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两会网报>2008民生期盼
站内搜索:
新农合报销比例再高点就好了
2008-01-24 10:3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政府办起了新农合,真是给俺农民办了件大好事啊!”正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住院治病的朱民魁激动地说。

□本报记者 李文鹏 张洪波 

  “政府办起了新农合,真是给俺农民办了件大好事啊!”正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住院治病的朱民魁激动地说。今年45岁的朱民魁是济南市历城区华山镇朱家桥村的农民,2007年6月查出“淋巴结肿大”,2008年1月8日他住进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俺村人均半亩地,光靠种地不行,大多数是靠外出挣钱养家。我出去干一年,差不多能进账一万五千元,可这一病就断了收入。孩子他娘身体也不好,不能指望她挣钱。”朱民魁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情况。
  当记者问朱民魁加入新农合乐不乐意时,他告诉记者,“每人每年就10块钱,这么点钱买个依靠,能不乐意吗?大家伙儿的积极性都很高,村里除了个别人基本上都入了。”他接着说,以前村里人如果得了什么大病,一般都是先拖着,直到拖不了了才到医院,那时候人也不行了,这都是住不起院看不起病的缘故。“现在办理了新农合,国家能报销一部分,特别是在当地基层医院看病,报销比例更大,家庭只要不是很困难,就敢进医院的门。”
  “可现在压力还是很大。”朱民魁告诉记者,基层的医院报销比例大,可是看病水平太低,大医院水平高,可报销的比例又太低。他还说新农合报销的手续有点繁琐,没有三五趟报不下来,有时候要跑七八趟才能把手续办明白,这样一来有的人就嫌耽误时间,如果费用不是很高就干脆不办了。
  “希望政府不断提高新农合的报销比例,特别是重大疾病的报销比例,简化手续及时报销,这样我们农民看病就更坦然了。”朱民魁说。

大医院看大病社区医院看小病


  省政协委员、齐鲁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科主任 张志勉 现在都说“看病难”,因为群众有病就去大医院,全国人民去北京看病,有多少专家能够承受得了?现在存在的问题是,社区医生水平比较低,仪器设备、药品都比较差,如果把这些问题解决了,老百姓就愿意去社区医院,社区医院解决小病,大医院解决大病,看病也就不难了。
  想提高社区医生水平,我希望在医学课程设置上把全科医生培养作为重点,不需要所学太精,但需要全面。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省政协委员、省卫生厅副厅长 仇冰玉 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重点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但村级卫生所还很薄弱。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用4年时间,加强村级卫生所建设。
  现在我省新农合推进比较快,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问题。这几年通过加强基层乡镇卫生院建设,条件有所改善,但与百姓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今后,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基层医疗单位建设,那样,老百姓看病就不用跑太多路、花太多钱。我们的目标是:“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鼓励人才下乡缓解看病难

  □本报记者 邢振宇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以来都是百姓反映的热点,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王道奎准备就如何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水平,让百姓乐意到社区看病这一问题提出议案。
  在潍坊市脑科医院担任脑外科大夫20多年的王道奎感觉很充实、很幸福。在一连串荣誉与头衔面前,王道奎说,“人大代表”四个字有着不一般的分量。
  当注意到乡村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人才匮乏、设备落后,不少人因看病而致贫时,王道奎就牺牲休息时间,深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探讨如何建立基本医疗制度,破解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他认为,当前各级政府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投入还应加大,并建立相应奖励政策。可以让大医院的主治医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服务,政府在职称、津贴等方面给予补偿并实行奖励,从而鼓励更多的人才到社区服务。社区医疗水平得到提高,居民自然而然就会到社区看病。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