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2007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站内搜索:
别让“问题食品”摆上餐桌
2007-02-15 09:09:00 作者: 来源: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 杨飞越 彭东 董钊
  
  黑心肉、苏丹红、福寿螺、红心鸭蛋……2006年,食品安全仍是最受群众关心的话题之一。在“两会”上,一些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书写议案和提案,发表个人见解,就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献计献策。
  统一食品标准
  民盟山东省委在提案中建议,在国家实行统一的强制标准之前,我省应充分利用地方立法权,制定一套从严的、能适合长远发展的、保障居民健康的地方标准。因为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经常会遇到标准打架的问题。“同一个食品两套标准,既有卫生标准,又有质量标准;既有国家标准,又有行业标准。其中仅国家级标准,在卫生部门清理后大概还剩200多个,标准五花八门,就失去了统一的行为准则。”
  防止“部门打架”
  民盟山东省委还认为,应从法律方面明确执法与检测机构职责。1995年出台的《食品卫生法》,明确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是食品卫生的执法主体;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形成了食品安全多部门监管的体制和格局。“食品安全管理的权限过于分散,工商、农业、质监、卫生、药监、城管、出入境检验检疫,谁都有发言权,同时也留下了诸多监管空白。多个部门参与监管,职能交叉、多头执法,管理上容易出现漏洞。”
  加大惩罚力度
  致公党山东省委在提案中呼吁,尽快制定《食品安全法》。目前《食品卫生法》对食品违规违法的处罚主要还是以罚款为主,仅靠轻微的罚款,对违法者起不到足够的震慑作用,应加大对违法者的惩罚力度,不仅要加大在经济手段上的处罚力度,必要时还应采取行政手段和刑事处罚手段对严重违法者予以惩治,使法律法规起到应有的惩戒作用。
  建立预警机制
  省政协委员汪江在提案中说,鉴于目前食品监管处于“按下葫芦起了瓢”的状态,建议政府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预警体系,遇到问题能够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理。比如对食用油脂、饮料、肉制品、乳制品等,进行可疑危害物质研究、开展前瞻性研究,对预警系统汇总的相关检验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研究,分析食品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