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汶川地震之山东力量>图片报道
站内搜索:
八百灾区孩子泉城开始新生活
2008-06-06 08:3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志愿者在给孩子们理发。□记者 李勇 报道


  □本报记者 王原 刘兆阳
  6月5日7点17分,来济南过渡复课的北川擂鼓镇808名小学生和40名教师乘坐专列,从四川绵阳日夜兼程近35个小时,正点抵达济南。当天起,孩子们将在离家千里之外的泉城济南开始新的校园生活。这是目前全国异地安排灾区学生过渡复课人数最多的一次。
  5日晚,第二批北川588名初中生和随行的30名教师也将启程奔赴济南。
  市民自发赶来欢迎
  此次带队的济南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处处长周帮义介绍,北川擂鼓小学是擂鼓镇规模最大的一所小学,由一所中心小学和三所村小学组成,共有老师113人,学生1312人。在地震中,有两名老师和6名学生遇难,学生受伤18人。目前,除少数学生跟随家长到外地投奔亲友或转学外,绝大多数三年级以上学生都将到济南复课。而一、二年级的300余名学生由于年龄太小,留在当地复课。
  周帮义拿出一张纸条,上面登记着师生们的民族构成:808名学生中,汉族425名,羌族380名,回族、藏族、土家族各1名;随队的擂鼓镇40名教师中,汉族13名,羌族26名,回族1名。
  去济南师范学校的343名学生和去济南幼儿师范学校的269名学生,分乘10辆大客车驶离站台,孩子们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
  因为明珠小学就在火车站附近,校长鄢青霞举着欢迎的旗帜,引领孩子们步行前往学校。一大早闻讯而来的济南市民已等候在车站西侧,当孩子们一路走来,人群中顿时响起了“哗哗”的鼓掌声——欢迎你,擂鼓镇的师生们!
  在出站口,孩子们每人领到了书包和文具。明珠小学此次接收四年级学生196名,随队教师10名,分5个班。
  内衣鞋袜都准备好了
  虎头虎脑的罗诚,今年9岁,此前在擂鼓镇小学三年级二班读书。他原来班里的53名同学,这次到济南的有40多个。
  一到济南师范学校,小罗诚就发现,细心的老师已特意把他安排在了三年级二班。记者赶到时,学生志愿者正在给罗诚和小伙伴们理发,随后去洗澡,有的孩子还将进行查体。
  济南师范学校专门腾出了一栋有400个床位的四层宿舍楼、12间教室和一层餐厅。宿舍8人一间,床铺上已铺好了新被褥,墙壁粉刷一新。为腾宿舍和教室,已完成课程的毕业班学生提前放假,部分学生还连夜从楼房搬到了平房。
  “我们给孩子们准备了‘两短一长’三套校服,连内衣、鞋袜都准备好了,什么都不用带。”济南师范学校副校长李秋毅拿出一份表格,记者看到长长的表格足足有3页,详细记录着要发给孩子们的几十种生活用品,包括凉席、小鞋刷、衣架、卫生纸、手电筒、饮水瓶、牙膏牙刷,连防蚊虫叮咬的风油精、蚊香也配备了。
  济南幼儿师范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利告诉记者,为给孩子们安装新购的28组太阳能热水器、调换高度稍低一些的269套课桌椅,他一直忙到5日凌晨1点多才睡,5点多就起床去接孩子们了。学校还为随队教师购置了12套桌椅,专门布置了备课室,空调、饮水机、办公器具一应俱全。这里每间教室还都配有空调、钢琴,“这都是标配。”王利说。
  特聘川菜大厨掌勺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惯,各接收学校都专门从川菜馆聘请了大厨掌勺,并修改了菜谱,增加了鱼香肉丝、麻婆豆腐、宫保肉丁等辣味菜。“以前我们早点提供稀粥和咸菜,现在专门增加了小辣椒,要让孩子们觉得在这里和在家一样。”明珠小学校长鄢青霞说。
  据介绍,孩子们的就餐标准是每天15元,实行配餐制,由学校按照规定标准零利润操作。学生每人每月还有30元的零花钱,教师每人发放200元的服装费,都是直接发到个人手里。为方便孩子们跟家里联系,每间宿舍还都安装了一部IC卡电话,同时配发师生每人一张100元的电话卡。
  此次随队的擂鼓镇小学老师唐雪莲,在地震中不幸失去了丈夫,临行前,她把4岁的儿子交给了在重庆的姐姐照看。来到济南第一天,她在日记中写道:“痛苦一度压着我,像铅石一样。现在忽然轻松了许多,因为感动占据了心灵。”
  在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看来,接收灾区儿童到济南短时间复课,并不是让孩子们学多少文化知识,而是希望通过短暂远离灾区,加以进行心理疏导,尽快抚平孩子们因灾难受伤的心灵。“另外,这些孩子们到了济南后,对于济南的孩子和老师也是一种教育。”
  按照统一部署,孩子们到达济南后统一使用课改教材,接收学校特意挑选优秀教师作为副班主任及代课教师,并将根据情况安排课程进度,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辅导,保证孩子们顺利复课。

编辑: 王晓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