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两会网报>网上面对面
站内搜索:
发展资本市场 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08-01-23 15:04:00 作者:记者 曲涛 余梁 肖辉杰 摄影报道 来源:大众网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广大中小企业投资者所关注的一个焦点,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问题仍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瓶颈。1月22下午,参加“两会”的省政协委员宋传杰、栾鲁闽、张庆明、杨涛、陈华做客大众...

   

     ·不要一谈到融资就想到银行贷款

       
        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山东分行科技部总经理宋传杰:

    大家都很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这其实是个悖论,一方面银行希望支持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未来的一个亮点和重点。银行的中小企业业务(SMB)下了很大力气,但收效比较小,贷款放不出去。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主要是从风险角度考虑。据统计,10年前,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7年,去年年底的非官方数数据是3.6年,中小企业的运营质量在改善,但是对银行来说并不很显著。一方面,我们按照发达国家的条例来监管银行,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的状况和社会信用环境还没有那么完善,这对银行产生了很大压力。从社会公平角度来说,应当对大企业和小企业一视同仁,正是因为一视同仁的标准,才使中小企业贷不到款,银行没法把款放出去。为什么很多企业成为银行的座上客,就是因为能给银行带来效益。银行是趋利的企业,带不来利润的事情是不可能长久的。
    从改革开放以后到最近两年以前,中小企业给金融机构带来了很多不良贷款,成为银行很大的心病,一旦中小企业的信用受到影响,让银行再信赖、重建信用体系还需要一个过程。过去两年,农行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先后授信300亿和200亿,最后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投出去。这一方面是商业银行监管和运营安全的原因,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为什么从银行拿不到资源,也确实值得中小企业家认真思考。大多数企业家对于不同资金来源的态度不一样,这是企业家的道德问题。只有守信才能重建信用体系。希望中小企业家努一把力,争一口气,使企业更健康,重建企业信用形象,很多问题不是这一代企业家造成的,但是需要这一代企业家来买单。
    另外,不要一谈到融资就想到银行贷款,还有一种融资方式是债权融资,用自己的权益来发展融资环节。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比较成熟,证券市场、产权交易市场和创业板都有机会,还可以用投资人和合伙人的方式投资。投资人对企业主和企业做的事情比较了解,比较便于密切关注运营情况,甚至介入运营,对运营管理起监控或推动作用,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和途径。

 

    ·完善信用担保体系 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政协委员、烟台佳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市工商联副会长栾鲁闽:      

    目前的社会资金大量闲置,民间资本雄厚,另一部分是企业资金短缺,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很多困难,银行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也有很多问题,造成了突出的矛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法规、政策、机制配合,解决保证投资者大胆地把钱拿出来,确保权益不受损失,另一方面确保中小企业及时获得资金支持。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民间借贷,既可解决闲散资金投资途径问题,又可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要解决多元化问题,单纯靠银行贷款太慢,要完善信用担保体系,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发展民间担保体系,如发展民间借贷、典当等。加强构造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信贷担保服务体系,除政府出资兴办担保机构外,应允许建立国有和民营合资合作的担保基金,或者建立民营独资的担保机构,以解决私营企业尤其是私营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难的问题。

    通过完善政策法规,鼓励企业股份制改造的社会化,大力推进私有家族式企业推进股份制改造,避免完全内部控股,让企业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股权融资适合中小企业,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省里应当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民间借贷,放宽典当行业的门槛,吸引企业间拆借,吸纳民间资本,大力推进企业债券政策的出台,为中小企业创立成长的机会。配合国家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应研究相应的鼓励对策。政府还应推动商业银行转变观念,确保中小企业贷款占一定的比例。当然,政府的职能应当是制定法规,执行法规,用市场的手段管理经济,而不是仅仅是政策倾斜。最近几年一夜致富的要素已经消失了,中小企业也应更加注重规范运作,防范各种风险。

 

    ·引导筹建我省民营银行

    
        政协委员、泰安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会长张庆明:

    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主要有两种: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民营企业大多是靠自我积累、自我筹资发展起来的,源性融资占比相对较高。金融机构贷款是民营企业外源融资的主渠道,由于目前对小企业的贷款担保体系还不健全,担保的条件苛刻,程序较繁琐,使企业很难取得贷款,尽管各金融机构也采取了企业股本额、资产规模、效益、所属行业等的要求较高,民营企业通过上市融资的可能性也很小。
    据了解,约有69%的中小企业认为“融资难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首要因素”,资金短缺、融资难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发挥现有金融机构和金融形式的支持作用外,加大金融创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资本经营、创建民营银行,筹建或统筹运用民营经济内部和社会闲散自己及资本,提高民营经济的融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民营企业中资本的效能,不失为一种有效选择。

