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安全发展国泰民安 > 安全发展论坛

居高声自远----------记山东龙口矿业集团供电工区主任崔连成

2006-10-19 09:00:08
   
 
作者:姚臻经 曲洪胜 王琦   [2006年10月17日]
           因为自信,所以有承担责任的勇气
           因为实力,所以有坚若磐石的允诺
           因为创新,所以有不断超越的气质
           因为超越,所以有日趋完美的品质。
           走近了崔连成,便走进了他成功的故事;采访崔连成,每一个人都会被他的管理才能所折服!在他的身上,有一种强大的文化力量吸引着、感染着、激励着每一个人;初次采访崔连成,便感到了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他和你谈的都是如何创新、如何发展,如何争一流,与他交谈,你会被他的管理才能所感动。在他的身上,体现着澎湃的热情,反映着龙矿集团和他个人在这里一同放飞着的梦想。
          翻开龙矿供电的发展史,你不能不为它而惊叹,过去的几年中,在崔连成一声不响的领导下,做出了惊人的业绩。他们在超越自已的同时,又在市场大潮涌来的时候,以全部智慧和汗水,写下了属于自己,也属于龙矿的辉煌一页。
           作为山东龙口矿业集团的供电工区,单位虽然不大,在其作用也不可小视,因为供电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龙矿的生产经营,所以有人说:“出炭不出炭,关键看供电”,从中也可以看出供电的重要性。
           2000年,崔连成作为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自学标兵和技术创新能手、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出任了供电工区主任一职。他一直认为:把一件事情做好,那叫技术;把很多事情都做好,那叫能力和水平。参加工作以来,因工作需要,崔连成同志先后担任过电气实验室主任、电力调度主任、热电公司副总经理兼供电队队长等职务。当集团公司领导针对供电工作存在的种种问题和矛盾,将供电工区主任这负重担交给了他,也从此拉开他“博采众长、创新发展”的序幕。而今,供电工区发生了质和量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之源,体现着崔连成的心载责任、功成于细的管理创新过程。
            一个数据构成一个亮点,一串数据构成一片灿烂。
           山因势而变,水因时而变,人因思而变。如果说科学的谋划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那么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变化确实让我们切身感受和体味那种大道无形、势不可挡的发展巨力,从渐变到速变,从量变到质变,从物变到人变,每一份变化都显得难么自然生动而又令人惊喜、感叹。而每一个变化和惊喜,无一不体现着崔连成的创新思维。让我们来看下面一组指标:
            自2000年3月以来,实现连续安全运行2418天,创历史新高。2003年、2004年分别完成销售收入6757万元、871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6.23%、2 29%;2005年,供电工区销售收入完成1.22亿元,利润200多万元,2006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6500.84万元,同比增长22.39%;实现利润229.66万元;电费回收100%;安全生产消灭了重伤以上人身事故和等级非人身事故。
           以前,在龙口矿区,有这样的顺口溜:“十次刮风、九次断电,一次不断,老天长脸”。从中可以看出了当时的管理。崔连上任后就提出,做好管理的文章,为龙矿集团的快速发展提供安全供电的保证。他提出,要以“安全稳定供电,经济合理运行”为工作目标和行为准则,以制度求严,管理求细,思想求深,工作求真的态度,彻底改变了以前 “打个喷嚏就停电,刮风下雨就断线”的现象,实现了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气象。
           力量源于管理到位,激情点燃梦想;沿着时间铺就的阶梯,我们回溯龙矿供电发展的每一个历史的节点,从脚步的回响中发掘新的力量,从中体现着龙矿供电在崔连成的领航下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
