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安全发展国泰民安 > 安全文化

浅谈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2006-09-18 09:22:17
   
 
 

 

一、我国安全文化简述

中国安全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可追溯到人类诞生之初,渊源流长。对我国安全文化的研究大致分为三个时期:其一原始粗放的农业到小农经济发展时期(从远古到清朝灭亡);其二作坊小手工业的兴起到工业发展时期(推翻封建制到本世纪80年代);其三市场经济建立和初步发展时期(20世纪80年代至今)。

理论的研究是实践的基础和前提。安全文化的理论研究应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当前社会上对安全文化主要有三种认识:①安全文化是人类安全活动所创造的安全生产与安全生活的精神与物质的总和。②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以企业安全生产为研究领域,以事故预防为主要目标,在应用领域方面具有“小安全观”的概念。③安全文化就是运用安全宣传、安全教育、安全文艺、安全文学等文化手段开展的安全活动。

二、企业安全文化的结构划分

关于企业安全文化的结构可以划分为四个层面:
    (1)物质层(代表词汇:安全帽),即表现为物质实体的文化,主要是指企业中色各类安全工器具,为提高安全系数设计的各类安全保护装置、设备、设施等等。
    (2)行为层(代表词汇:安全行为),即员工的安全行为文化,这是员工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活动文化,是安全理念和价值观的动态体现。
    (3)制度层(代表词汇:安规),即通过安全管理制度表现出来的制度文化,主要包括: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规程、操作规程等员工遵循的安全行为准则。
    (4)精神层(代表词汇:安全意识),是企业员工的意识形态领域所体现的安全精神文化,在整个安全文化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主要包括:供电安全理念、企业安全管理思想、员工职业素养,安全意识、生命价值观等。同样如在国家电网系统正在开展的“爱心活动、平安工程”就是通过对精神层的关注,来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的。企业安全文化的研究过程中,对处于核心层的精神层面的挖掘是关键。    

我们电力安全文化根据各工种的不同,又可以有许多分支,在进行安全文化建设中值得引起注意,例如:调度操作系统的安全、线路施工工程的安全、变电检修工程、高压线路检修工作的安全等就构成不同的安全分支文化,既需要“总体建设”,也需要针对各自的特性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找到各自的落脚点。另外,需注意一些特殊时段的安全,如:线路改造工程、迎峰度夏、防台防汛、春秋检等,以及随着企业的发展,信息安全、行车安全、多产企业、供电营业所的安全等也需引起足够的重视。

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不仅会使企业的安全环境长期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更重要的是经过企业安全文化的建立,能使员工的思想素质、敬业精神、专业技能等方面得到不同程度地提高,同时也会带动与安全管理相适应的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结构调整等中心工作的平衡发展,这对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等都将大有裨益。

今天的供电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定的文化环境。企业安全文化作为一种相对独特的“现象”,不仅以其潜移默化的方式制导着每一位员工的心路历程和行为方式,而且对企业的稳定与发展起到巨大的能动作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个个战略目标实际上是企业的一种理想。而企业安全文化的发展通常内含着企业生产管理所必需的理想、目标、方式途径、精神动力和员工认同等要素。由于企业的生产运行离不开一定的人文基石的“铺垫”和支撑。而这个人文“支撑”需要借助企业安全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并去逐步强化员工对企业理想的心理体验,更加坚定实现理想的态度。

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原则和要求

1、企业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一样,是当代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对企业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一视同仁,将其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战略之中,整体推进。

2、 企业安全文化是一种全新的安全管理思想,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必须与企业现实安全管理工作和企业实际紧密结合,必须与推广、应用、开发现代安全科技紧密结合。

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为了人,因而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价值、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为宗旨。

4、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浩瀚的工程,企业管理者必须形成一致的共识和高度重视,热情支持,积极协同倡导。   
                        五、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

1、通过文化影响心理模式。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与员工的心理模式有密切联系。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更广泛的、宏观层次上的变量,心理模式则是微观层次上的变量,所以企业可以通过优秀的安全文化建设来带动员工的进步,帮助改变个人层次上的心理模式。心理变革是影响员工行为的关键,企业管理中要关注职工的“心模”的特殊作用。一方面,使员工始终保持正常的作业心理情境,在平常心理氛围下思考问题和工作。企业应倡导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去引导员工。另一方面培育员工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健康的心理,使员工减少对烟、酒等的依赖性,能够以更加理性、积极、乐观、健全的心理去面对生活。
    2、深化对人的生命价值的理解。根据事故资料统计表明,在事故发生的各类原因中,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约占总数的80%以上。分析各种事故案例,发现大量事故都是由于事故责任人心存侥幸心理、冒险心理、麻痹心理,图快、图省事等原因造成违反规程,酿成事故。每个人都是珍视生命的,知道生命的价值,事故付出的代价不仅是金钱,还有鲜血和生命。但如何在实际的工作中,甚至每一个具体的工作步骤中去体现这种“珍视”,去体现这种思想是值得重视的,而不能仅仅理解为在事故发生的那一刻:要是……就不会发生……。这种对事故的“偶然性认识”已害人太深了。所以,工作中,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防范事故的意志能力,战胜人本身的惰性,严格执行规程和管理制度,很好地进行自我保护。

