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2007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站内搜索:
念好汽车社会的“节能经”
2007-02-15 09:10:00 作者:彭东 杨飞越 董钊 来源: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现在马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汽车造成的各种浪费也十分惊人,像能源浪费、停车占地浪费等等,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就必须注重汽车的节约问题,希望能够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       ——济南市民王女士

  省政协委员、省交通科研所研究员 许云飞
公车应带头提高使用效率
  在中国逐渐步入汽车社会的时候,由此带来的节约问题也到来了。所谓节约,就是要求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能够保持勤俭节约的作风,做到“饮水思源”,这很有实际意义。我始终坚持一种观点,效率就是最大的节约,在汽车社会,政府公车的使用应当起到表率作用。
  我们所要建设的节约型社会,是一个广义概念,它不仅包括能源上的节约,还包括水资源、国土资源等众多内容上的节约。其中有关汽车能源的节约,近年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我认为,从人均占有量和现有交通条件来看,我国的汽车总量还远远没有到交通难以承受的地步,这主要是由现有交通结构不合理等原因造成的。所以,我建议有关部门应对汽车总量给予科学控制,而不是一味地进行限制。同时,推广节能车和替代能源的使用。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公车的使用效率,是目前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有些机关提倡公务员节假日里乘公交车上班,我很赞同这种做法,这在改进工作作风的同时,也体现了创建节约型机关的思路。

  省人大代表、青岛大枣园集团公司总经理 王启厚
用经济杠杆限制“大排量”
  先要说明的是,我们青岛大枣园集团公司下属有生产汽车配件的企业,在青岛也算数一数二的汽车配件生产企业。我们的产品向一汽、轻骑、北京重汽等多家汽车企业供应,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我认为,应当用经济杠杆来限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使用,同时鼓励小排量汽车生产。
  大排量汽车消耗的能源多,占用的道路资源多,对空气造成的污染严重。有的人专门喜欢开大排量汽车,觉得比小排量汽车场面。我认为,你有钱可以买大排量的汽车,但是你必须为此付出更高的经济代价。比如,进一步上调大排量汽车养路费、挂牌费,同时在税收等政府政策上,扶持节能环保和小排量汽车生产企业的发展。
  限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使用,应当靠制定强制标准,而不是靠国家三令五申就能解决。目前,一些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倒闭了,并不是因为激烈的市场竞争,而是因为国家在一些企业配件的生产上相继出台了强制性节能标准,企业跟不上市场要求,技术含量达不到,就被淘汰了,这实际上也是运用经济杠杆进行调节的一种体现。

  省政协委员、淄博市黄河工程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 王锦锋
汽车运营应“与时俱进”
  汽车消费不可阻挡,但汽车数量的迅猛增长所带来的占用过多社会资源造成浪费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目前,政府部门在这个问题上的研究和采取的措施还远远不够。
  以当前汽车客运为例,有调查显示,目前,乘坐豪华客车的人数不断增加,豪华客车的运力与其客流量相比基本平衡,而普通客车在一般季节,运力平均利用率只有35%到50%。我对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到菏泽、济南到济宁、济南到淄博、济南到东营等线路的普通客车在发车时的乘客人数调查后发现,在客流量淡季和一般季节,普通客车的运力过剩现象很明显,有的一车只拉三五名乘客。因此,我认为,有关单位和部门应掌握和运用汽车客流规律,最大限度地消除普通客车的运力过剩现象,开展创建“节约型”汽车客运运营模式和试点工作。
  其实我们仔细观察一下当前的汽车社会,就会发现因为汽车增多带来的资源浪费随处可见。像出租车、公共汽车等汽车运营也都存在着类似的现象,而现在相关部门还没有从节约角度考虑进行规划和调整,造成了人力、物力等资源的极大浪费。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