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2007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站内搜索:
找个停车位咋就这么难
2007-02-15 09:01:00 作者: 来源:
代表委员为解决停车难支招
  ■读者点题
  李新(文化东路附近小区居民):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了,我住的单位宿舍原本很容易找到车位,可现在回去晚了就没地方停了。车位少,又没人管理,因为车位的问题邻居间常常发生纠纷。一旦回家晚了,车停不进院子里去就只能在路边停靠,那真是一宿都睡不踏实,老担心车被偷了。平时逛个商场超市、去饭店吃饭什么的,找个车位得转悠半天。
  有了私家车,平时用的时候是方便,可找不到地方停车的时候真是觉得累赘。城市停车难的问题政府该想个办法了。
  ■两会声音
  迟建珉(省人大代表、即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想治理或者防范停车难问题给市民带来麻烦,关键在于规划建设房屋时要有前瞻性。
  停车难是一个相对普遍的问题,发达国家比我们更突出,而且也采取了更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所以除了加强对新建居民区、商业区的规划外,合理利用目前的可临时停车的路面,加强管理也很重要。此外,目前国内有些大城市也已经采取措施限制私家车,发展大公交,这对于缓解停车难也会有一定效果。
  徐恭藻(省人大代表、青岛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在住宅小区停车场的建设上,青岛市已经有了规定。比如,在规划建设新的住宅小区时,每户不得少于0.5个停车位;而实际上现在青岛大部分新建小区的停车位数量是每户0.8个到1个。以后新建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将慢慢得到缓解。
  目前,我省在大型公共停车场建设中相对滞后,像车站、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停车位一般都比较紧张。在以后的规划中,政府应该考虑到这一点,比如可以规定大型公共场所不规划足够的停车位就不准建。
  此外,应大力发展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多层停车场,大型公共停车场的设计、建设应该纳入政府建设规划中。而且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经营停车场的收益将越来越可观,可以通过招商引资解决停车场建设的资金问题。
  找个停车位费了半天劲
  ■延伸调查
  生活日报2月14日讯(记者 李萌博 胡永庆)目前,越来越多的省城市民都开上了私家车,然而,车一多,停车就成了麻烦,特别是最近临近年底。
  今天上午,市民李先生一家兴致盎然地开着私家车去银座地下购物广场买年货。到达泉城广场附近时,前后左右的车流几乎让他挪不动又退不得,好不容易拐进了地下停车场,却发现根本没有车位了。然后李先生又“步履艰难”地驶出去,最后费了半天劲儿才找到了车位。李先生看到,还有好几辆车也在兜着圈子找车位。
  去买东西停车难,回家停车也不容易,私家车主周先生住在南外环附近一小区,“晚上七点之后回家肯定找不到车位。”周先生告诉记者,昨天晚上,他7点半到家,发现自己的停车位被别人占了,只好围着小区找其他地方停车,但是转了一圈也没找到一个空余车位。
  ■相关提案
  一、规划部门对新建、改建或扩建的项目,严格按照公安部、建设部《停车场规划设计规则(试行)》规定,要求建设单位必须配套建设足够的停车位,否则不予审批。对于应当配建、增建而未予配建、增建的,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不达标不批准投入使用。
  二、鼓励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对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比如:免收城市综合开发费,按划拨方式申请建设用地或者按出让方式申请减交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免收人防工程建设费等。
  ——《关于加强大中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改善市区静态交通的建议》
  提案人:孟富强(省政协委员、济南市公安局局长)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