经该路段的司机将高速出现车辆逆行一事上报交警,交通支队民警接警后,通过沿途监控录像、ETC收费系统等电子信息手段,核查出逆行车辆车主信息,依法传唤逆行车主郝某到公安交通支队接受调查。后房山公安分局以郝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向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2023年4月13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郝某提起公诉。查明事实如下:2022年9月16日20时许,被告人郝某因错过高速路出口,驾驶小型轿车在京港澳高速路上掉头并在最内侧车道上逆向行驶4公里左右,同百余辆正常行驶车辆会车,致使多辆正常行驶的车辆紧急避让,给多名司机和乘客造成恐慌。郝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2023年8月,法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被告人郝某有期徒刑一年。

责编:马婉莹

审核:高娜

责编: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