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汶川地震之山东力量>人民子弟兵
站内搜索:
张鹏战友深情回忆
2008-06-15 08:48:00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王海涛张刚 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鹏生前在军营里的留影
  每天晚上,成都军区某陆航团二级士官于法考临睡前都会把房门打开,因为他在等一个人回来,那就是他的室友张鹏。虽然张鹏永远都不可能再回来,可是于法考还是给他留着门。
  凤凰山机场上的机坪上停放着一排排整齐的直升机,宽广的跑道,绿绿的草坪,一切都如昨日,可是张鹏所搭乘前往灾区救援的米-171直升机,自5月31日从这里起飞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连日来,记者走进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寻找张鹏的足迹。
  
  “优秀士兵”荣誉让给战友
  2002年,张鹏当兵入伍。在入伍后三个月的新兵训练中,他表现优秀被推荐为“优秀士兵”候选人,他却把这个名额让给了一位战友,而他还曾经“批评”过这位战友。
  连指导员张雷说起张鹏非常感慨,“张鹏很直爽,有什么话说什么话”。有一次,在连队队列会操中,由于一位战士的表现不好,影响了整个连队的队列会操成绩,张鹏直接找到这位战友说:“是你不行,影响到我们全体,你应该加强训练,你不舒服的话,我陪你练。”
  这位战士是平时和张鹏关系很好的一位山东老乡,“张鹏考虑事情总是替别人、替集体考虑得多,丝毫没有考虑他自己的得失。”张雷回忆说。
  就是在张鹏的带动下,这位战士的成绩进步很快,而“优秀士兵”的这个名额张鹏就让给了他。“像这样的事情有很多,每次立功受奖从不主动提,很多时候还让给别人。”
  是啊,张鹏是很能“让”的,当兵六年,只回过两次家,不是他没休假机会,而是把机会都让给了别人。“现在的兵,有很多都是‘80后’的独生子,而我家里还有一个哥哥陪父母,老人并不算特别孤单,先让独生子多回家陪陪父母吧。”
  非党员的80元特殊党费
  5月21日,张鹏所在连队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连指导员张雷非常惊讶地发现,在排队交纳特殊党费的人里面有张鹏。
  “我知道张鹏是个团员,不是党员。”张雷说,他走到张鹏旁边,但又不好意思把“张鹏不是党员”的话说得太直接,就暗示性地说:“这是组织活动。”
  “报告指导员,我知道你是啥意思,我现在不是党员,但很迫切向党组织靠拢,希望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得到充分锻炼,让党组织考核我,希望党组织收下一个非党员的特殊党费,总有一天我会成为一名党员的。”说着张鹏给指导员敬了一个军礼。
  张雷谈起张鹏交“特殊党费”这件事,语速很慢,当日的情形仍历历在目。“张鹏在大地震后马上就捐出了100元,他自己的钱也不多,没想到交纳特殊党费,他又捐款了。”那天,交纳“特殊党费”张鹏事先并不知情,看到后就排队跟着捐款。
  张鹏工资不高,每月还得往家里寄钱,生活非常节俭。他搜遍了全身带的钱,总共有80元。张雷回忆道,这80元中面额最大的是10元,还有很多5元、1元、五角的,总之张鹏“把钱包掏得干干净净”。
  张雷非常遗憾地说,今年上半年,连队已经把他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张鹏也通过了党员培训考试,成绩非常优异。如果不是发生了大地震,张鹏现在就已经是预备党员了。
  把你的痛苦转到我身上吧
  在救灾往返途中,陆航团的直升机都会运回许多灾区伤员,在抬送伤员时,他手脚多次被划破,但都没顾得上处理,冒着伤口被感染的危险,一次次努力救援。
  被抬上直升机的伤员,由于疼痛会忍不住大声喊叫。为了不让伤员痛苦的喊叫声影响到飞行员,张鹏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让伤员紧紧抓住他的肩膀,通过这个办法转移伤痛。结果这个办法还真管用。
  后来一有伤员喊叫或呻吟,张鹏就会将自己的肩膀伸过去:“来,抓着肩膀吧,把你的痛苦转到我身上吧,这样会好受一些。”张鹏后来给这个经验起了个名字,叫“痛苦转移法”。好几次战友都看见他的肩膀是青一块紫一块的,甚至有时还有深深的指甲印,但他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以后我就是你的儿子
  和张鹏一起战斗在一线的一班战友回忆起张鹏的救援工作,也禁不住热泪盈眶。
  “5·12”大地震发生之后,张鹏曾给战友说,他要认养一名孤儿,哪怕每月挤出二百元,就可以让孤儿减轻痛苦,得到家的温暖。他还没来得及认养孤儿,却在救援中认了一位失去所有亲人的母亲。
  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张鹏屡次跟随飞机前往灾区运送物资,看到一些灾区群众没有东西吃,他搬运完物资之后,流着泪请求机长:“请给我一点儿时间,把我手中的水和吃的东西给他们吧。”因为运输任务很重,飞机必须马上返航,机长给了他三分钟时间。
  张鹏得到机长允许,立即跳下飞机,把他手中仅有的一瓶水和口粮,送给一位老大娘。大娘看到这是他的口粮,说什么也不要。这位大娘在大地震中失去了老伴,也失去了儿子,只剩下她独自一人了。张鹏硬是将口粮塞到她手里,拥抱着她安慰:“大娘,你一定要坚强,以后我就是你的儿子,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我来帮你建个新家。”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