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2007山东两会>记者手记
站内搜索:
走向和谐的三条路径
2007-02-14 09:38:00 作者:本报记者 宋弢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两会”专稿

  近两年迅速形成强音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在经历了林林总总的解读、讨论和思索后,人们对其理解也在向核心层面发掘,并在和谐社会的本质上开始形成共识。本次人代会开幕式上,记者在会议大厅里随机采访了几位代表委员,请他们就和谐社会建设各抒己见。出乎记者意料,答案像事先约定好了一样:最关键的是公平、公正。
  不可否认,当前社会管理上某些局限造成的机会不均和贫富差距,正是社会和谐的一大障碍。民盟山东省委的一份提案中作出了这样的诘问:如果一个高速公路收费员每月付出的劳动能值8000元,而一个农村中小学教师白天教课,晚上批改作业,每月收入只有几百元,又让我们怎么信服呢?
  当这种不公现象遍及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时,必将扭曲整体的社会心态,和谐也就无从谈起。对此,许多代表委员呼吁:及早建立完善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应成为当前建设和谐社会的基本路径。
  具体到操作层面上,代表委员们将其分为三个必须路径。
  第一路径为“民生思维”,即旗帜鲜明地将公共政策的受惠对象,普及到最广大的社会成员和弱势群体。省政协委员、聊城市政协主席赵振兰详解这一转变:政府的社会政策,应从当前受惠人群少的“社会福利”扩大到整个“社会关系”。具体讲,就是将公共财政的投入向“三农”倾斜,向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倾斜,向教育卫生等领域倾斜。
  潍坊团代表高明芹、菏泽团代表刘国生特别强调,从近两年我省的从政实践看,这一转变已非常明显,但今后的任务更为艰巨:目前,包括下岗失业人员、部分体制外工作人员、进城农民工等构成的弱势群体占总人口的比重在10%以上,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保障体系还很遥远,广大农村的公共服务仍相当缺乏,教育卫生投入长期不足,非下极大的决心、庞大的投入不足以解决。惟其任务艰巨,我们才应尽早明确政府预算向公共服务事业的投入比例,并将上述目标的解决列出时间表,从而凭刚性制约早日解决这些难题,为协调基本的社会利益关系提供长期有效保证。
  第二个路径,在于对权力实施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司淑芳委员认为,近年来,正是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在社会生活中的出现,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而解决这一难题,就必须通过限制公共权力的随意性。
  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一个长期努力方向。温江鸿委员认为,当前出发点应放在建立政府公共信息公开制度上。他举例说:“国家政策明文规定,经济适用房的利润不得高于3%。试想如果不公开成本,老百姓怎么知道利润到底有多少呢?”因此,我们政府的社会活动,应吸纳“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接受全社会监督,保证权力透明运行。
  社会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事关全体社会成员。从长远来看,其主导力量取决于民众。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为社会各阶层提供一种利益表达的制度平台,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第三条路径。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