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地震>灾情播报
站内搜索:
迎战震后最大降雨 青川20小时转移6千余人
2008-06-06 09:58:00 作者: 新华网

    为躲避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威胁,从当日上午开始到晚8时前,地震重灾区四川省青川县将有5个乡镇的6000名群众,被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避险。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5日夜间到6日夜间,青川地区将有30至50毫米降雨,有可能导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当地指挥部在4日23时40分接到市县紧急通知后,立即部署制定转移方案。此次转移涉及的5个乡镇分别是马公乡、石坝乡、红光乡、关庄镇和苏河乡。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网四川青川6月5日电(记者 徐扬)入夜的青川,人们对不时发生的余震似已习以为常;而天空不断堆积的阴云,则让青川全县神经紧绷——一场震后最大降雨即将袭来。

    4日23时40分,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帐篷里,电话铃声紧促。广元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发来了7号令:5日夜间到6日夜间,青川将迎来一场雷雨天气,局地将出现30-50毫米的大到暴雨,迅速组织地质灾害威胁区域人员紧急撤离。

    青川是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省内最为偏远的重灾区之一。大震过后,全县次生灾害点1570处。在余震的催动下,一旦遭遇暴雨,泥石流、山体滑坡将不可避免,刚刚挺过巨灾的青川人,将再次面临严重威胁。

    23时45分,县委书记李浩生提出要求:关庄、红光、马公、石坝、苏河5个乡镇,迅速组织受到威胁的民众转移到竹园和马鹿两乡镇。

    6月5日,绵竹市汉旺镇两位受灾群众在转移家当。据气象部门预报,四川绵竹将于6日起遭遇连续强降雨,有可能造成极为严重的山体滑坡。4日晚上起,受灾严重的汉旺镇紧急动员,着手疏散1.4万名群众进入安全地带。 截至5日19时已有近半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新华社记者 杨俊江 摄

    一个个数字从各乡镇传来,汇总起来是6004人。时间紧,人数多,更严重的是,红光、石坝、马公这三个乡镇道路不通,车辆无法前行,里面需要转移的民众多达2790人。

    数百名党员干部迅速到位,会同济南军区某部高炮团和装甲团2000多名官兵,星夜进发这5个乡镇。县里的命令是5日20时,必须将这6004人一个不落地转移到安全地带。

    不通车,就步行。济南军区某部有着“猛虎师”之称的部队,接到转移协助通知后,在出动40台车辆的同时,组织官兵徒步前进。从中转点关庄到红光乡,步行要3个小时,从关庄到石坝则要六七个小时,马公则要10个小时以上。

    负责马公、石坝转移的青川县政法委书记王开晋在电话里对记者说:“对于老弱病残的民众,我们的部队官兵是把他们搀着、甚至是背着几个小时,从灾区走出来的。”老乡们带着的粮食、腊肉,部队也帮忙运了出来,统一安置,尽量减少受灾民众的损失。

    从凌晨到了下午,时间越来越紧。此时,一些灾区民众故土难离,令撤离工作面临新的困难。“党员干部就一遍遍苦口婆心劝说,说什么也不能让受灾民众留在危险地带。”李浩生说。

    5日20时,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总各地报送的信息:6004人均已转移到安全地带,部分人员在6日将继续转移到竹园和马鹿。所有人员都住进了能够遮风挡雨的帐篷当中,有饭吃,有水喝。

    此时的青川县城,天色已黑,凉气渐浓;远处传来的隐隐雷声,一场大雨正在酝酿之中。在短短的20小时内,6004人成功撤离。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