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7山东两会>代表委员专访
站内搜索:
邢乐成: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路在哪里?
2007-02-13 22:33:00 作者:记者 曲涛 赵永刚 来源:大众网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却是一个老生常谈而又没有解决的全局性问题。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小企业的融资之路在哪里?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山东省人大代表、投资金融专家邢乐成。

  记者: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在我国表现的尤其突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银监会提出了2007年要在三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创新,第一条就是小企业贷款服务工作要有新的进展。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邢乐成:纵观世界经济发展情况,各国中小企业在促进科技进步、增加就业和扩大出口等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小企业的地位日显重要,已与大企业一起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尽管如此,中小企业仍受到诸多方面的制约,在其发展过程中明显地表现出三个悖论。

  悖论一:中小企业为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与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之间的悖论
  中小企业在创造社会财富、增加国家税收、吸纳就业人口、活跃市场经济、方便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全国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中的比重分别为60 %和40 %左右,并提供了75 %的城镇就业机会。但中小企业的发展却普遍面临融资困难的制约。目前在全部银行信贷中,国有大型企业占70%,而中小企业所占比不足30%。中小企业的融资结构中,内源融资占65.2%,银行贷款仅占10.7%。因此,融资困难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与中小企业巨大的社会贡献形成明显的悖论。

  悖论二:巨额民间资金闲置和中小企业融资缺口之间的悖论
  2006年末全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61587亿元,如果加上居民手中持有的现金、国债等,保守估计民间金融资本存量也可以超过18万亿。大量的民间资本闲置与中小企业面临的巨大融资缺口形成尖锐的矛盾。一方面是由于资金缺乏严重阻碍了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却存在巨额的民间资本闲置,数额庞大的民间资本无法转化成为有效投资。

  悖论三: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旺盛与金融供给严重不足之间的悖论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通过对数千家中小企业的调研发现,90 %以上的中小企业认为制约其发展的第一大难题是资金问题,目前的银行信贷只能满足中小企业10.7%的融资需求。根据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可知旺盛的需求会拉动供给的增加,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小企业的债权性资金供给和资本性资金供给都严重不足,中小企业融资存在巨大的缺口。

  记者: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不争的事实,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的困难?
  邢乐成:中小企业融资难既有普遍意义上的原因又有制度上的根本性原因。普遍意义上的原因指的是造成全球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共同原因,是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表层原因。仅仅停留在普遍意义上的原因分析是远远不够的,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是现行金融体制造成的制度原因。只有从制度上对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进行分析,才能真正认识到问题根本,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记者:从普遍意义上讲,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有哪些?
  邢乐成:普遍意义上的原因可从两个方面分析:
  第一、金融层面的原因
  首先,信息不对称。企业经营者有着比银行更为充分的信息,与大企业相比,我国中小企业的规模小、经营方式灵活,信息不对称问题严重。其次,交易成本偏高使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规模不经济”。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要求的每笔贷款数额不大,但每笔贷款的发放程序、调查、评估、监督等环节等都大致相同,结果银行贷款的单位经营成本和监督费用上升。银行从节约经营成本和监督费用的“经济性”出发,不愿给中小企业贷款。第三,银行贷款抵押担保门槛过高。由于中小企业信息的不完全获得性,银行逐渐转变为以资产抵押和信用担保来对抗企业的违约风险,并且为将贷款风险降到最低,对中小企业的申请贷款的条件审批越来越严格,抵押和担保的条件越来越高。

  第二、企业自身层面的原因
  首先,企业资信状况不佳,难以取得贷款支持。处于发展和创业中的中小企业通常不具备较大的资产规模,也不具备良好的历史经营业绩记录和银行认可的担保和抵押,在资信评级中一般不能获得较高的资信等级。目前以企业财务报表真实性为前提的道德信用尚未建立,中小企业很难满足银行的资产规模、财务状况和信用记录等要求。其次,中小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核算水分较大。大多数中小企业由于缺乏有关部门的严格管理,内部管理不规范,特别是在财务核算方面随意性较大,普遍存在财务核算不真实的问题,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难以把握。第三,资产结构状况存在较大缺陷。中小企业普遍具有经营规模小,固定资产少,土地、房产等抵押物不足的特点,提供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实物用于贷款抵押难度较大。第四,中小企业个体经营风险相对较大,竞争力弱。资金实力弱、管理人员素质差、市场开发能力不足是中小企业的特点,加之中小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达不到规模经济性,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同时大部分中小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并且一般处在竞争较为激烈的行业或领域,进入和退出的频率均相对较高。对单个中小企业来说,其经营风险较大,其信贷风险也相对较高。

