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山东两会 > 本网特稿

李兆前:日照站在新起点 "十一五"开局蓄势待发

2006-08-31 10:50:01 SRC-70
   
 



李兆前认真分析未来趋势

  “十五”以来,日照经济增长速度逐年加快,经济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逐步确立了积极探索现代化滨海城市发展模式,城市功能不断增强。谈及日照“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努力为全省新发展作贡献”,省人大代表、日照市委书记李兆前对记者说,这个新起点,是对日照过去发展的全面肯定,也是对未来趋势的认真分析,是对发展阶段的清醒认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经济稳定增长的新起点
  “十五”以来,日照经济增长速度逐年加快,经济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2005年,预计生产总值增长17%以上,增速创近十年来的新高;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000美元左右,比2000年翻一番,在追赶全省平均水平上又前进了一步;实现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2%。同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年均增长29%;港口、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载体服务功能大大增强;临港大工业已经成为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由市场主导的、以招商引资为主要途径、以企业自主投资为基础的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这些都充分显示全市经济发展的持续性、稳定性、协调性比较好,并必将在较长时期保持速度快、效益好、后劲足的良好态势。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我们一定能够在“十一五”中后期达到并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结构转型的新起点
  世纪之初的日照,经济总量小,工业化发展滞后,产业结构层次低。2000年全市三次产业比为24.3:39.1:36.6。“十五”以来,日照传统产业改造和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港口经济加速崛起,服务业日益繁荣,使我市阻碍发展的结构性因素正在逐步化解。到2005年,全市三次产业比例已调整为14:53:33,二产首次突破50%。特别是临港工业投资规模大、发展后劲足,销售收入连续两年实现翻番。临港工业的快速发展,初步改变了工业总量小、带动作用差的局面,使工业真正成为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首要推动力。“十一”,日照正面临着加快由传统农业市向依靠工业强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难得机遇。到“十一五”末,我市三次产业将调整为8∶57∶35,达到目前半岛城市的先进水平。

城市定位的新起点
  近年来,我们以列入半岛城市群为契机,围绕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滨海城市,坚持“三高”要求,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一是切实发挥规划龙头作用。高起点调整城市总体规划,确立了“双城一区、轴向拓展”城市格局,先后编制实施了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生态市建设规划、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等重要规划,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提高了城市发展水平。二是坚持把城市规划与优化产业布局相结合。争取设立了岚山区,依托岚山港规划建设了以重化工业为主的岚北工业基地;对日照经济开发区、日照高科技工业园、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进行了空间调整,整个城市的区域功能定位更加明确,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三是着力打造鲜明的城市特色。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大力打造“大绿量、花园式、开放型、生态化”的城市特色。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坚决杜绝受经济利益驱动的乱开发行为和受经济条件制约的低水平建设行为。先后建成了万平口生态广场、世帆赛基地等一批精品工程,启动了具有国际水准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建设,一个现代化海滨生态城、大学科技城、水上运动城、休闲度假城的新型城市已见雏型。四是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城市特色经济。我们规划建设了10平方公里的大学科技园,现已入园大学6所,在校大学生已达到5万人。积极推动体育、文化、城市建设和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水上运动之都”的城市品牌,做大做强旅游业。2005年国内旅游人数可达到770万人次,旅游收入可实现37亿元。先后成功承办了30余项省级以上大型体育赛事,并获得了2006年国际470级帆船世界锦标赛、2007年首届中国水上运动会、2008年奥运会帆船帆板热身赛和2009年全运会全部水上运动项目的承办权,成功举办了第10届金凤凰电影奖颁奖典礼、茶博会、房博会等一系列的重大文化经贸活动,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和对外形象。“十五”以来,城市面貌的重大变化,综合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为“十一五”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定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网记者采访李兆前

发展理念的新起点
  在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我们立足于保持和发展生态环境优势,超前确立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城市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和环境共赢的跨越发展之路。近几年,日照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但全市的生态环境优势得到进一步保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但没有增加,而且呈下降趋势。2004年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比2000年下降 9.02%和14.89%;主要污染物COD、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强度比2000年分别下降49.61%、31.76%和40.16% 。城市空气质量保持在优良水平,在全省排名第一,在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名列第六。近岸海域水质稳定在国家一类标准,城市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 10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成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生态建设示范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获得山东省人居环境奖,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全面建立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起点
  “十五”以来跨越发展的实践,使我们加深了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奋起追赶先进、加快发展规律的认识,加深了对传统农业市实现跨越发展、转变增长方式实现途径的认识。更为可贵的是,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干部队伍得到了历练,水平得到提高,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敢打硬仗、善于胜利的干部队伍,形成了一套务实创新、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这是推动跨越发展的最大成果和可靠保证。“十一五”,我们面临着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新任务新形势,迫切要求干部队伍从整体上改善结构、提高素质,适应新形势、增强新本领、争创新业绩。(记者 刘冬 曲涛 杨博 潘新红 报道)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