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2007山东两会>网民建言
站内搜索:
不能让坑人保健品再忽悠啦
2007-02-10 10:50:00 作者: 来源: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两位委员和本报记者进行交流。记者 陈文进 摄

  多年前投资如何收回?
  市民:我今年80多岁了,当年曾买了一些“内部股票”,总共有好几万元。结果,这些公司既没有上市,也没有进行分红。现在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无法去要,该怎么办?
  委员解答:既不上市,又不分红?这不成了血本无归吗?这应该不是你一个人的遭遇!上会之后,我会向政府进行反映。
  答后交流:牟委员向记者感叹,接听了一个多小时的热线,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确实很多。这里面既有共性的问题,也有这样个性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直接关系着百姓的生活。
  门槛费?从没听说过!
  市民:我去一家医院看病,有700元收费到现在我都没弄明白是咋回事,据说是“门槛费”。
  委员解答:什么?门槛费?我是医生,从来没听说这么一个收费项目。其他的像取暖费、空调费倒是正常。是不是医院没有向你解释清楚?你可以向这家医院的上级主管部门反映。
  答后交流:牟委员告诉记者,这很可能是一个误解,问题可能是因院方没有解释清楚,才导致了认识上的偏差。牟委员认为,于情于理,做好解释工作都是院方的责任。他今年提交的提案中有一个主题就是多方合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保健品太能忽悠啦
  市民: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宣传,夸大太多,简直就成了一大灾害,既坑人钱又不治病。
  委员解答: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也非常关注,情况我也了解。作为卫生系统的代表,上次参加政协会议时,我就曾向政府提交这一提案。而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媒体刊登任何医疗广告都必须经过卫生部门的审批,眼下这一问题已有明显改观。
  答后交流:牟委员告诉记者,他认为,保健品的泛滥之所以日渐形成规模,虚假广告是一方面,人们重视健康也是一方面。另外我们必须思考,为什么对于神乎其神的保健品,有人买有人不买?购买之前,个人应该有一个判断。
  个人诊所如何申请“医保定点”?
  市民王女士:我本人是副主任医师,以前在社区服务中心工作,现在开办了一个个体诊所,想把个体诊所转化成社区内的医保定点医院,不知道可不可以。
  委员解答:目前大部分医保定点医院是公立医院,而这方面对于医院资质的审查具有严格的规定,比如规模、医师配备、设备要求。关于个体诊所想申请成为医保定点卫生机构,应该首先具备相应的资质,而且经过相关的程序。
  答后交流:张荣新委员告诉记者,就这个问题她准备仔细查询一下相关文件,尽快答复王女士。同时,本报最近也接到一些市民反映,表示很多个体诊所水平参差不齐,具备医疗隐患,应该加强社区卫生医疗建设;张荣新委员表示,在今年的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强社区和乡镇卫生医疗建设有许多具体的措施。
  应加强监管杜绝假病历
  市民张先生:病历问题是医疗事故中的一个关键问题,目前有的医院制造假病历,严重影响了就医者的权利,希望委员能反映这个问题,以加强管理。
  委员解答:关于病历,卫生部对于病历的书写和保管都有严格的规定。而发生医疗纠纷时,一旦发现医生篡改或者伪造病历,将直接定性为医疗事故。而对于书写不规范的病历,卫生行政部门是可以管理的,就医者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目前,卫生部门正逐渐加强对病历书写方面的管理。
  答后交流:根据这个问题,记者提出了疑问,就是发生医疗纠纷时,有的医院篡改和伪造病历,但是处在劣势的患者如何举证?两位委员协商后表示,就医者有权利索取病历复印件,用以举证,也可向公安、司法等部门申请“痕检”鉴定。
  本报记者 殷宝龙 石念军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