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7山东两会>代表委员专访
站内搜索:
许云飞:为大运河通航奔走10年
2007-02-09 21:5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许云飞七次提案大运河全线通航

 

 

  在今天省政协举办的“关注大运河”座谈会上,最为激动的要属来自山东省交通研究院的许云飞委员,作为“大运河通航”最早的倡议者,他曾经为大运河的开发奔走呼吁了10年,七次向政协会议提交相关议案。今天,他早早来到会场,向每一位与会者赠送了自己《京杭运河山东段经济带、文化带、旅游带、风景带建设研究》的专著,看到大运河受到越来越多政协委员的关注,他感到由衷的欣慰。会后,他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大运河开通要高于南水北调

   现在很多人把大运河的开通与南水北调工程结合起来,认为大运河的开发可以搭上南水北调的“车”,对此,许云水并不认同。“大运河开通的意义要高于南水北调,因为大运河开发不仅是通航的问题,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许云飞说,如果能将大运河的通航同南水北调起来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即使不能结合,大运河的通航也要搞,“不能因为与南水北调有矛盾就放弃大运河通航”。

  许云飞认为,现在必须改变大运河借南水北调之水通航的看法,实际上应当是南水北调借大运河的河道调水,因为后者的意义远大于前者。“否则,不利于大运河通航工作的进展”。   

  生态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许云飞认为,大运河通航的生态意义远大于其经济意义,大运河通航固然可以开辟一条“黄金水道”,繁荣沿岸的经济,更重要的是,在相对干旱的这一地区,增加这么一片水域,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和气候的意义可想而知。“随着后期的进一步开发,还可以打造沿岸的风景带,改善沿河居民的生活环境,还能将运河文化和自然景观相结合,发展旅游业”,许云飞说。

 

  据许云飞委员介绍,2004年和2005年,山东共有100亿立方左右的从台儿庄白白泻入江苏,去年是枯水年,泻入江苏的水量也达到了十多亿立方,如果大运河通航,这些水引入运河,就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许云飞说,“大运河的开发真是可以造福百姓,泽被后世”。

 

  希望大运河早日通航

 

  大运河的开发虽然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但还面临着很多阻力,对此,许云飞表示乐观。“阻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观念,一个是技术”,许云飞说,“现在从领导到群众,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了开发大运河的重要意义,而且现在中国开挖隧道的技术已经居世界前列,穿越黄河不是问题。”

 

  “大运河的开发是一项国家工程,民族工程,我希望能尽快看到大运河通航,重现昔日风采”,许云飞最后告诉记者。                                     (大众网记者 赵永刚 曹亮 孟凡帅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