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汶川地震之山东力量>人民子弟兵
站内搜索:
弟弟从小就给家里长脸
2008-06-15 08:48:00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张刚王海涛 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鹏的哥哥张永东,30岁,也曾当过兵。这个山东汉子一谈到弟弟,早已哭红的眼睛又湿润了。他拿出一根烟,手颤抖着,打了两次火机才把烟点着。年仅23岁的二级士官张鹏,在哥哥的眼里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呢?13日,在成都,张永东说起弟弟的几段往事。
   新兵3月脱颖而出
   “弟弟从小就给家里长脸。”张永东深吸了一口烟说。1999年,张永东报名参军,而张鹏对军装也非常羡慕。在哥哥退伍的前一年即2002年,他也如愿以偿进了军营。张永东从内蒙古回来专门给弟弟送行。
   张永东对从未出过远门的弟弟叮嘱再三:“在部队好好干。”
   而张鹏一去部队就让当过5年兵的哥哥自叹不如。新兵训练结束后,表现优异的张鹏被安排学习机场电工。在学习机场电工期间,张鹏和一位老兵负责全团的电路安装和维修。“我也带过别的新兵,最少半年才能掌握电工的基本技术,而张鹏两三个月就上手了,很聪明。”一位老兵回忆。尔后张鹏由于电工工作干得很好又被送到驾校学习开车。“我当过兵,我知道按照常规这是不可能的,要在部队脱颖而出必须很优秀。”张永东说。
   张鹏驾校毕业后给哥哥打了一个电话:“哥,我驾驶考试第一。”话筒这边的张永东非常激动,他勉励弟弟好好干,别骄傲。当过兵的张永东知道第一就意味着别人乘凉的时候,弟弟要在酷暑里练技术;在别人睡觉的时候,弟弟要在灯光下学理论。
   张鹏的驾驶技术受到部队首长点名表扬,并成为部队里开直升机牵引车的“一号”驾驶员。直升机牵引车车身很长,载重量大,一般的司机很难操纵自如,而张鹏做到了,而且做到了最好。
   地震后只打了两次电话
   张永东比张鹏大7岁,可兄弟俩无话不说。“我们俩性格有点像,有点内向。”“5·12”大地震以后,张鹏仅往家里打了两个电话报平安,说了不到两句话就挂了。没想到这就是永别。“我能想到弟弟肯定在运输物资,他没有告诉家里在干什么,我以为他会很安全,因为他体格那么好。”张永东听到飞机失事时都不相信弟弟会有事,因为张鹏没有告诉家里他在直升机上。
   采访中,张鹏的妈妈从滕州老家打来了电话,张永东顿时泪如雨下:“妈,你别担心,我会把事情全处理好的。我要把二鹏在部队的照片搜集一下,刻成光盘带回山东,让子孙后代知道二鹏的事,记住他。”
   “妈,二鹏的骨灰这儿放一部分,回去带一部分。你身体允许就来这儿看他,我不会让他留遗憾的,让他走好。”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