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2007山东两会>权威发布
站内搜索:
省人大财经委关于我省200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07-02-14 09: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姜玉泰 报道
  本报济南2月13日讯 今天晚上举行的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山东省200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审查报告说,2006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我省各级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积极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财政支出注重科学合理,重点事业得到较好保障;三是市县财政状况明显好转,基层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四是创新财政支农机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五是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稳步推进,预算编制水平和财政监管能力逐步提高;六是财政调控经济和调节分配的功能进一步增强,财政职能得到了较好发挥。当前财政预算工作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我省2007年预算草案编制贯彻了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财政收入的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幅,组织收入措施得当。预算支出安排体现了公共财政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大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增加了社会保障和自主创新的支出,保证了法定支出的依法增长,增大了对县乡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总之,我省预算安排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我省实际情况,是稳妥可行的。建议本次代表大会批准山东省2007年省级预算,批准省财政厅厅长尹慧敏受省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提交的《关于山东省200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为顺利完成2007年的预算任务,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省人大财经委建议:一要依法治税科学理财,确保财政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财税工作的领导,稳步推进税制改革,严格执行国家财税政策,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积极探索加强税收征管与科学理财的新方式、新方法,努力做到依法征税,科学理财。各级财税部门要协调配合,既不征过头税,又要杜绝各种偷税、漏税、骗税现象,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全年预算收入任务。二要充分发挥财税杠杆作用,努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各级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结合财税工作实际,运用好财税这个重要的调节经济的政策工具,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吸附作用,大力支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经济布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自主创新、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推动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三要扶持县乡关注民生,充分发挥财政在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财政支出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强化管理,明确方向,科学调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增加“三农”投入,以发展现代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注重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逐步解决部分县乡财政困难的问题;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逐步解决社会低收入群体的实际困难;增加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逐步实现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四要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根据中央财政改革思路和我省实际情况,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就财政收入的稳定、持续增长,财政支出的规模、结构、方向、重点、绩效等进行探讨,研究对策,创新思路。适应经济发展和财政管理的新形势,保证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顺利实施,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监督,严格财经纪律,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进一步提高财政税收与财务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和法治化水平。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