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地震>各方评论
站内搜索:
时评:人民的爱是最珍贵的给养
2008-06-19 14:55:0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在抗震救灾最艰苦的日子,重灾区映秀镇发生了这样的故事:一位背着口袋的老人沿着崎岖的山路,艰难地走向执行抢险任务的武警士兵。他解开口袋,用粗糙的大手抓出一把饼干。“大爷,别拿,我们有吃的,真的!”战士们推让着……突然,老人跪下了。年轻的士兵赶紧扶起老人,含泪接过老人的饼干。老人叫尚宝全,是映秀镇的农民,他专门从镇上买了饼干,走了8公里山路送给救灾的士兵。

    几天后,在一家地方电视台的晚会上,一位经历了此事的士兵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饼干!”战士的话,让我们体味到了感动之外的深刻内涵。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在灾区的废墟上,总能看到这样的感人画面:他们拼命在废墟中挖掘,和死神争夺同胞的生命;他们冒死走过山体塌方,把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他们在死亡线上飞行,投送食品、运送被困群众;他们顾不得寻找瓦砾下的亲人,却昼夜抢救别人的生命;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独自去承担死的阴影……从部队官兵到基层干部,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教师,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甚至鲜血和生命,感动了人民,赢得了人民。

    人民的回报是朴素的,那就是爱戴和信任。稚嫩的孩子在废墟上高举纸片写的标语:“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朴实的大嫂,把仅存的救命之水烧开端给救灾的人们;穿军装的战士上街买东西,人们坚决不收钱,战士只好每次换上便装;群众看见奔忙在废墟中的基层干部,神情就像心疼自己的亲人。

    很多人都记得这个情景:一个少数民族山寨的村民,把全村仅剩的一头猪杀了慰问救援特警,面对要离去的特警,村主任说,你们如果不吃,全村谁都不吃,那就倒掉。我相信含泪捧起饭碗的警察和年轻的战士一样,一定吃出了这最好吃的饭菜的滋味。

    “最好吃的饼干”,满含着人民的感情,触动了战士的心灵。那是唇齿相依的干群关系,是鱼水交融的军民情深,是人民的信任和尊敬。“最好吃的饼干”让年轻的战士热泪盈眶,那是感动的泪水,自豪的泪水,奋发的泪水……人民的信任让他们心潮澎湃,人民的关怀让他们感慨万千,由此生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着年轻的战士们。

    以前有一首歌广为流传:“大红枣儿甜又香,送给咱亲人尝一尝。一颗枣儿一颗心,永远跟着共产党……”只有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政党,只有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军队,身后才会紧随无数爱戴他们的人民。

    吃到这样饼干的人是幸福的,吃到这样饼干的人也是令人尊敬的,真心为民的人才能吃到这最好吃的饼干,真心为民的人才能品味出这最好吃的饼干。它比高档餐桌上的山珍海味、豪华酒店里的美味佳肴更香甜。因为它满含着人民的深情厚意,是最珍贵的给养!

编辑: 王晓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