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2007山东两会>两会花絮
站内搜索:
省长为我的提案“加油”
2007-02-14 09:14:00 作者:董钊 彭东 杨飞越 来源: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政协委员讲述提案背后的故事:
  本报济南2月13日讯 今年的“两会”上,亓久平委员提交了去年提案的“姊妹篇”,他说这件提案是去年提案的“升级版”。“鼓励我进一步阐述自己观点的动力正是源于写给韩省长的一封信。”亓久平讲完他的“小城镇战略”理论,又向记者讲起了这件提案背后的故事。
  省政协委员亓久平是青岛一家中型企业的董事长。今年,他提交了名为《制定县级城市为我国最小城市单元,严格控制中心镇城市化建设倾向》的提案。亓久平在提案中提出,目前,许多县域在执行城市化方针时,不顾乡镇实际,多以中心镇为核心进行城市化建设,使城市的重要功能难以完全发挥。随后,亓久平以一系列翔实的数据论证了制定县级城市为最小城市单元的可行性。亓久平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写出这份提案,其实是受到了韩寓群省长的鼓励。
  原来,在去年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亓久平提交了一份名为《把县级城市作为实施小城镇战略的着力点》的提案。随后,他又给韩省长写了一封信,认为将小城镇战略重点放在乡镇来实施,其科学合理性和力度不如放在县级城市,详细阐述了“把县级城市作为实施中央小城镇战略的着力点”这一观点。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封信得到了韩寓群省长的亲笔批示,批示中写道:“可以在规划修改中,总结更加明确些,大、中、小城市合理布局是加快城市化的需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把县以下乡(镇)、村规划好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不久,这封信又转交给有关职能部门。
  根据韩省长的批示,省发改委又重新组织对《山东省十一五总体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修改补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均给予了复函,省建设厅两次来函,认为提案很有实际意义和可行性,表示将结合亓久平的建议,“科学编制县域规划,指导县级城市发展”,去年我省出台的“十一五”规划中,亓久平的建议得到了体现。
  “省长的批示,对我们政协委员来说不仅是肯定,更多的是鞭策和激励。我们没有理由不投入到更多的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中去。”亓久平说。
“两会”上的感人事
  杨:这两天代表委员们可真够忙的,昨天我到委员住地去找王伦善委员,结果刚坐下,民政厅的同志也风尘仆仆地赶来了。
  彭:他们一定是来现场办理提案的吧。我听说,为了尽可能满意地答复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与提案,有些厅局规定,“两会”期间,所有处级以上干部一律不准请假出差,要随时跟大会保持联系,认真办理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每一条建议与提案。
  杨:是吗?看来这个要求落到了实处。王伦善委员告诉我,为了能跟他有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省民政厅的同志连续找了他两天,最后看他实在抽不出时间,就瞅准他吃饭的空,趁中午时间赶到了委员住地,王委员很感动。
  彭:政府的效率高了,代表和委员们对建议和提案的态度也更认真了。上午我采访了一名省人大代表,觉得他讲得挺好,结果下午又接到他的电话,他说采访结束后,他又认真考虑了一下,希望能对上午采访的内容进行补充,让我挺感动。
  杨:中午我在山东大厦碰到了列席会议的杜耀云老人,杜老是省文史馆馆员,今年78岁,从1990年开始列席“两会”,一直到现在17年间从未间断。他说,这17年变化太大了,他的感触太深了。杜老说,17年来,政府的工作报告越来越务实了,变化最大的一点就是不回避矛盾。
  彭:看来今年“两会”上的感人事还真多!
◆    点评
表达与尊重
  本报首席评论员 张金岭  
  “关键在落实”,这是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不管什么好的创意,也不管什么合理的诉求,如果不能办成实事,等于白想,等于白说。行政机关对来自“两会”的建议和提案如此重视,体现了比较成熟的行政理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抛弃了西方议会清谈馆的低效率,确立了讲究效率的议行合一的原则,更能代表群众的意志,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这是我们制度的优越性之一。这个制度的高效运转,既离不开代表们畅通言路,充分表达民意,也离不开行政机关对民意的充分尊重。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