  记者:从普遍意义上讲,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既有金融层面的,也有企业层面的。而从这些层面分析,对于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犹如隔靴搔痒。那么最根本最深层的原因在哪里呢?
  邢乐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是制度性原因,即中小企业的自身特点与融资特点与现行以银行为主导的融资体系严重不匹配。

  目前我国金融体制的最主要特点是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导的、严格监管下的高度集中的金融体系。在这一体系中,金融监管当局对市场准入有着严格的要求,银行形成了在政策优势下的高度市场垄断地位,间接融资成为金融体系的主导,而与之对应的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缓慢。这样的金融体系从一开始设立的时候,就没有给中小企业融资空间,因此从金融制度上就严重的限制了我国中小企业的金融供给,导致资金问题成为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从三个方面具体分析:

  (1)高度集中的间接融资体系无法满足中小企业融资
  间接融资市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限制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市场高度集中,银行凭借政策优势成为具有超市场能力的垄断者,对于信贷市场的资金供给具有绝对的控制能力。这种高度集中的银行体系就从体制上把中小企业排除在信贷资金供给之外,成为制约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原因。其次,金融抑制进一步制约了中小企业间接融资。金融抑制是美国经济学家麦金农?肖等人针对发展中国家市场体系不完备的实际提出的,主要是指市场机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经济中存在着过多的金融管制、利率限制、信贷配给等现象,导致非歧视性金融资产价格扭曲和企业间接融资渠道的堵塞。我国中央银行对利率和收费限制较严格,规定了基准的贷款利率,而且贷款利率浮动的范围非常有限。在无法实行市场化利率的情况下,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很难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对等,从而造成中小企业巨大的金融缺口。第三,银行内部缺乏利于中小企业融资的激励机制。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正在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消除本系统内部累积的不良贷款的改革,实行信贷“责任到人”的政策。由于内部激励机制的不完善,银行信贷管理人员为避免承担责任,基本放弃了那些风险大但有更高收益预期的项目,从而进一步限制了中小企业的贷款。

  (2)资本市场单一,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通畅
  目前我国的金融体系是以商业银行为核心的间接融资主导的金融市场,与货币市场相比较,资本市场发展较为缓慢,结构单一。更进一步,目前我国发展畸形的资本市场并没有给中小企业融资提供直接融资渠道。主要表现在:首先,从上市门槛上来说,我国金融法规对股票发行额度和上市公司选择有严格的规模限制: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最低为1000 万元,上市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 万元,目前的中小企业普遍无法满足这些硬性规定。第二,从资本市场结构上来说,资本市场目前没有适合中小企业融资多层次、不同风险度的股票交易市场。虽然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二板市场,但是二板市场进入条件较高, 能够在该板上市的中小企业数量极少,仍有大量的中小企业被拒之于证券市场之外。第三,从资本市场体系来说,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和布局不合理, 证券与产权的交易单一, 没有地方性的证券与产权交易中心,大部分中小企业难以在全国性的资本市场上筹集资本。第四,从交易品种来说,资本市场交易品种过于稀少,相对充裕的社会资金只能面对极其有限的投资渠道,使得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渠道严重阻塞,需要大量资金的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都不得不从非正式金融市场上寻找融资渠道。

  (3)现行金融体制中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不健全
  中小企业融资不仅需要自身素质的提高、融资渠道的畅通,还需要健全的融资服务体系,但目前的残缺不全、各自为政的融资服务体系无法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要。主要表现为:首先,缺乏完善法律法规的支持保障。主要表现在法律执行环境差,对银行债权的保护能力低。目前的法律法规难以对中小企业及其涉及的社会关系进行全面规划和调整, 难以为中小企业融资、抵押贷款、信用担保等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保护。其次,担保体制尚需完善。近年来,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许多地方都成立了各种各样的贷款担保机构,但是担保机构规模小,发展缓慢,远不能满足中小企业的需要;担保机构的运作和内部管理存在缺陷,政府干预较多;担保登记、评估手续繁杂,审批要求过于严格,许多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中小企业同样无法获得担保公司的担保;全国或区域性再担保机构尚未建立,担保机构的经营风险难以有效分散和化解,制约了信用担保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最后,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和企业资信评估体系不健全。

