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山东两会 > 最新报道

“愉悦消费”点亮服务业

2006-08-31 10:49:56 SRC-400
   
 
  ◆规划摘要
  大力发展文化经济,进一步完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完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音像视听、广告、休闲娱乐等文化产业体系,促进文化与经济的相互渗透、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高度融合。
  整合体育设施资源,鼓励社会资金兴办各种群众性体育组织和俱乐部,发展体育健身娱乐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权威声音
  韩寓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做大强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精心组织好首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开工建设省博物馆新馆、十一运会主场馆等大型文化体育设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打破行业垄断,完善准入机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文化产业。
  记者张涛杨飞越彭东
  “十一五”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服务业,文化体育作为服务业中的新生力量格外引人关注。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前三季度,山东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22.29元,同比增长12.3%,呈稳步增长态势。其中健身活动人均支出2.31元,增长41.7%,其他文娱活动人均支出38.62元,增长14.8%。健身娱乐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备受关注。
  烟台中国文化艺术城管委会主任赵燮:娱乐业高税收政策该修改了
  目前越来越多的娱乐场所开始走进我们的生活。曾经被人们认为是高档消费、不透明消费、不正经消费的练歌房、KTV也增加了许多健康透明、经济实惠的气息。省政协委员、烟台中国文化艺术城管委会主任赵燮认为,如果KTV、练歌房这些娱乐场所的高税收政策适当调整后,还将有更多的普通消费者走进酒吧喝上一杯酒,娱乐消费的成本还要进一步降低。
  “娱乐业没有污染,没有水、电、煤、土地等资源的大量消耗,反而可以刺激居民消费,愉悦人们身心,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为什么我们国家要对娱乐业实行高税收政策呢?”赵燮认为,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如果离开政府部门强有力的监管,都会产生负面效应,政策不应该对娱乐业“偏沉”。
  据了解,目前我省对歌厅、舞厅、卡拉OK歌舞厅、高尔夫球、保龄球、游艺等娱乐项目按20%的税率征收营业税。
  银座康乐公司总经理吕毅:健身娱乐业将迎来“黄金消费周期”
  2003年9月英派斯健身俱乐部刚刚开业时,会员只有两三百人,如今会员已发展到了4000多人。2003年,曾有业内人士大胆断言,山东“愉悦”消费的春天将要来临,娱乐健身场所将是新一轮的投资热点。
  与此同时,一场体育产业内部的收购已经悄悄地启动。据银座康乐公司总经理吕毅介绍,现在银座康乐公司已经全面收购济南英派斯健身俱乐部。另外,今年3月,投资4000多万元的蓝黛国际商务会所建成后,将成为济南最高档的健身娱乐场所之一。
  在此之前,山东的大众健身消费常年不温不火。吕毅认为,这和山东时尚前沿信息闭塞、没有高水平的领军企业息息相关,但是,这并不代表山东没有“愉悦”消费的潜力。未来三到五年,我省的健身娱乐业,将迎来一个“黄金消费周期”。
  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高建敏:“四驾马车”扶持体育产业
  “现在北京的健身俱乐部已经达到了5000家,而我省专业健身场所的数量我们都不好意思统计。相比之下,我省健身产业还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高建敏说,“十一五”期间,我省将鼓励“四驾马车”并驾齐驱扶持体育产业,这“四驾马车”是外资型、政府型、民营型、百姓自主型,“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对所有盈利性健身俱乐部的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资质培训和考试。”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以举办“十一运会”为契机,全面提升我省体育设施的总体水平。目前,累计投资20亿元的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先后举办2007年全国水上运动会、2008年奥运会帆船热身赛和2009年十一届全运会水上比赛项目,赛事之余对群众开放。青岛奥帆赛基地建成后,也将面向社会开放,成为全民健身的场所。
  省文化厅副厅长谢治秀:把文化产业当成新兴支柱产业来抓
  省文化厅副厅长谢治秀副厅长透露,2005年,位于泉城路繁华地段上的新世纪影城的票房收入达到了1200万,相当于2004年全省电影票房总收入的两倍!新世纪影城是省文化厅组织的文化产业改革的一个尝试,采用股份制经营,取得了成功,这一模式已经从济南被克隆到了青岛、淄博、烟台、济宁等地。谢治秀认为,我省文化产业要发展,就必须尽快走市场化的道路,破除阻碍发展的机制障碍。
  谢治秀副厅长说:“政府要进一步制定和细化出台支持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要开‘绿灯’,尤其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到文化产业中,起到短、平、快的效果。作为文化主管部门,要确实把文化产业作为一项新兴的支柱产业来抓。”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