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7山东两会>代表委员专访
站内搜索:
黄金忠:努力提高市民“幸福生活指数”
2007-02-14 13:3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2月13日讯(记者曲涛 赵永刚)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蓝天,经济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今天上午,省人大代表,禹城市委书记黄金忠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禹城将更加注重提高“生活幸福指数”,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

  坚决不要有腥味的GDP!

  记者:听说禹城市工厂排出的废水经处理后能养鱼,这是不是真的?
  黄金忠:是真的。我们禹城的福田药业投入2600万元搞环保,全部污水得以净化,草鱼、鲫鱼、鲢鱼等,都能正常生长。


  记者:投入这么多的资金改环保,您认为值不值得?
  黄金忠:当然值得。我们追求的发展,应该是经济社会协调的发展,是人民群众共享成果的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应当成为我们建设小康社会及解决所有问题的“金钥匙”。


  记者:怎样才能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统筹兼顾?
  黄金忠:我们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吃透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褒扬”优势项目,推行清洁生产,扶持循环企业,培植生态园区,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拉动农民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者 “共赢”。
  在这一理念的催生下,枝杈材、秸杆被用于生产新型环保人造板;玉米秸杆制成青贮饲料,用于畜牧养殖;玉米芯通过生物技术提取功能糖;玉米芯渣、木粉、浆渣用于食用菌养殖和生物质发电;二氧化碳回收、余热利用、沼气推广等技术得到应用,资源综合利用率极大提升。目前,我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5家,省级2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达35%,高新区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十大规模企业聚集园区”之一。现已创建中国名牌产品1个、国家免检产品2个、省著名商标7件、名牌产品10个。名牌总数、新增名牌数位居全省各县市第二位,被省政府授予“质量兴市、名牌带动战略先进单位”。
  另一方面,我们深深知道:水不能喝、气不敢闻的“发展”群众反感,因此我们坚决不要有腥味的GDP!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一是严把项目关,力拒不合格项目。二是力避低水平重复建设,实现产业和谐共舞。三是杜绝企业产生新的污染源,增上治污设施,加大治理力度,全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生态城市。禹城市被确定为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市,通裕集团被认定为山东省首批环境友好示范企业,龙力公司被确定为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努力提高市民“幸福生活指数”

  记者:前一阵到禹城采访,我们发现一些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与GDP关系无关的项目,禹城不但大办而且办得很好。听说您在逛广场的时候,一位卖刨冰的老大妈非要拉住您坐下来尝一尝她的刨冰,以感谢您让她有了一个补贴家用的机会,有这件事吗?
  黄金忠:有的。我当时就对她说,不要感谢我,要感谢我们的党。由此可见,我们的群众是多么的朴实,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群众就给了我们如此高的赞誉。因此,我时常告诫我的同事们,要常怀为民之心,从老百姓的立场和角度出发,切实搞好自来水、路、桥、医、学、电等工程,让百姓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

  记者:常怀为民之心,在这方面,禹城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黄金忠: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一是精心组织,大力建设硬件工程。近几年,先后投资近10亿元,开工建设了30多项为民工程,其中开拓路改造、人工湖修建、步云小学、市中中学及徒骇河大桥建设和城市排污管网工程等涉及城建、教育、环保等多个领域,进一步方便了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二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生产发展为先,着力抓好富民强村、支农惠农,使村村通自来水、徒骇河梁桥橡胶坝等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创造出富有禹城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模式。目前,村村通通油路、通客车、通黄河水、通有线电视,自来水通户、沼气入户、街道硬化、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集中供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均取得长足发展。三是统筹推进城市化与现代服务业,打造区域商贸中心城市。 “十纵七横一环”的城市框架更加完善,旅游、休闲、物流、中介等现代服务业迅速成长,城市管理进一步强化,真正做到了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市民生活得更加开心、舒心。

  记者:听说您在禹城推出了一个“生活幸福指数”,能否具体谈一下?
  黄金忠:我们把提高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作为一项重要目标,既抓好大项目建设,又在关系市民生活的点滴“小事”上倾注了大量精力。几年来,先后整修了10余条背街小巷,增设了数十个垃圾收集点。虽然这牵扯了我很多精力,但我始终认为,这些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里子”工程,远比外表光鲜的“面子”工程重要的多。不仅如此,我们还牵头组织了篮球协会、足球协会、门球协会等一大批群众组织,让市民不但生活得好,更生活得舒心。
  

  弘扬社会正气,构建和谐禹城


  记者:县域经济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您认为,发展县域经济最重要的什么?
  黄金忠:不应当只是县域经济的发展,应当是县域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一句话,就是要构建和谐,县域经济是宏观和微观、工业和农业、城市和农村的结合部,必须有一个和谐稳定的大环境,才能谈得上经济的发展。不重视文化,把文化气息抹杀了,就会陷入只重GDP的怪圈。
我在禹城倡导孝道,“百事孝为先”,孝敬父母、爱护家庭、尊老敬贤是一个人应当具有的基本素质,没有这些素质,其他的都谈不上。为了弘扬正气,禹城设立了见义勇为奖,最高5000元;慈心一日捐已经坚持了三年,每年捐款都在100多万以上;我们还将在全市开展“10大孝子”、“十佳五好家庭”、“十佳好媳妇、好婆婆”;在市区还市区还修建了两个广场,挖了一个人工湖,新建了一所小学一所中学和两个图书馆……所有这些项目都进行了公示,充分征求了各方意见,做到公正、公平,避免了建设的盲目性和片面性。
  我们所做的这样,就是要构建一个和谐稳定的大环境,为禹城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禹城去年GDP已经突破100亿元大关,成为鲁北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这是成绩也是压力,请您谈谈今后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预期目标?
  黄金忠:新年伊始,我们禹城市新一届领导班子从“抓全局,把方向;抓班子,带队伍;抓稳定,保平安;抓发展,促和谐”入手,厉兵秣马开好局。同时,据新的形势和要求,确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大力实施结构升级、城乡统筹、改革创新、科教兴禹、持续发展五大战略,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做到“团结得更紧、工作得更实、发展得更好、前进得更快”,加快构建和谐禹城,推进全面小康建设进程。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相信一年后,你再到禹城,一定会看到一个经济发展更好、前进步伐更快、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生活更加舒畅的新禹城。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