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海报观察丨全网寻找“秦朗”闹剧落幕,“流量操盘手”有何责任?

2024

/ 04/1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北京报道

  近日,随着杭州警方发布的关于“猫一杯”编造散播网络谣言的警情通报,这场全网寻找“秦朗”的闹剧才得以落下帷幕。从热议、寻人、质疑,再到证实、处罚、打击,闹剧之后,留给业内从业者怎样的思考?

  “猫一杯”关联多家公司

  “猫一杯”在多个社交平台均开设账号。据媒体报道,被封号之前,“猫一杯”在全平台粉丝超3700万。而随着粉丝数量的增加,“猫一杯”的商业版图也逐渐浮现。

  海报新闻记者从企查查平台获悉,“猫一杯”关联多家公司。其中,广州赫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3月,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徐某某(“猫一杯”)持股10%。其经营范围包含技术服务、服装服饰零售、化妆品批发、珠宝首饰零售、广告发布等。知识产权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有多个猫一杯、THURMAN商标。

  除广州赫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外,徐某某(“猫一杯”)还关联瑟曼网络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天津市滨海新区云账户徐嘉艺文化艺术传播工作室、豚鼠米妞(深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商业版图涵盖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商务服务业等。

  而在成为千万网红、浮现商业版图的背后,与“流量操盘手”MCN公司不无关系。此前有媒体报道指出,涉事网红“猫一杯”短视频账号显示,“稻谷娱加”系与其合作的MCN机构。在稻谷娱加的一则推文中也描述到,“以我们合作的‘Thurman猫一杯’为例,我们将其账号在海外运营后,短短三个月时间就开始有了收益。”

  不过,该公司负责人于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徐某某(“猫一杯”)系旗下签约“网红”,称双方是合作关系。同时,该负责人强调,因为此事,公司已经被推到风口浪尖,但并非涉事MCN机构,更不涉及收到任何行政处罚的情况。

  针对相关情况,4月16日下午,海报新闻记者致电了天津市滨海新区云账户徐嘉艺文化艺术传播工作室、广州赫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瑟曼网络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但均无人接听。

  “流量操盘手”有何责任?

  根据此前发布的警情通报,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系列视频脚本由网民徐某某(“猫一杯”)与同事薛某共同策划、编造而成,后网购寒假作业本,用手机自拍、制作相关视频,并散播至多个网络平台。其目的,实为吸粉引流。

  “他们在一月底的时候杜撰了这么一个段子。当时他们春节在哥斯达黎加、日本、巴黎都有拍摄任务。在其它拍摄任务的间隙,在一家巴黎的咖啡厅内录制了该段视频,通过自己手机拍摄了该段视频。回到中国后,在各个平台上传了该段视频。”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网络警察大队大队长赵志超称。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大网红基本都被MCN机构规定了人设,配置了编剧,很多视频内容也是通过策划而来的剧本,编造段子很常见。”

  据媒体报道,目前,超九成网红都有签约的MCN机构。据初步统计,几家头部的网站平台,拥有1000万以上粉丝的账号,大约有40%都是由MCN机构签约的。以其中一个重点平台为例,这个平台入驻的MCN机构旗下账号超过30万个,年均生产信息超过3300万条。可以说MCN机构对信息内容业务活动影响巨大,它的活动是否规范,直接影响了互联网信息呈现的健康与否,也直接关系到网络生态状况。

  如今,“猫一杯”多平台账号被封,追随流量的相关企业有何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的时候,一旦出现虚假信息,其实背后的始作俑者不单纯是账号,而是相关的签约的MCN机构,它为了获取热点,就是达到相关的旧闻新炒的热点相互印证的效果,它会推出好多的账号,发布同质化内容,所以一旦出现相关的问题,往往网民是被蒙蔽的。

  海报新闻记者从中央网信办发布的《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中了解到,其明确了加大对“自媒体”所属MCN机构管理力度。具体来看,网站平台应当健全MCN机构管理制度,对MCN机构及其签约账号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在“自媒体”账号主页,以显著方式展示该账号所属MCN机构名称。对于利用签约账号联动炒作、多次出现违规行为的MCN机构,网站平台应当采取暂停营利权限、限制提供服务、入驻清退等处置措施。

责编:姜雪颖

审核:魏鹏

责编:魏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