3、深化对职业本身和职业道德的认识。作为从事一定职业的人们在其特定的工作和劳动中行为规范总和的职业道德建设,包含职业理想、态度、责任、纪律、良心、荣誉和作风等,而这些方面又与安全文化建设有着密切的“映射”关系。员工职业道德的水准支配着员工的思想意识,企业、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影响久而久之形成员工的职业素养。安全文化从深层次分析,我们发现它和地区文化是紧密相连的,甚至和目前整个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和人们的思想状况、价值观念等有密切关系。
    4、在实践中探寻“严”与“爱”的统一。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整个进程,实际上是在寻求“严”与“爱”的平衡和最佳结合点。“严”就是严格、严厉。在安全生产管理的“严、细、实”作风中,严格管理是首要的,特别是我们供电企业的生产作业中,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严格遵循操作规程等实践证明是符合生产实际的,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的。“爱”就是关爱、爱护。这里面包含了多个方面:员工对自己身体和生命的珍爱,以及员工之间的关爱。当然各级管理人员对每一名普通员工的关爱也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临沂供电公司在去年开展的“六爱六亲”活动,深刻体现了这一点。

  5、基层班组是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主战场”。员工在企业内所处的小环境的作用不可低估,基层班组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地方,不能忽视班组文化的作用。通过加强团队建设,发扬班组的优良传统,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交流,消除员工之间的冲突,形成和谐互助的人际氛围。良好的班组氛围能使员工有归属感,提高对组织的忠诚度,增强职业安全感,进一步促进队伍的稳定,使员工在为企业工作的同时,同步提高文化素质、业务素质,提高自我管理、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6、各级管理层的作用不可低估。企业中各级管理人员,他们的言行、举止对一线员工的影响很大,我们既要注意“手下”的习惯性违章,也要注意“口头”的习惯性违章和“笔下”的习惯性违章,重视管理性的违章,研究事故发生的机理、原因,安全心理学等。班组管理人员更要结合具体的施工作业,关心人员的精神状况,克服人情观念,做好作业安全控制,夯实安全工作的“根基”。另外,通过好的文学作品、好的摄影作品、金点子、先进事迹、先进人物、情感故事来鼓舞我们的员工,同样会取得不错的效果。
                   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相关因素

1、发挥企业中各类组织的作用。 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我们始终不能忽视党组织、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的作用。通过这些“横向控制”组织,让员工理解安全与企业的生存,安全与企业经济效益的关系。员工在政治素质上的提高,必将提高人员的精神面貌和责任心,会大大增强员工的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各级党组织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对于工会组织,可以关注员工的思想动向,提高企业凝聚力,借助自身完备的组织体系,找到与安全文化建设的结合点。
     2、建立良好的环境。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应关注各种环境的影响,在企业中,应将安全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中,为安全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大环境,对于员工而言,不仅应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还要注意员工稳定的家庭建设,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班组内的硬件环境也很重要,如:整洁、有序、规范的班组环境等,对员工的精神面貌有很大的影响,安全工作与这些因素息息相关,有着密切的联系。
     3、加快物质层的辅助功能。安全工器具、设备可以认为是安全文化水平高低的象征之一,可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为企业生产服务的配套公司,可以多参与生产实际,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加强研制开发工作,提高对各类施工的技防能力。
      4、人力资源开发的支持。“人”作为安全文化中的核心因素,安全文化的建设也应体现“以人为本”,这对人力资源的开发提出了新的要求,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建立以“安全”为重要考核内容的分配、激励制度,积极参与针对安全文化的开发设计,密切关注人员方面的发展情况,调配整个组织对人力的需求。应积极借鉴国内外一些先进企业的典型经验做法,为员工设计职业生涯发展计划,对新进企业人员、基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高层管理人员进行职业分析,将员工和企业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安全文化提供思想稳固的人力依托。

临沂供电公司   黄 磊



  编辑: 杨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