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汶川地震之山东力量>一线救援
站内搜索:
傅勤烨:“山东爸爸”是个集体
2008-06-10 08:32:00 作者: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上图:傅勤烨(右一)和同事与他们救助的女孩杨雪梅及其母亲在一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提供)
   下图:5月23日,本报对傅勤烨及其同事进行了报道
  
   近一米八的个头,说起话来爽快朴实,对人热情真诚,典型山东人的秉性,如果不是说话时略带一点南方口音,外人很难想到傅勤烨出生于苏州。不过傅勤烨早把自己当成了山东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早已山东化,已经很‘山东’了”。
   “‘山东爸爸’绝对不是我一个人,对小雪梅的帮助是我和同事们的集体行为,大家都曾为帮助小雪梅想过办法出过力。”傅勤烨说,他们还为小雪梅设立了专门的银行账号,只要小雪梅有需要,他们就会伸出援助之手。
  
   瞒着爹娘到灾区
   5月13日上午9点30分左右,傅勤烨作为我省首支赴川抗震救灾医疗队的一员飞赴成都,而后直接进入了地震灾区开始救治工作。他也是灾后全国进入地震灾区的首批医疗队员之一。
   “地震发生后,我就预感到有可能要派医务人员到灾区进行救援,所以我就有了去灾区的心理准备。可家里的老父亲已经78岁,母亲也已72岁,怕他们知道了会惦记,走的时候就没敢告诉他们实情,只是说我出差了。”傅勤烨说。
   傅勤烨临走的时候,还一再叮嘱爱人别告诉父母。不过由于爱人不善于“说瞎话”,没过几天就说露馅了,再加上当时各媒体的报道,想瞒下去是不可能的了,于是就只能和老人家说了实情。但二老对于儿子的决定非常支持,而且傅勤烨的母亲早已猜到,为了不让儿媳和儿子着急,只是一直佯装不知。
   5月30日,傅勤烨与同伴们乘飞机返回济南,由于航班延误,飞机降落时已是晚上10点多。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78岁的老父亲竟然也在机场等候儿子归来,这让一向坚强的傅勤烨禁不住鼻子一酸,眼泪再也忍不住了。
  6天换了6个地方睡觉
   "如果不是去灾区,真想象不到我们6天内竟然换了几乎完全不同的6个地方睡觉。"傅勤烨说,由于走得比较仓促,很多人连换洗的衣服都没来得及带,更不要说帐篷之类的了。5月13日晚上到达都江堰市后,他们只能坐在大巴车里睡了一夜。14日,他们找了点蛇皮袋子搭了几个简易帐篷,又将就了一夜。
   5月15日,他们转移到绵阳市后,住到了一家还在营业的酒店中。一连几天没有洗澡的队员们,顾不得酒店里无法供应热水,直接用凉水洗去了几天来的灰尘和劳顿。16日中午,他们开始赶赴灾情较重的平武县,直到17日凌晨1点左右才到达。由于原来的简易帐篷已经留给了都江堰市的受灾群众,所以这一夜他们又是在车里度过的。17日晚上,他们暂时借住在当地指挥部为学生们预留的帐篷中,但由于帐篷是扎在一个整平的河滩上的,里面什么都没有,所以他们实际上是在鹅卵石上睡了一宿。直到18日,由山东省卫生厅组织的救援车队冒着生命危险,连奔22个小时从成都赶到平武,为他们送来了帐篷、食品、药品等急需物资。
  他们为小雪梅设立银行账号
   因为曾在平武救助过灾区女孩杨雪梅和她的同学们,傅勤烨被媒体称为“山东爸爸”(齐鲁晚报5月23日以《小雪梅的山东“爸爸”》为题报道过)。“‘山东爸爸’绝对不是我一个人,对小雪梅的帮助是我和同事们的集体行为,大家都曾为帮助小雪梅想过办法出过力。”说起救助灾区女孩杨雪梅的经历,傅勤烨说。
   “每隔三两天,小雪梅就和我联系一次,她现在已经是平武县南坝镇的一名志愿者了,在为当地的一些小学生上课呢!”说起小雪梅,傅勤烨非常高兴。他说,他和同事们已经商量好了,只要小雪梅有需要,他们就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们已经给小雪梅买了手机,不过现在还在她的老师手中,等她拿到手机,我们联系起来就更方便了。前几天我们刚通过短信联系过,我告诉她,有什么困难就直接告诉我们,千万别不好意思!”傅勤烨说,他们还为小雪梅设立了专门的银行账号,只要小雪梅有需要,他们就会伸出援助之手。
  谁先返回抓阄决定
   按照卫生部的统一安排,我省首支医疗卫生救援队的部分成员将于5月26日轮换回济南。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医疗队的领导把回去的名额分到了各个医院,由各个医院的队员自己商量决定谁走谁留。“我们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当时是8个人,要求轮换回济南4个人,当时原则上50岁以上的可以先走,女同志可以先走。可是在当时那种困难的情况下,大家谁都不同意先走,最后都争吵起来了。”傅勤烨说起了5月25日接到轮换通知时的情景。
   在争执不下的情况下,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领队姜兴涛提议,两名女同志都轮换回济南,六名男同志中,让身体不是很好的劭明举医生回去,另外由于普外科有两个医生,让普外科的于文滨也先回去。可劭明举和于文滨坚决不同意,最后他们决定通过抓阄决定去留。
   “抓阄的结果是劭明举和王成伟回济南,可王成伟是我们小队里唯一的神经外科医生,当时的工作确实还非常需要他,所以他不同意自己先走。最后医疗队的领导决定,由于文滨顶替王成伟先回济南,这样最后还是劭明举和于文滨先回去了。”傅勤烨笑着说起了他们抓阄的情况。他说,没想到的是,没过两天卫生部就决定,让他们首支医疗卫生救援队的剩余人员于5月30日全部轮换回济南了。
  向临时党支部提出入党申请
   在最危险的时候,我感受到了诸多人与人之间的大爱,这让我终生难忘,也让我整个人有种升华的感觉。”傅勤烨感慨地说。
   “每当我们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的领队姜兴涛总是说‘大家别争了,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话对我非常有震撼力,尽管我已经是九三学社的成员,但我还是决定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18日我们18个人一起向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提出了入党申请。”傅勤烨说。
   傅勤烨,42岁,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九三学社成员,祖籍安徽,生于江苏,16岁来济南生活至今。傅勤烨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派出的首批援川医疗专家之一,也是我省首批赴川抗震救灾医疗队的成员。人物档案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