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安全发展国泰民安 > 安全发展论坛

夯实“双基”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点

2006-12-06 11:05:17
   
 
 

 

    山东省高密市市的安全生产“双基”工作,主要要把村居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体系建设好,这是整个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石,否则安全生产工作就成了空中楼阁。只有抓住了“双基”,才能抓住落实责任的主体,才能将工作“一杆子插到底”,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化、法制化和规范化。因此,夯实“双基”既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点,又是一项永不竣工的重点工程。

    近年来特别自2003年以来,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确立了“三个第一位”的指导思想,围绕构建社会联动“大安全”长效机制,注重在建设工作体系上下功夫,共走了三大步:一是从2003年至2005年,基本完成了市级层面的建设。市政府和市安委会分别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等纲领性文件;将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增至50个;将市安监局调整为了政府工作部门;先后成立了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专家组和职业安全技术协会等机构组织;安排富有经验的市长助理协助市长专门负责安全生产工作,为了便于协调还任命市安监局局长担任了市政府副秘书长。二是从2004年至2005年,基本完成了镇街、部门这一层面的建设。镇街和重点部门分别成立了安委会,下设副科级的安委会办公室或安全生产办公室,镇街还成立了安监所,与安委会办公室合署办公。同时,加强了机构装备和人员素质的建设。三是,针对村居、企事业单位这一层面工作体系不够健全的问题,把今年确定为“‘双基’建设工作年”,在全市村居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以组织机构队伍(主要包括领导组织、管理机构和应急救援队伍等)和规章制度(主要包括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管理台帐等)建设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双基”建设工作,以期使各基层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都“有人管事”、“有人干事”和“照章办事”,做到都“要安全”、“抓安全”和“实现安全”,从而形成一个既“各扫门前雪”又统一协调的“大安全”工作局面。一是广泛发动,全面铺开。年初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进一步阐明了“双基”建设的意义,将今年定为“‘双基’建设工作年”,并制定了规划和要点。二是借鉴先进,致力规范。组织重点单位先后到外地部分先进单位取了经。三是典型示范,以点带面。选择本市经验成熟的部分示范镇街和企业指导并推动了面上工作的开展。四是检阅成果,督促落实。让所有基层单位将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建设内容汇编成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手册》,并集中起来举办了以检阅、考核和交流《手册》为手段的“‘双基’建设‘大比武’活动”。《手册》既是前段“双基”建设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又是今后进一步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和制度依据。从而有效地推动了各单位“双基”建设工作的落实。五是制定制度,致利长远。围绕真正让各单位已建起来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运转好,我们拟建议市政府在总结基层经验、借鉴外地先进做法、深入落实上级精神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双基”工作的意见》,既作为近年来全市“双基”建设经验的总结,又是今后进一步深化“双基”建设的一个指导性文件。

    由于我们注重将“双基”建设实事做实,使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收到了“四两拨千斤”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今年以来,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都有了较大幅度地下降,安全生产形势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好时期。省安监局在一次会议上指出:高密的经验,对安全生产工作定位准确、思路正确、职责明确,体现了各级各界配套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的工作模式。

山东省高密市安监局局长   韩元金

  编辑: 杨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