            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处境中百折不挠,面对挑战和压力,崔连成明白,越是困难,就越要着眼长远,创新发展。找出差距是一种境界,承认差距是一种胸怀,缩小差距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崔连成是一个爱学习、爱专研的人,他之所以能够做到管理到位、之所以能够成功,与他的勤奋是分不开的。学习创新永无止境,面对新知识和新技术,崔连成谦虚肯学,尽管工作紧张,他还是挤时间学习了电力系统自动化、继电保护、计算机原理等新知识,在学习中,他既搞好理论学习,又注重理论思考,书写了十几本、几十万字的学习笔记,让周围的同事和领导肃然起敬。勤奋学习也使他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为他在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正是基于先进的理论知识,加上丰富的实践经验,使别人不敢想的,崔连成敢于想;别人做不到的,崔连成却做到了,在创新中提升了工作价值和生命价值。
            与崔连成交谈,你还会感到他是一个心地很宽的人、一个不事张扬的人、一个具有包容性的人。他认为,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江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抓工作落实,就要有一种追求和无畏,就是要有一种境界。可以说,崔连成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也正像今天我们日益紧缺的资源,愈发显得那样珍贵。这种精神是崔连成取得工作胜利的法宝。
           “千难万难,电费回收难,收拖欠电费更难。”自从2000年3月崔连成担任供电工区主任来,最艰难的工作就是清欠历年拖欠电费,当时拖欠电费用户三十多家,欠费金额高达1880万元。
           为了维护集团公司的利益,崔连成凭借着一颗对党、对企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他在心底暗暗下定决心,不管多难多苦一定要将拖欠电费全部清回,不然对不起多年党组织对我的培养,对不起龙矿集团对我的信任,这是龙矿职工的血汗钱,不能白白丢掉。
           人一旦为自己的工作找到了奋斗目标,只需坚忍不拔地向前走,最终一定能够达到胜利地彼岸。
           某化工厂拖欠电费达1000万;
           某啤酒厂拖欠电费30多万元;
           某蓄电池厂拖欠电费20多万……等等
           崔连成带着用电管理科一家家走访摸底、做工作,其中某啤酒厂早已破产关闭,厂空人散,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他不畏艰难,甚至通过私人关系找到村委和原厂工作人员进行协调,仅此一家经过几十次地交谈,将欠费全部清回。
          某化工厂由于经营不利共拖欠电费1000多万,在他的带领下发扬“不怕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及“多跑些路,多说些话,多做些解释”和“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委屈”的 “三千”精神,清回全部拖欠电费。
           在整个清欠过程中,崔连成吃尽酸辛苦辣,有的拖欠户甚至动用社会上的黑恶势力想赖帐,其中有一拖欠户欠款20多万元,就想不给,崔连成前期去清帐时,他们采取耍无赖的手段,并私下对崔连成说:“你们国有企业、大家大业,这几个钱也算不上什么,再说你刚上任,前欠不是你造成的,你只要不追,我们给你一定的好处费。”崔连成听到这番话非常气愤,坚定地说:“你们不要打这方面的馊主意,国有企业不是你我的,不管是谁欠帐,我们必须按法规办事,我更不会用工人的血汗钱糟蹋我的人格,违纪违法。”拖欠单位用软的不行,他们采取恐吓信和找社会上地恶势力打电话威胁他说:“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你晚上走路要小心被车撞上”、“你们家是不是过得舒坦了”等等话语要挟。当崔连成看到这些来信和听到这些恶语,他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清欠的信心和决心,他对工作人员说:“我就不信,在共产党地领导下,他们竟敢无法无天。”面对这些压力在他多方面协调并通过法律手段,硬是将这家钉子户地拖欠款全部清回。事后,拖欠单位也被他这种高尚品德和对企业负责地精神深深感动,深有感触地说:“有崔连成这样地负责人,企业能不好吗”。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正是凭借着崔连成这种坚韧不拔、脚踏实地的精神,供电工区自他上任以来,电费回收率达到100%。
            1996年,作为施工负责人,他完成的《矿山电网综合自动化系统》项目获煤炭工业部、山东省经贸委科技进步三等奖、计算机应用三等奖,山东煤炭系统科技成果二等奖。1998年,他的《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在龙口矿务局的运用》课题获龙口矿务局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之后,他撰写的《龙口矿务局电力调度自动化与微处理技术》论文在山东煤炭学术机电能源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会上被评为三等奖;2001年《挖掘自动化系统潜力提高供电效益》课题获龙口矿务局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2000年以来,组织并主持改造了35KV儒林庄变电站、主井变电站35KV电压互感器自动切换装置及接地报警系统,该项目2004年获集团公司技术革新奖;撰写的《煤炭系统供电专业安全管理》论文获集团公司优秀论文二等奖。
