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安全发展国泰民安 > 煤矿安全

临矿集团田庄矿“六项机制”营造本质安全环境

2006-11-07 08:56:22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孔祥文 刘英峰 陶然 
 
本网讯:临沂矿业集团田庄矿把“安全为天,机制优先”作为引领安全管理创新的总思路,健全完善了“六项管理机制”,将安全生产各要素纳入机制管理之中,实现了“程序运作、过程控制、规范管理、持续提高”,营造了本质安全型管理环境。 
        一是安全工作运行机制。以班、天、旬、月、季、年为周期,坚持每班一次班前会、每天一次调度会、每旬一次专业会、每月一次安全办公会、每季度一次总结会、每年一次安全动员会,根据各时段的工作任务和现场实际,安排部署当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增强安全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将每个时段的安全管理工作纳入一个有始有终、不断规范、持续提高的闭合循环管理机制。 

          二是走动式安全管理机制。以规范管理行为为切入点,将走动式管理理念引入安全管理,要求生产线管理人员每天早7:00前下井,12:00以后升井,每次下井至少检查一个采区的所有掘进工作面和采煤工作面,生产线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每人每月至少有6个8小时以上下井。通过对各级管理人员规范和约束,将其工作重点放在生产现场,实行全过程、全天候不间断的巡查纠错,达到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目的,有效解决了管理脱节等问题。

          三是安全隐患治理机制。按照“花钱买隐患,指导服务安全”的思想,全面实行了安全监督监察市场化管理。根据各专业的技术特点和生产流程,科学合理的评估各类安全隐患单价,各级管理人员实行月度安全述职,以隐患的查处为依据计分,并以分考核计资,从而有效提高管理人员抓安全和职工保安全的积极性。 

           四是“三违”人员帮教机制。对于各类“三违”人员,除经济处罚外,严格执行安全培训、安全座谈、巩固家访等帮教程序,真正让违章人员丢票子、丢面子,是干部的丢位子,发挥舆论导向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三违“回头率”。

          五是安全事故处理机制。做到了三个坚持,即坚持一事故一分析一处理,处理问题不过夜,对有关责任者,按责任大小联责处分,并通报全矿;坚持把“小”事故当“大”事故处理,树立“小隐患也能导致大灾难思想”,谨防事故任何性质事故发生;坚持“他人事”当作“自己事”处理,对各类事故和隐患组织全矿各单位讨论分析,接受教训,避免了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六是安全激励考核机制。一方面,加大责任风险考核力度,各级管理人员,层层分解目标并签定风险激励责任状、责任书,按责任大小交纳数额不等的风险金,并严格考核兑现;另一方面,注重利用经济激励机制,各级管理人员的收入高低由其分管范围有关人员收入的高低所决定,由低向高、倍数递增、环环相连,考核的前提是安全生产,真正树立起“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
  编辑: 刘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