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地震>灾情播报
站内搜索:
武警水电三总队四川灾区堰塞湖抢险记事
2008-06-12 16:26:00 作者: 新华网

              攻坚克险一面旗——武警水电三总队四川灾区堰塞湖抢险记事

    新华网成都6月11日电(记者刘昕)汶川大地震造成山体滑坡,形成不少堰塞湖,严重威胁上百万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武警水电三总队官兵冒生命危险紧急出动,排除一个个堰塞湖的险情,被灾区百姓誉为“攻坚克险一面旗”。

首战小岗建

    5月14日,正在什邡市蓥华中学指挥抢险战斗的武警水电三总队政委程跃进,接到立即赶赴绵远河流域的小岗建堰塞湖抢险的命令。

    绵远河小岗建上游由于山体垮塌的土石堆积物堵塞河道,在清平镇和下游之间形成了一个堰塞湖。

    通往堰塞湖的道路全部损毁,为了尽早排除险情,18名水电官兵携带炸药、冲锋舟,徒步向堰塞湖进发了。

    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官兵们又乘坐冲锋舟向堰塞湖的坝体进军。面对高70多米的坝体,不断的余震、山体滑坡,山雨欲来的天气,官兵们全然不顾,把电子雷管与火药安放到准备爆破的巨石下,然后连接导火线……每一个步骤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官兵们的动作有条不紊,就像一条流水线:爆破专家杨向曲和总队作训参谋龚军一面测量堆积体,一面计算所需要炸药的当量,然后写在一张纸条上,用石子压在岩石旁;参谋长梁建忠带领几位爆破手,将一支支电子雷管插入乳化的TNT炸药中,然后用专用的黑胶带进行捆绑,再把制作好的炸药包递给其他爆破手,装填在准备爆破的岩石旁……

    下午6时许,伴随着遥控起爆器点火,首战堰塞湖的战斗告捷。

决战唐家山

    唐家山堰塞湖成了悬在下游上百万群众头上的一颗“定时炸弹”。武警水电三总队的官兵临危受命,与兄弟部队官兵一起,迅速向唐家山堰塞湖方向集结。

    河水上涨,降雨持续,余震不断。

    5月22日上午,武警水电三总队副总队长王殿林进入唐家山堰塞湖。随即,水电三总队首批350名抢险官兵和80台重型设备相继开抵绵阳,准备进驻唐家山。

    由于险区处于深山峡谷段,通往唐家山的道路全部中断,机械设备无法到达抢险现场。天气原因也导致直升机连续两天没有飞行成功。

    5月25日18时20分,208名水电官兵从北川县城出发,连夜挺进唐家山。每名官兵身上都背有炸药、食品等物资,负重最少达26公斤。有的路段坡度达到70度,每走一步都很吃力。

    26日上午,第一台挖掘机通过米格-26运输直升机运到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现场。从这一刻开始,在不到1平方公里的唐家山堰塞湖坝体上,水电官兵开始了一场与自然灾害抗争、与时间赛跑的较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一片繁忙,水电三总队的官兵和兄弟部队一起,紧张有序进行施工。每天,都有上万只钢丝笼通过直升机运到坝顶,储备石料的主要作用就是填装这些钢丝笼,然后堆置在泄洪口,起到缓解水流的作用,避免泄洪水势过猛造成危险。

    晚上,因帐篷数量不足,官兵只好露宿坝上,各种机械设备就在帐篷旁边施工。轰隆的机械声中,轮班的官兵酣然入睡……

    27日,天气异常炎热,官兵每人只配发两瓶矿泉水,就是这样,他们创造了日开挖土石方2万方的纪录!

    28日,武警水电部队进一步完善施工方案,加快施工进度,赶抢工期。近千名水电官兵按照专家会议确定的“疏通引流、顺沟开槽、深挖控高、护坡镇脚”方针紧张施工。

    是夜,唐家山下起大雨,滑坡的山体上大量滚石,不时出现大面积滑坡……

    6月1日凌晨,一条长700米、宽50米、深8米的导流明渠,纵卧在唐家山堰塞湖坝上。

    6日,为了加快导流明渠的泄流速度,已经撤离坝体的水电三总队官兵和兄弟部队再次返回。官兵连续奋战4天,在10日成功地解除了堰塞湖对下游的威胁。

转战十八湖

    武警水电三总队官兵在解除唐家山堰塞湖威胁后,人未解甲,马不离鞍,又急赴什邡、北川、青川、绵竹等地,向另外18个堰塞湖发起了突击。

    红松一级电站堰塞湖位于红白镇石亭江上游约5公里处。武警水电三总队50名官兵组成的突击队,扛着500公斤炸药,火速奔赴石亭江红松一级电站堰塞湖。

    水电三总队十一支队支队长汪友才带领突击队员,冒着随时可能出现滑坡滚石的危险,徒步急行10多公里来到石停江堰塞湖坝顶。勘探、测量、记录、选口……

    他们经过12小时现场勘测,写出分析评估报告,报送到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之后,他们迅速按预先设计的排险计划,展开挖坑、埋炸药、安装导火索准备。

    随着参谋长梁建忠一声“放!”的命令,两个电子引爆器同时触动,红松一级电站堰塞湖消卡扩口爆破成功。

    青川县清江河形成了石板沟、东河口、红河口3个总库容为2000万方的堰塞湖,危及到下游15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水电三总队副总工程师党永平带领50名突击队员,机械设备10台套,到达堰塞湖后,立即会同水利专家迅即展开勘查。最后,他们决定采取自然溢出与人工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在堰塞湖开挖泄洪沟,增大泄流量,避免库容过大和暴雨天气引发决堤。

    由于情况紧急,党永平将50名官兵分成两个突击队,同时对东河口、红河口两个堰塞湖进行排险。6月2日14时,经官兵们的连续奋战,东河口、红河口堰塞湖口扩口成功……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