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山东两会 > 提案议案

从第一生产力到第一竞争力

2006-08-31 10:50:06 SRC-78
  □本报记者 吴宝书 刘加增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两会”强音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自主创新则是第一竞争力。几字之别,彰显时代变迁。在今年的“两会”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代表委员最常用的词汇之一。
  “红色海洋”驶向“蓝色海洋”
  这也许是一对崭新的概念,但对其内容人们并不陌生,它说的是:在一个充满激烈竞争的社会里,能不能找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实现跨越式发展,从主要依靠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来取得竞争优势的“红色海洋”,驶向主要依靠创新的技术和超前的思路制胜的“蓝色海洋”?
  海尔也许是个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正是靠着不断的自主创新,海尔实现了从创新产品到创新国际化标准的跨越,其热水器防电墙技术和洗衣机双动力技术,被列入国际电工委员会的国际标准,开始了从产品的竞争到行业话语权的争夺。从今年起,海尔又启动全球化品牌战略,力图用“人单合一”的发展模式打造全新竞争力,创出世界级名牌。
  省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常务副总裁柴永森说,自主创新已成海尔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根本保障。
  的确,对一个企业来说,核心技术与核心竞争力密不可分。据省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介绍,兖矿正是通过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企业利用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平台优势,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煤炭间接液化、新型水煤气、燃气发电联产甲醇3项技术研发列入国家“863”计划,自主研发的两柱掩护式放顶煤支架技术,向德国一公司转让专利技术有限使用权,获得转让费1566万元,实现了向发达国家输出先进采矿技术的历史性突破。
  海尔、兖矿在发展模式上的创新突破,终于创造出领先对手的竞争优势。
  记者注意到,韩寓群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6年山东将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和关键所在,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这实际上是给全省企业指明了方向。
  意在“山东创造”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向制造业强省跨越,这是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工业化进程,增强综合经济实力的战略选择。
  实现这个跨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立现代制造业体系是必由之路,从“山东制造”到“山东创造”,因此成为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
  “山东创造”的标志之一就是拥有自主品牌。我省制造业的代表企业福田重工,在进入相对陌生的工程机械领域时,靠着对自主创新的独特理解,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之路,打造自主品牌,成为“山东创造”的重要一员。
  省人大代表、福田重工董事长王金富认为,在技术开发上,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在每一项技术上都重起炉灶,没有必要也不可能都占有上游配套产品的所有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有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多种形式,每个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创新方式。福田重工所走的创新之路,就是在大胆地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按照市场最优化的原则,选择国内外最合适的技术,为我所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新模式。
  技术领先一步,产品进入无竞争领域。在我省,一大批像福田重工这样的行业领跑者,凭借核心技术推动着我省工业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迈进:去年1月,济南二机床集团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5000吨自动化重型多工位压力机出口美国,成为国内惟一一家掌握大型多工位制造技术的锻压设备制造商;拥有世界首台万吨挤压机的民营企业山东丛林集团,生产的大截面铝型材不仅广泛运用于国产机车,而且成功进入了阿尔斯通、西门子等世界高速列车巨头的生产车间……正当人们担心中国会因缺乏核心技术而成为“世界加工厂”时,山东企业的表现令人振奋。
  总目标:创新型省份
  “由投资驱动经济增长向创新驱动经济增长转变”,《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提法引起省人大代表、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温燕明的兴趣。他说,经济增长当然离不开投资,但重要的是看资金投向了哪些地方,支持了什么样的经济增长。只有创新驱动的增长,才是可持续的增长,才能保障经济运行“又快又好”。
  人才是创新的根本。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新世纪人才工程,为高层次人才队伍增添了生力军。科技部门每年拿出一半以上的科研经费,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支持制造业信息化、煤化工及能源转换技术、碳纤维、离子交换膜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及制药、新材料和装备工业等领域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创新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以建设创新型省份为旨归,就要有走在别人前头的决心和勇气。政协委员、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牟志美说,政府部门要切实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不断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特别是在吸引省内外的优秀科技拔尖带头人才方面,要舍得投入。
  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为人先。列席会议的省科技厅厅长姜代晓说,以科技计划管理为例,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了自然人申报课题、重大科技项目公开招标与网上评审、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等措施,逐步建立起了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新型管理体制,为有效配置科技资源、聚集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