  记者: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国家都采取过哪些措施?
  邢乐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中央政府、人民银行、银监局到各商业银行都做出了努力和尝试。

  国务院下发《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强调逐步扩大国家有关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银监会制定了《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并于近期又下发了《实施细则》。《意见》从小企业贷款管理组织、营销策略、审贷机制、考核评价、信贷队伍建设等诸多方面为银行开展制度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体现了监管部门鼓励和促进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态度和决心。 各商业银行也都出台了若干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

  为了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农村信贷难的问题,央行又批准在全国5个省(自治区)设立民间商业性小额信贷组织试点。2005年12月27日,在山西省平遥县,日升隆、晋源泰两家自然人完全出资的商业性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揭牌。继山西平遥之后,去年贵州、四川、内蒙古、陕西等地相继成立了小额信贷组织,开始了我国民间小额信贷公司的“破冰之旅”。


  记者:虽然国家、金融监管当局和各金融机构都从不同的角度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做出了努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努力都收效甚微,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非常严峻。您认为还应采取什么措施?
  邢乐成:我认为在现行金融体系内的改革无法满足在资产规模和债务偿还能力存在劣势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而对于这一问题的解决,必须寻找新的途径,即组建专门面向中小企业融资的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

  记者:如何界定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呢?
  邢乐成: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专门针对那些具有成长潜力,又有一定风险而无法从商业银行得到贷款的成长型中小企业,根据其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融资需求和风险特点,对其提供资金支持的新型非银行金融机构。作为专门服务于具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针对特定的对象、特定区域、特定资金来源,按照中小企业发展现状、资金结构和发展战略的需要,开展贷款、股权投资等多种投融资业务,依靠金多种金融工具防范经营风险,实现收益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之间的平衡。

  记者: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的资金来自哪里?
邢乐成:在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的资金来源中,除自有资金外,近期的主要资金来源为:不断增资扩股,扩大自有资金;接受企业或企业法人的委托存款,各种委托基金;政府配套资金、政策银行的专项贷款;金融债券、有担保的银行贷款以及其他资金等。必须注意,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不吸收居民储蓄存款。远期还可以将资金来源进一步扩大:接受法人金融机构的投资;接受企业或企业法人代表的大额定期存款;设立优先股权,允许中小企业将持有的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债券转化为优先股,享有优先清偿权和一定的股息分配权;其他可以接受的资金来源。

 

  记者: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有哪些优势?
  邢乐成:与银行、农信社或者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相比,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具有先天优势,主要表现在:
  (1)信息优势
  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时候,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拥有先天的信息优势。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的业务领域主要集中在特定区域,通过长期的合作关系,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对本地区的中小企业经营和财务状况逐渐熟悉,可以拥有其他金融机构所不具有或只能通过高成本才拥有的信息。此外,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还可以利用关系型贷款的方式对中小企业进行资金支持。这样,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避免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的发生。
  (2)成本优势
  相对于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而言,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科层结构少,机构精干,管理成本低,加上独立自主经营、激励机制强、办事效率高等制度优势,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质优、价低,能够有效克服“官僚机构”弊端,减少诸如客户“公关”和“寻租”费用,无疑也是市场竞争中的比较优势。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的这种成本优势正是适合中小企业小额度、多频率的融资需求特点,能够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效率低下的问题。
  (3)客户定位优势
  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的定义中就明确规定是针对解决于成长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新型非银行金融机构。首先,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的核心任务就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其次,他的核心目标是成长型的,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第三,他是针对于特定区域、特定对象、特定资金来源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所以,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是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与其他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相比,他具有针对性、区域性、专业性优势。
  (4)抗风险优势
  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是既不同于银行、农信社,也不同于信托、投资银行、创业基金等一般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新型非银行金融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可以通过风险共担、多人连保、关系型信贷等业务和体制创新来防范道德风险和经营风险。同时,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还可以可用各种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有效降低经营风险。

  总之,在通过改革商业银行、组建中小金融机构、建设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和抵押担保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均告失败之后,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作为解决这个问题的突破口摆在我们的面前。作为一个以中小企业投融资为核心业务的新型非银行金融机构,他既不同于传统的商业银行,也不同于政策性银行,更不同于单一的风险投资公司和创业基金,他能够运用信息、成本、体制、抗风险能力等方面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高效、低风险、低成本的解决中小融资难的问题。(记者 曲涛 赵永刚 2月13日济南报道)

编辑: 曲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