             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关键是发现自身的优势,培植独特的优势,激活潜在的优势,裂变现有的优势,把“一杯水”通过化学变化,做成“一缸水”,为了做好管理文章,他常告诉员工:在管理中要想着水的忠告:一是工作要有它一样的透明度,二是交往要像水一样的清淡;三是待人要像春天一样,滋润人心;四是它可以载舟,也能覆舟。
           太阳的桂冠是火焰,月亮的桂冠是银辉,煤矿工人的桂冠是什么?是他们头顶上的安全帽和那一盏永不熄灭的矿灯!而崔连成给记者的印象是:一个不断追求的人、一个不断超越自我的人,他就是山东矿业的一颗耀眼的新星。崔连成观念创新、思维超前。2005年带领全体工作人员以科技为先导,对35KV主井变电站、35KV总机厂变电站以及35KV儒林变电站的设备进行改造和更新。同时对变电站线路大搞质量标准化活动,彻底改变了过去矿区电网的脆弱性和不合理等现象,满足了集团公司大发展的用电需求。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是崔连成工作的宗旨。35KV北皂变电站由于地理环境的恶劣和雷雨、大风、雾天的侵扰,进、出线的高压穿墙套管经常放电,造成接地,使安全运行存在着极大的事故隐患。崔连成认真查找资料制定改造方案,采用高新技术复合穿墙套管代替过去设备,彻底解决了放电现象。35KV主井II线途经龙化张家路段,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此段树林严重影响线路安全运行,在雷雨天气容易给行人造成伤害,为保护群众人身安全、为维护集团公司利益,利用法律手段解决了多年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共砍伐树木500多棵,消除了重大隐患,为集团公司节省了不必要的开支。
           矿区信息网络光缆工程是集团公司04年的重要项目之一当工程招标其他单位报价需要1000多万,崔连成主动请缨承揽这项工程。光缆施工对供电工区是项陌生的工作,全长48公里,技术要求高,需跨越通讯线、高压线、低压线、居民房屋等,且工农关系复杂、难度大,在他的带领及精心组织下克服种种困难,冒着严寒,起早贪黑,提前完成工程任务,一次验收合格,受到鉴定部门的好评,此次工程仅花费140多万,为集团公司节约了大量资金。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实现跨越发展离不开可靠的安全供电。当集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年做实,两年做强,三年做大”的宏伟蓝图确定后,崔连成同志深知肩上的重任,在原来8个变电站、110多公里的19条高压线路的供电设备(大多数属于60年代的产品),从继电保护上、性能上及电网结构上已满足不了矿区的发展需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崔连成同志凭借着敢于创新观念,带领全体工作人员以科技为先导,先后完成了对35KV梁家主井变电站、35KV总机厂变电站、35KV北皂变电站、35KV儒林庄变电站、35KV基地变电站、6kv付井变电站6个变电站的微机保护、开关柜、变压器等供电设施技术革新改造工作,2个35KV变电站的建设安装、调试、投运工作和6条35KV高压线路的改造,使矿区电网供电设施达到了电力部门同等专业水平,实现了电力控制自动化和遥信、遥控、遥调自动一体化的一流技术设施,进一步提高了矿区供电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矿区的发展和员工家属生活用电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非凡的人在任何地方都会显示出非凡的才智,在绿草如茵的坦途上,任何人都 可以飞奔向前,而在层峦叠峰之间,只有大智大勇才能登上峰巅,饱览无限风光,
           崔连成同志在日常生活工作当中,廉洁自律,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吃苦在前,在每次现场施工中都靠在现场。04年主井变电站改造,为了不误矿上生产用电,每晚工作到夜间12点多,他都和员工一起靠在现场。他由于常年劳累患有严重腰间病,有时发作,椅子都坐不住,用包带缠在腰上坚持工作。自2000年上任以来,没休过一个节假日并且每晚工作到十几点才回家,遇上大风、雷雨等恶劣天气,不管什么时间都从家里跑到工区,组织人员巡查线路和变电站的运行情况。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更是严要求、严制度,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安全管理,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所以在各项施工中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做到措施到位、领导现场落实到位,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一串串辉煌的数字,凝聚着一位优秀管理人才的无尽的心血和无限忠诚,一块块闪耀的辉的奖牌,放射出一位崔连成的拼搏历程。
