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山东两会 > 最新报道

人均GDP3800美元带来好生活

2006-08-31 10:49:56 SRC-546
   
 

  “在效益提高、结构改善、消耗降低的基础上,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左右,2010年达到29000亿元,人均达到3800美元左右……”——摘自韩寓群省长在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到‘十一五’结束时,我省人均生产总值将达到3800美元,到时候咱老百姓的生活会有什么变化呢?生活环境又将有哪些改善呢?”对于韩寓群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个数字,不少市民在感到振奋的同时,也感觉有点抽象。济南华科仁杰有限公司总经理米杰每天都关注着“两会”的最新进展,他对于“3800美元”的理解是“社会经济总量大为增加,信息服务行业将有更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公司也将会有更多的员工可以买房、买车了。”
  其实,“3800美元”不仅仅意味着买房买车,山东经济学院山东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志元教授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800美元,意味着我省经济攀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经济水平和经济质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全省发展意义重大。”
  消费转向享受型发展型
  “我省人民在消费形式上会出现明显转型。”山东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秦宪文认为,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生产总值一般是四五千美元,3800美元已经接近这个水平,消费领域的变化会十分显著,人们的消费支出将由以衣食为主的生存型向享受型、发展型转变。
  秦教授表示,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发展目标,今后5年,全省城乡人均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将分别达到1.5万元和5300元,农村的生活水平会接近目前城市生活水平,城市人则会更加追求非物质的享受。住房、汽车消费将进入一个新阶段,五年后的汽车保有量会达到一个新水平。人们将把更多的钱花在教育、旅游、环境美化、文化消费上。
  中等收入阶层队伍壮大
  “‘3800美元’意味着中等收入阶层队伍日益壮大。”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光烨代表说,经济发展起来了,某些社会问题也将会随之解决,如特困家庭的救助、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等等。社会将更加稳定、和谐,弱势群体的数量将会下降,社会贫富差距会进一步缩小,中等收入阶层队伍会越来越大,这些人创造财富的能力和消费的能力都很强,高档住宅、高档轿车的需求将会上升。
  济南会变得更大更美
  “城市建设会更加现代化,城市各项功能日趋完善,环境更加优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江守礼代表说,以济南市为例,目前城市发展的大框架已经确定,五年后,城市规模将比现在有很大扩张,城市人口会大幅度增加,轻轨等公共交通形式会出现。
  住房追求环保节能舒适
  “环保、节能、舒适、品质。”谈到2010年人们对于住房的要求时,青岛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金杰代表说出了以上八个字。
  金杰代表说,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用在居民住房建设上的节能材料将越来越多,节能技术也会越来越先进。而人们买房子的时候将更注重居住品质,比如优美的周边环境、人性化的规划设计、智能化的物业管理等等。经济适用房、廉租屋的推广会逐步加快,人均住房面积将进一步增加。
  城乡差距越来越小
  “现在我们村的村民已经住上别墅、有集中供暖了,‘十一五’期间村民每户还要有一辆小汽车。”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莱芜市莱城区雪野镇房干村党支部书记韩增旗代表表示,按照“十一五”规划,我省农民将逐步享受到城乡统筹的、公平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农民的进城门槛也会逐步降低,我省还要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省内居民自由选择居住地的人口登记制度,这些都将使城乡差距越来越小。
  本报记者 蒋波 雍坚 严玲玲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