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地震>各方评论
站内搜索:
灾区重建应考虑“造血”功能培育
2008-06-19 14:57:0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灾区重建规划是灾区经济社会再造的蓝图依据。由于灾区的区位地理特性、民族特性、文化特性等因素,地震灾区的重建规划,一定要区别于一般的区域发展规划,必须打破常规。

    地震对灾区造成了毁灭性破坏,城镇、乡村、工矿企业、交通通信等设施损坏率在90%左右,加之余震和未来地质灾害等的不可控性,建议灾区重建规划特别是少数民族区域原则按照开发式再造编制规划,不要按照修复式重建模式编制规划。

    从现有情况看,仅依靠灾区自身力量,无力进行灾后重建,必须依靠上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输血”重建。这次受灾地区绝大部分过去都是“输血”财政,地方政府及事业单位支出的90%左右都是靠财政转移支付。因此,应借助重建机会,重点考虑灾区重建后的自身“造血”功能培育,使汶川灾区特别是民族地区经过重建后,能够从过去的靠“输血”生存,走向重建后靠自身“造血”发展。

    汶川灾区的主要优势是自然资源,这些区域拥有丰富的自然、人文等资源;劣势主要是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的缺乏,这造成了其当地资源转化过程中的高附加值流向发达地区。从灾前情况看,外来资金对这些地区自然资源的开发没有促进区域发展,反而加大了区际分化的速度,也就是说:当地自然资源开发的初级产品收入,还不够用于对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的修复。这些区域长期处在“负压”状态下,只有依靠财政“输血”维持生存,靠自身发展的力量非常有限。

    如何填补区位劣势,是“造血”功能培育规划的关键。建议打破传统的平面行政区划格局,实施跨平面空间的行政区规划布局,在发达的大、中城市近郊设立灾区具有行政管辖权的地震灾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使其借助大、中城市的人才、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与灾区的自然资源优势结合形成灾区的经济增长极,最终实现灾区依靠自身“造血”发展的目的。

    地震对整个灾区的地质结构进行了较大的改变,在较长的时间里因余震和暴雨,这些地区还有不可控的地质灾害存在,建议灾区内的城镇主要按商业、流通服务业、居民住宅和政府机关等再造功能规划;乡村以现代农业的新农村模式进行规划,即:农村按照电通、水通、电话通、网络通、路通等新农村建设要求规划;农业除粮食种植用地外,可以加大高附加值的有机生态农业基地建设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的规划思路;农民实行全员科普教育规划。

编辑: 王晓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