           对于他的关注,不仅基于他二十多年来带领企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业绩,而且还基于这么几种上下一致的声音:
           上级领导:他为人实在厚道,敢于开拓,乐于奉献,为企业作出了贡献
            企业员工:他心里总是装着群众,有这样的当家人,我们有福气
            业务单位:这个人讲诚信,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令人敬佩。
            心载责任,功成于细。已是中年的崔连感到了家庭与事业、孝心与忠心总是不能十全十美,对此,感触颇深,内心充满了愧疚和遗憾。
           妻子是教师,忙碌于神圣的教育事业,身体不好,也患有腰椎病,除了白天要上课,还有早晚自习,还要批改学生作业,一天下来累得有时连饭都吃不上,此时是多么需要丈夫的呵护啊。但为了工作,多年来他没有帮妻子搞过一次像样的家务,妻子虽然偶尔也埋怨,但更多的是理解与支持。在妻子的记忆里,他只有年、月、日没有星期几,更没有节假日,妻子常说,家是他的饭店、旅社。妻子的“埋怨”,他始终只能回答的一句话是“谁叫你是我的妻子,再过10几年吧,我会加倍偿还的”。
            崔连成也内疚地记得,敬爱的父亲重病住院期间,作为儿子,他想好好陪陪他老人家尽做儿子的孝心,然而,作为工区主任,当时正逢矿区电网改造的关键时期,他只能选择事业,不能在身边尽孝,直到父亲过世,只陪护过父亲一个晚上。等到接到病危通知,匆匆赶到父亲身边,只看到父亲不瞑的双目和残留在双颊思儿的泪痕,而他只能跪伏在父亲身旁悲泣求谅。
           工作几十年来他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在家人面前他是一个不孝顺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家人的感情债是还不清了,只能在事业上加倍努力去做一名合格的龙矿供电人。多年来,他在龙矿供电这个岗位上,精心地演绎着自己的美丽人生,把一份平淡无奇的工作干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
           他是一个和善的领导,从他的身上,你感到了一种诚实和可信,与他交谈,你会体会到一个企业家对社会、对企业、对员工的高度负责精神,他以坦荡的做人胸怀,成就着企业的壮大发展。“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谋好政,否则,就是个不称职的党员,不称职的干部”简短朴实的话语正是崔连成日常工作的写照,他以此为工作信条,认真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他真心诚意地对人,心无旁骛地工作,把确保矿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几年来,每逢雷雨风雪大雾天气,无论工作多忙,时间多晚,他都坚持到线路去走一遭,到各个变电站转一遍,只有亲眼看到矿区电网运行正常,他才放心。另外,工区每天的经营情况分析必看,他总说一切管理来自于对数据的掌握和分析,可以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掌握工区每天的运作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正人先正己”是崔连成一贯的工作作风。平日里,他严于律己,时时处处走在员工的前面。强调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2005年4月1日和8月17日,由于烟台电网故障导致龙口矿区电网大面积失电,停电就是命令,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凭借着娴熟的专业技术水平,果断地指挥现场操作,以最短的时间恢复了整个矿区电网供电,保证了矿区安全生产和居民的日常用电
            “千金无须买画图,听我龙矿舞新篇”。作为供电工区的主任,崔连成是一个少说多干的人,是一个不善表现自我的人,他是一个喜欢默默无闻干事的人。正是这种金贵的人品,成就了他在龙矿的事业。蓝图是美丽的,但实现蓝图的过程是艰辛的,今日龙矿供电人,视野已越过已有的成功而投向更高的目标。
  编辑: 杨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