    目前我省民营企业已经具备比较雄厚的经济实力,各市地年利润过千万乃至过亿的企业已经为数可观,以股份形式在民营企业中筹集2亿元以上人民币,达到设立银行的准入的资本金要求,应该设可能的。建立民营银行,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引导和倾力支持,搞好调研,制定规划,选择一家境内或境外的商业银行作为母体,积极引导支持经济实力强、发展空间打、诚实守信的民营企业参股,先选定部分城市作为试点,尽快建成并开展运作经营。当然成立民间银行并不是为了解决自己的资金问题,因为谁放低门槛谁倒得快,从一开始创办就会走上失败的道路。

 

    ·拓宽融资渠道 发展私募股权基金

    

        政协委员、山东让古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工商联副会长杨涛: 

    姜大明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加快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发展资本、技术等要素,鼓励企业境外上市融资”。这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对山东省民营经济的关怀和期望。近年来,山东省民营企业取得了飞速发展,据调查显示,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54%,全省非公经济上缴税金约占全省税金总额的60%,已经成为山东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随着山东省一大批高成长型企业的涌现,“融资难、融资渠道”匮乏等还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
    根据省工商联对山东民营企业的调查,民营企业的融资难主要表现在贷款筹资难、上市融资难和发行债券融资难。民营企业资金来源狭窄,融资渠道不畅,对外投资主要来自于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来源于资本市场的市场融资仅占全省融资额的3.79%。2006年上规模民营企业中的上市公司有16家,其中国内上市有11家,海外上市6家,与我省整体民营经济的发展极不匹配。
    为解决这一难题,要充分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吸收境内外资金,改善上市公司的产权制度和内部管理结构。配置大批有上市前景的股份公司,为进一步进入资本市场奠定基础,并最终帮助优质企业进行上市融资。同时充分运用各种融资方式,如私募股权融资等。私募股权(Private Equity)主要是投资于尚未IPO(首次公开募股)的企业而产生的权益。私募股权基金是对非上市公司进行的产权投资。私募并不是私自去融资,而是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因为在任何国家没有执照的私募都是非法行为。与银行贷款必须考察企业资产规模不同,私募股权基金主要关注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成长空间,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创业板的推出对中小企业是一个利好,使得私募股权基金有了退出渠道,是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途径之一。   
    相对于国际成熟的私募股权基金,我国本土的私募股权基金还要解决“准生证”和“报户口”等一系列难题。政府应鼓励金融改革和创新,在产业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等方面进行改革试验,给予一定的财政税收政策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尽快依法完善私募股权投足基金的发起、运作、股权转让、资产证券化、上市及退出机制,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健全各种财产制度和税收制度等。

   

    ·倡导“主业+基金”的盈利新模式

    
         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

    倡导“主业+基金”的盈利新模式可以有效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过去企业家是卖产品赚钱,而从事风险投资的投资家则是靠卖企业赚钱。就“主业+基金”模式,做好主业是为了企业的百年基业,那么多余的钱怎么花呢?过去往往是搞失败的多元化,今后将会投资基金。创业者有好的点子或者好的项目,但缺少资金;成功的企业家有钱,但缺少好的项目,谁给他们牵线搭桥?那就是风险投资基金。据统计,接受风险投资基金的企业的绩效是没接受企业的三倍。
    风险投资基金从跟踪一家企业到决定投资,平均的周期是3-4个月。退出周期从募集、投放、跟进、退出、清算,不会超过10年。风险投资一般不会控股所投资的企业,一般占10%-30%股权。目的是希望创业团队保持热情,投资商会派驻人员进入企业的董事会,但只做有话语权的小股东,而不是做大股东。中国和美国的创业环境差距主要在法律环境和创业规则。法规要明确,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都要很明确,不要有灰色领域,也不要模棱两可。
    风险投资基金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撑,优化融资结构,降低筹资成本,提高企业商誉,提供上市通道,如哪类企业到哪个资本市场上市更有利,怎样更有利企业再次融资,投资商是行家里手,能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提高上市的绩效。
    进入新时期,经济与金融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已成为产业经济发展潮流与趋势。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基金越来越成为各地共同的战略选择。我省在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大形势下,加快发展金融产业更是题中应有之义。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可以通过设立山东省风险投资基金,借助风险投资平台,大力倡导“主业+基金”企业盈利新模式,整合山东省国有资产资源,大力支持产业集群发展,做大做强山东国有资产,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响当当、叫得响的名牌企业。

编辑: 杨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