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山东两会 > 媒体评论

代表委员观点(二)

2006-08-31 10:50:07 SRC-78
  记者 张海峰 魏然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树立‘行政成本’观念。”
  ——乔明琦委员说,建立节约型社会是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建议政府部门应提出降低“行政成本”的政策目标,促进我省在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建立健全有利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政绩考核体系。”
  ——王庆龙代表说,长期以来,单纯追求增长速度的考核办法,是造成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经济粗放型增长的重要因素,考核制度设计上应突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指标的权重,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
  “政府不能做急功近利的事。”
  ——吴福增代表说,一些地方政府片面地把工厂企业的数量和短期的经济效益增长作为衡量基层干部的标尺,而把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忽略不计,致使不少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企业落户境内,给当地生态环境、群众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过去需要半年办完的手续,现在几天就办完了。”
  ——颜世新代表说,作为企业负责人,对政府办事提速感触很深,进一步激发了把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有的企业对科技的投入还不到0.1%。”
  ——张延金代表说,创新的主体应该是企业,但有的企业对此还不够重视,没有把科技创新当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政府必须保证对重大项目的投入,减少低水平重复开发。
  “我们不是博士后流动站,而是‘博士前流动站’。”
  ——陈启智委员说,现在很多科研机构培养或引进的硕士生在考上博士后都走了,是到了应该反思和改变人才机制的时候了。
  “企业出课题,政府出政策,大学出人力,研究机构出设施,采用市场方式运作。”
  ——杨振峰代表说,要把创新的着力点放在企业上,才能效率最高,但对于大量中小企业来讲,资金、人力资源等都难以支撑自主创新,建议行业协会牵头,集中整个行业的力量,组成产学研联合体。
  “企业只有参与标准的制定,才能更有竞争力。”
  ——任群先代表说,目前经济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粗放型增长方式没有根本改变的原因是缺乏统一的标准,无论是实施自主创新,还是制造业大省转向制造业强省,都与标准密切相关。
  “设立政府创新基金。”
  ——田德全代表认为,实施自主创新要妥善解决因创新失败、创新成本过高而导致的不敢创新问题,给自主创新主体提供一定的保障。

  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

  “淄博生产的瓷砖质量很好,价格也不贵,因为品牌不知名,就是卖不出去,贴上南方的著名商标后马上卖得很火。”
  ——李栋基委员认为,加强品牌战略势在必行,培养自己的品牌是增强经济竞争力的关键一环。
  “国际上看准中国铁矿石需求量大的现状,大幅提高国际铁矿石价格,令中国铁矿企业成本大大增加。”
  ——黄太岭委员说,我国蒙受经济损失的同时,日本等国家却能幸免,因为他们在国外建立了铁矿石基地,或在大的基地入股,确保了自己的用量。由此提醒中国政府和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迫在眉睫。
  “引进不消化,等于白引进。”
  ——蔚严春代表说,有的企业认为消化吸收环节投入见效慢,因而不重视,以至出现了“引进、引进、再引进”,甚至陷入“引进——落伍——再引进——再落伍”的恶性循环。要妥善处理好引进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的关系,充分利用自己的产业和项目优势,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有技术的改造。
  “以工程换资源。”
  ——饶曼妮代表说,我省在“走出去”方面还有不小的潜力,要推动企业开发境外战略资源。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法国人均年购书13册,日本11册,我们是不到3册。”
  ——刘强代表说,一个不阅读、不学习的民族是没有前途没有活力的民族,公众对书籍的购买力不强、阅读意识淡薄、阅读能力下降,这与我省文化大省的地位不相符,与我省要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要求不相符。他建议,设立“全民读书月活动”,培养全民阅读习惯。
  “中国将成为21世纪世界最大的文化消费市场。”
  ——陶滋年委员认为,发展文化产业面临大好机遇,我省作为文化大省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不能全部市场化。”
  ——郎咸芬代表说,发展文化产业既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特别对吕剧、五音戏等戏曲文化遗产,政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给予保护和扶持。
  “尽快扩建省城公共图书馆。”
  ——陈吟挥委员说,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副省级城市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应达到25000平方米以上,济南市图书馆的现状与此标准差距较大,应尽快扩建。

  编辑: 侯海花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