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地震>震撼讲述
站内搜索:
青川县衣物分配目击记
2008-06-19 15:11: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青川6月18日电(记者林甦 皮曙初)18日下午,记者来到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青川县关庄镇时,正逢镇政府在进行援助衣物的分配。近期各界援助青川县城的所有衣物都堆积在这里,分发过程在镇上老百姓的监督下进行。

    在一块由塑料绳子分隔出的场地上,四边堆积着一件件未开封的衣包。正中心是一座由色彩缤纷、男女老少各式服装所堆积而成的“衣山”。高约两米的“山顶”上,坐着一个戴红袖章、穿迷彩服的干部。这是该镇的武装部部长,他在维护现场秩序的同时,不时挑出一两件未开封的新衣服,瞅瞅商标面料,感叹一番“名牌哦”,然后把它们扔了回去。

    几位工作人员正麻利地将一件件衣服从衣堆里面捡出来,然后将它们扔上停在一边的卡车。车上的衣服也堆得像一座小山,几个男女站在上面,一边归拢着衣服,一边努力保持着平衡。

    “衣山”和卡车边都挤着不少人,他们一边看着衣服被装上车,一边嘻嘻哈哈地开着玩笑。一位住在镇上的魏姓居民告诉记者,这些衣服要先分发到下面的村子里去给受灾的农民。

    “像我们这些上班的人是不能分衣服的,退休的人也没有,因为我们是吃财政饭的。而这些只能给当地受灾农民。”他说。

    记者随后问一个过路的农民:“你家分了衣服没有?”

    “分了,不过今天还没分。前几天分了一点。”

    “一家分几件?”

    “不管好坏,一家分一件。拣到哪件是哪件。”

    记者看到镇上很多男人都穿着黑白紫三色的运动服,便问他这是不是分的。

    “是哦,”他说,“听说这是香港一家企业捐助的,不分男女老少,镇上一人一套。”

    记者在现场找到了关庄镇副镇长文东,他告诉记者,各界援助的衣服的确是不少,但有新有旧,有好有坏,所以只能找到一个公平的办法进行分配。镇上的办法是:请驻扎在关庄镇的济南军区某部战士帮忙,将衣包全部拆散,将所有的衣服放在一起搅匀,好的次的就搅在一起了,然后当着全镇人的面随机装车后向各村分发。

    “村上分配后有监督吗?”

    “各村分完后,要向镇里提供一个名单。比如援助的一千双鞋子,分给谁都要列一个名单。下回再来领物资的时候,就要优先照顾上次没领的人。”文东说。

    他认为这样分衣服相对公平些。不过粮食和菜油的分配现在就不用这么复杂,按每人每天一斤大米、一两多油分配就可以了。“前一段分大米,因为各地援助的大米品种品质多样,发下去后就有群众反映认为不公平。为了做到公平分配,镇上也动了不少脑筋。”

    当然,对于特别需要帮助的重灾户镇上也会照顾。文东说,震后初期那会儿天气还很凉,被褥等援助物资就会优先照顾没有被子盖的群众。“现在的物资已经多起来了,震后初期物资少,除老弱病残外,其他人一律不得分。”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