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地震>最新消息
站内搜索:
汶川有地震典型前兆 涪江水曾忽冷忽热
2008-06-25 07:02:00 作者: 来源:长江日报

  井水突升突降江水忽冷忽热 吴冲龙:汶川地震有前兆

  长江日报讯(记者谌达军 通讯员曹南燕)井水突升突降、江水忽冷忽热。昨日,刚从地震灾区考察回汉的吴冲龙教授表示,汶川地震前出现过一些典型的地震前兆现象。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吴冲龙教授,随该校科技赈灾队到地震灾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吴冲龙教授到江油、茂县、映秀等地进行了民众调查。据当地居民们反映,在地震发生之前就出现过很多特别的地震前兆,但当时他们并没有太在意。

  调查中了解到,江油武都镇白衣乡在地震前一个月内,多次出现井水突升突降的情况;当地幸存者介绍,地震前几个小时,他们在涪江游泳,当时感觉到江水忽冷忽热。

  吴冲龙说,这些现象都是很典型的地震前兆,由应力释放导致地层变形引起。

  之前,很多人认为汶川地震没有任何前兆和迹象。“这么大的地震,释放了这么大的能量,肯定震前有能量释放。应力形成挤压,地表受力发生变形、位移,肯定能体现出来。”

  “在对地震本质进行研究的同时,还要在地震多发地带普及防震知识,充分重视群测群防的作用。” 吴冲龙1976年曾参与成功预测松潘7.5级地震。据介绍,在那次预测中,群众观测群众参与预防起到了很大作用。

  “群测到的前兆现象有真有假,有些缺乏科学依据。”吴冲龙说,一方面要在地震多发地区普及防震知识,另一方面还要有相应的职能机构,对群众反映的这些现象进行分析和处理。“这对地震多发地的防震工作大有必要。”

  该校科技赈灾领队唐辉明教授表示,将整理此次考察成果,形成相关建议和报告,提交给国土资源部参考。

编辑: 肖辉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