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地震>灾情播报
站内搜索:
汉旺大转移已有4000多群众转入安全地带
2008-06-06 09:53:00 作者: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绵竹6月5日电(记者王攀、苑坚、宫一栋)记者5日下午从绵竹市汉旺镇获悉,从4日晚间到5日中午,汉旺大转移正紧张进行,已经有400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到了新的安置点。

    记者看到,43岁的绵竹市汉旺镇居民廖义堂,很快就收拾好了全部财产,有四把椅子、一张床垫、一张破旧的小方桌,家中唯一值钱的物品就是一台彩电。他正开始地震后的第三次搬家。

    “政府通知说要下大雨,山要滑坡,我们要搬到一公里外住。”廖义堂说。

    四川省绵竹市也是5月12日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所属的汉旺镇受灾格外严重,城区几乎大半化成瓦砾废墟。然而,随着气象预报6日至8日间可能有大到暴雨,小镇面临严重的山体滑坡威胁。

    汉旺镇党委书记张扬武说,镇区内的紫岩山在5月12日的地震中已经垮塌了一半,剩下的半边山体也在不断下滑。如果遭遇暴雨,很可能发生严重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大半个城区都会变成泥巴塘”。

    灾情就是命令。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门认为,应当尽快将受到滑坡威胁的5个村近1.4万人转移到安全地带。于是,从4日晚间起,绵竹上下紧急动员,开始了一场大规模的疏散行动。

    廖义堂所在的城镇中心临时安置区就坐落在紫岩山脚下,一街之隔就是遍地瓦砾。这里也是5日疏散的重点。在当地居委会的组织下,人们收拾起了不多的家当,拆下帐篷,或者开车,或者骑着三轮,有条不紊地向着一公里外的新安置点转移。

    在地震中自己受伤、腰间缠着厚厚护带的廖义堂说:“我失去了六个亲人,可是活着的人还要生活下去,我们不能失去希望。”

    张扬武介绍说,进一步的转移行动要看天气的变化态势,如果大雨加剧了山体滑坡,将尽快转移其他人员,预计总转移人数将达到1.4万人。

    汉旺镇居民李志平一家四口同样在紧张的转移中。他说,家没有了,人还在;生活破碎了,可希望还在:“现在人心思定,等以后生活安稳了,我们还要去找工作,政府也会帮我们想办法。”

    在汉旺镇里,两家小卖铺仍在运营,郊外的老人提来了新摘的枇杷出售,猪肉价格从11元到13元不等。尽管仍在转移中,汉旺镇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仍然坚持在现场,办理救急金发放申请和过渡住房申请。小区居民唐春琼在填写了申请表后,领取了30斤大米和300元救急金。

    一位工作人员说:“最后撤离时间是下午3点,我们会坚持到最后一刻。”

    同样在转移现场,暂时留守的天池集团救护总队的小伙子们却挤出时间,趴在箱子上一笔一画地写起了入党申请书。救护总队队长黄诚明说,这些队员已经连续工作了23天,现在还在等候指挥部的撤离命令。能够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是对他们最好的奖励和表彰。

    来自祖国各地的志愿者们,也在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张扬武说,最集中的安置点占地面积1500多亩,在这次疏散安置完成后将按预定计划开展活动板房的建设,总容纳量将达到3万人。安置点内将设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需要。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