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站内搜索:
体制创新驱动服务业提速
2008-01-24 07:50:00 作者:本报记者 李梦 贾瑞君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从体制内‘放’出来的服务业就是生产力,只要管理机制跟得上,服务业就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放”出来的生产力
  来济南参加“两会”前一天,省政协委员、山东长恒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李志文最后核对了一遍公司2007年度的收入——3000万元,整整是改制前的6倍。
  8年前,山东长恒信会计师事务所还是济宁市财政局的一个二级事业单位,业务限于济宁当地,人员工资和经费靠财政拨付,年业务量不足500万元。1999年与财政局脱钩后,体制释放出的发展动能使这个小会计师事务所很快走向北京、上海、广州、济南等大城市,为5万多家企事业单位审计相关业务,年上缴税收400多万元。眼下,事务所12个小组正在为全国12家上市公司做会计审计。
  “从体制内‘放’出来的服务业就是生产力,只要管理机制跟得上,服务业就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李志文对记者说。
  代省长姜大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要立足把服务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和信贷资金投向服务业领域,力争全年服务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个百分点。”
  据初步统计,2007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预计达8700亿元,比2003年增加约1倍,占GDP的比重可达32%。但是,这个比重仍然比浙江、江苏低10个百分点以上,甚至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近7个百分点。
  服务业大量是从计划经济下的事业脱胎出来的产业,这类产业若是仍然被某些单位把持,其成长性很难冲破小单位和小区域局限。对此,政协委员赵树国认为,目前,服务业发展面临着“事业变产业”的三类改革:一是事业单位要加快实行政事分开,走向市场;二是行政机关自身服务业要外包,购买服务要招标;三是垄断行业要向社会开放,真正鼓励竞争和投资多元化。
  “分”出来的增长点
  “服务业占GDP比重偏低,表现在企业内部,就是机制问题。”滨州市委书记孙德汉委员介绍说,企业通过机制创新,将三产从二产中分离出来,可以实现三产快速发展。
  西王集团是滨州市一家集玉米加工、钢铁、房地产、酒水、物流、热电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长期以来,集团的运输、仓储、包装、配送等物流业务与主业混在一起,成长的“天花板”限于集团内部。去年,西王集团通过业务剥离,将物流、运输、仓储公司注册为法人企业,实行集中配送,成为独立核算的专业公司。物流公司不仅承担集团内部的业务,还承揽其他企业的相关业务,发展空间大大拓展。2007年1-7月份,营业收入达1.44亿元,是分离前1年的120倍,成为西王集团快速增长的新亮点。
  像西王集团那样,去年,滨州市通过业务分离和资源重组,从二产中剥离成立了108家服务企业,这些企业新增营业收入25.57亿元,增加地税收入1亿多元,不仅优化了产业结构,规范了企业管理,还大大增加了地方财力。
  精细化分工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必然趋势,生产性服务业从二产中分离出来,符合社会分工细化要求。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代表认为,目前,我省正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需要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与推动,把发力点选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互动上,对生产性服务业实行税收、水电气价格、行政收费三大优惠,着力扶持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科技信息、文化旅游、房地产和商务服务等6大重点领域,让生产性服务业优先发展起来。
  “合”起来的爆发力
  过去五年间,我省城镇化率由40.3%提高到46.8%,平均每年提高1.3个百分点。今后五年,我省确定每年转移农村劳动力120万人以上,相当于每年新增一座大城市,这对服务业发展无疑将产生巨大拉动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我省要“集中培育50个服务业重点城区,建设50个服务业重点园区,培植100个重点服务业企业和企业集团”。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代表认为,打造“三大载体”,需要着眼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在“合”中寻求创新与突破。
  三联集团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依托三联家电品牌优势,不断拓展关联服务领域,形成了以商贸流通、城市建设、度假旅游、电子信息、传媒五个产业为主导的服务经济格局,各产业公司既独立运行,又彼此支撑,使三联家电、三联城建、百灵信息科技、汇泉旅游、经济观察报社等五个主体个个占据行业领先位置。
  生活性服务业连接吃、住、行、游、购、娱,生产性服务业贯穿科技、信息、金融、物流等多个行业,链条长,产业融合度高,单打独斗难成大器。省长助理张传林委员曾带队到南方考察服务业,他向记者介绍说,湖南省发展服务业的基本经验是“合”。比如湖南省广播影视集团等强势媒介,依靠核心企业机制创新与带动,合力打造出了“电视湘军”、“出版湘军”。目前,湖南广电集团借助电视媒体,在转换机制中开始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又发展起了“快乐购物”,去年销售收入达3.2亿元,今年上半年突破3.48亿元。
  服务业大发展需要大投入,政府引导资金仅是庞大产业的“种子”。在构建服务业“三大载体”中,引导资金最好的投向是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创新体系等。联合与协作出生产力。我省文化、旅游两大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在两大产业中加大投入,创新产业间的合作机制,将产生倍增效应。
  不单单是产业间的连接,假如连起来后整体上市,将文化、旅游资源变成资本,再用资本“回灌”文化旅游产业,依此良性循环推动,那么,服务业又将爆发出多大的发展潜能呢?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