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千万粉丝网红“猫一杯”多平台账号被封 摆拍引流案被公安部点名

2024

/ 04/1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北京报道

  日前,@杭州公安 发布警情通报称,近期,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并接到网民举报,有自媒体账号在网络发布一则“在法国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的视频,涉嫌传播网络谣言。

  4月16日,海报新闻记者经搜索查询获悉,千万粉丝网红“Thurman猫一杯”多个社交平台账号均显示已被封禁。同时,记者从公安部网安局获悉,公安部于近日公布了10起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包含浙江、江苏公安机关查处“寒假作业丢巴黎”摆拍引流案。

“Thurman猫一杯”微博账号已无法查看

  “Thurman猫一杯”多平台账号被封

  4月16日,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微信、微博、抖音等官方账号均已发布公告称,对“Thurman猫一杯”账号进行封号处置。

  其中,“微信珊瑚安全”于日前发布一则“关于打击‘制造虚假信息、恶意摆拍’的治理公告”。公告称,平台鼓励真诚创作,严厉打击编造散播虚假信息、通过恶意摆拍制造或蹭炒热点、故意博眼球占用公共资源等行为。根据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及平台规则,对视频账号“Thurman猫一杯”进行封号处置。

  同时称,平台持续打击发布虚假信息、搬运传播不实内容的自媒体,并对存在违规营利行为的账号进行从严处置。“我们也提醒广大创作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平台规范,发布积极健康的内容,避免违规行为发生。”

  “微博管理员”发文称,微博一直致力于营造和谐、健康、美好的社区氛围,鼓励用户在平台创作或分享优质、真实的内容。自媒体账号“Thurman猫一杯”编造虚假视频行为严重损害网络生态秩序并浪费公共资源,对此,站方予以严肃处置:站方根据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及平台相关规则,对自媒体账号“Thurman猫一杯”予以关闭账号处置。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站方将加大对编造、搬运虚假摆拍内容违规引流甚至传播网络谣言等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也呼吁广大用户,在遵守相关规则的前提下积极分享创作优质、真实内容,与站方一道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如发现相关违规内容,用户可通过前台举报投诉入口和@微博管理员等方式进行举报,我们将及时予以处置。”“微博管理员”称。

  “创作者通过剧情演绎方式创作、发布虚构内容时,需在显著位置标注作品系演绎,避免作品被误解。对未注明‘演绎’标识,又刻意利用虚假摆拍获取流量进行不当营销的账号,平台将从严处罚。”“抖音黑板报”亦发文称,抖音倡导创作者记录真实、美好的生活,严厉打击编造虚假信息博取流量的行为。根据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及平台规则,抖音安全中心永久封禁账号“Thurman猫一杯”。

  同时,“抖音黑板报”在文中指出,如作品因未对外注明系“演绎”或“虚构”,致使社会公众、新闻媒体产生误解,成为“不实信息”,平台将从严处置,视情节对发布账号给予全面禁言30天至无限期封禁等处罚。

  据媒体报道,被封号之前,“Thurman猫一杯”在全平台粉丝超3700万,其中抖音1868万、B站474.3万、小红书699.8万、快手581.9万、微博121.3万。

  公安部点名“寒假作业丢巴黎”摆拍引流案

  此前,与“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相关的话题一度登上热搜。

  根据@杭州公安 发布的警情通报,经查,为吸粉引流,网民徐某某(女,29岁,网名“Thurman猫一杯”)与同事薛某(男,30岁)共同策划、编造“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系列视频脚本,后网购寒假作业本,用手机自拍、制作相关视频,并散播至多个网络平台,造成恶劣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徐某某、薛某及二人所在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4月16日,海报新闻记者从公安部网安局获悉,公安部高度重视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工作,去年12月以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统一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公安机关累计排查网络谣言线索8万余条,侦办网络谣言类案件1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行政处罚10700余人,开展公开辟谣等4200余次。

  同时,公安部公布了10起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包含浙江、江苏公安机关查处“寒假作业丢巴黎”摆拍引流案。

  据悉,2月16日,浙江杭州网民徐某艺在抖音、快手、新浪微博、哔哩哔哩、百家号、优酷、小红书、西瓜视频等平台发布“在法国巴黎捡获一年级学生秦朗的寒假作业”相关视频,迅速引发全网关注热议,多日占据多个平台热搜榜。2月17日,江苏南通杨某在该视频评论区假冒“秦朗舅舅”进行引流并进行造谣、摆拍、直播,引发“全网寻人”行动。2月19日,徐某艺再次发布视频谎称“已联系到秦朗母亲”。公安机关查明徐某艺与其公司编导薛某编造剧本,在网上购买寒假作业本,摆拍视频进行发布。目前,浙江杭州公安机关已对徐某艺、薛某以及涉事公司处以行政处罚,并责令公开道歉,随后对其账号予以阶段性禁言。江苏南通公安机关已对杨某处以行政处罚,账号已关停。

  记者从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中了解到,“自媒体”发布含有虚构情节、剧情演绎的内容,网站平台应当要求其以显著方式标记虚构或演绎标签。鼓励网站平台对存在争议的信息标记争议标签,并对相关信息限流。此外,网站平台应当及时发现并严格处置“自媒体”违规行为。对制作发布谣言,蹭炒社会热点事件或矩阵式发布传播违法和不良信息造成恶劣影响的“自媒体”,一律予以关闭,纳入平台黑名单账号数据库并上报网信部门。

  据公安机关提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规范个人网上言行,不断提升识别防范抵制网络谣言能力,特别是面对耸人听闻、难辨真伪、信源模糊的网络信息时,勿轻信、勿盲从,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如有发现网络谣言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或相应网站平台投诉举报,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责编:姜雪颖

审核:魏鹏

责编:魏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