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两会网报>2008民生期盼
站内搜索:
就业难问题,难在供不适求
2008-01-26 14:55:00 作者:记者 高园 张洪波 董钊 摄影 肖辉杰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月25日上午,十几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举行了一场“关注民生 对话就业”座谈会。就业难原因何在?如何解决就业难?委员们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富有见地的建议。
   

议实施创业教育
  民进山东省委秘书长郭永军:目前就业面临的问题一是供过于求,再就是供不适求,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方面有人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一些用人单位招不到人。
  解决此问题,我认为一是调整高等教育的类型结构,增加职业教育的数量;二是调整学科专业,使之适应市场需求;三是调整教育模式。
  我建议加快实施创业教育。南方在这点上做得比较好,开了一些很好的创业课程,我省这方面还有些滞后。今后应当把创业课程纳入高校就业评估中,纳入教学体系。我省高校学生实习往往安排在最后,南方一些大学在一开始就让学生接触企业、市场,及早涉足实业界,也能激发学生的创业冲动。

应加快信息反馈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科技部总经理宋传杰:我主要谈大学生就业问题。现在就业形势确实很严峻,一个原因是学生的就业观念还有问题。我常讲社会不能宠大学生,大学生更不能宠自己,降低标准才比较容易实现就业。我对许多学生讲,第一个职业是长本事的,不要想有多高的收入,而是要通过这个职业去提高自己的本事。
  就业信息的反馈体系速度太慢。没有一个反馈渠道,依靠大家慢慢认识,周期太长了。就业难是向社会发出的信号,表明那个领域供过于求了,但这个信息自己反馈太慢。学生报考专业,得四年后毕业找工作时才知道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这个信息再反馈到高中,时间就更长了。

用人者要转变观念

  山东慧敏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慧敏:我认为用创业带动就业是解决就业难的一个思路。将科技成果产业化是一种重要的创业方式,但目前的科研体制是,进入科研院所的人不愿再出来创业。我本人也是从科研院所出来的,如果不是出来创业,不是开发了新技术,不会有这么多人因这项技术而就业。
  创业领域里,我认为应该发展咨询业、知识产权代理和专职翻译等。这些是我省目前人才比较紧缺的领域。用人者也应该转变选人观念,在同样能胜任岗位的情况下,我尽可能用女大学生。女大学生本来就是弱势群体,我作为一个女老板再不用,她们的就业怎么解决?我还选择人品非常可靠、实在的。

 

设专门公共服务机构

  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安利国:就业公共服务方面,政府的机构设置还不适应。除山东外,其他省市大都成立了就业服务局这样的就业部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省,却没有一个专门机构对就业进行研究、指导。今年开始实施的《就业促进法》中已明确要求有这样的机构。
  高校学生就业的核心问题是结构问题,人才不适应社会需求。政府应对一个省、地区的近几年人才需求进行统计,进行战略调查,拿出实际的用人规划。高校也应该对市场需求进行调查、研究,但现实情况是,某个专业只要招就有人报,高校还未被逼到非做调研不可的地步。所以,还是得依靠政府来做这项工作。政府对就业还是应多做些实际指导。

编辑: 杨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