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安全发展国泰民安 > 十七城市 > 滨州

汽车上路飞机升空轮船下海 陆海空铸造活力滨州

2006-09-05 09:38:30 SRC-78
  记者 王福录 本报通讯员 姬德利 孙华良 
 
  汽车上路、飞机升空、轮船下海,是滨州市委、市政府2005年初提出的奋斗目标。在新的一年到来前,三大目标如期实现。
  与此同时,2005年滨州市实现财政总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45.9%;比上年又上升2个位次,总量列全省第11位,增幅居全省第一位。总量开始进入全省第二方阵,初步告别“欠发达”。
  谈到其中缘由,滨州市委书记孙德汉说:“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轴,配套跟进投资结构、所有制结构的同步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延长汽车及零部件、飞机及机械零部件等十大产业(链)集群,使速度、质量、效益和后劲实现协调统一。”
  决胜在未来,增长看后劲。“陆海空”铸造活力滨州的进程,其实就是滨州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新跨越发展模式的成功实践。
  汽车:拉长链条
  滨州汽车下线了。
  “普莱德”,即英文“PRIDE”的音译,为“骄傲、自豪”之意。2005年12月29日,首批100辆“滨州造”的“普莱德”牌皮卡车从位于滨州经济开发区的汽车工业园驶下生产线。滨州汽车工业实现了零的突破,标志着十大产业链之一的汽车发动机及零部件产业链开始形成。
  滨州活塞规模、品种、质量和效益均居全国第一,曾是滨州人的骄傲。然而,在“铝铁合金—活塞曲轴轮毂—发动机—汽车”这条产业链里,活塞只是配角。因为一台皮卡车的产值,顶得上1000只活塞。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规划发展汽车发动机零部件产业链,引导企业沿着产业链进行逆向延伸,然后向下拓展。
  逆向延伸,可以节能降耗,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活塞等零部件成本更低,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长期以来,滨州活塞都是购进铝锭,熔化后加进各种稀有金属,然后浇铸活塞。去年,该公司投资2亿多元,新建了盟威工业园,请专家论证设计后,兴建了年产3万吨的焙烧熔炼自动化生产线等,由购进铝锭改为直接购进铝矿粉,冶炼后根据需要加入稀有金属直接浇铸合金活塞。仅这一项,平均节能8%。可别小看这8%,一年就节约1.2万吨标准煤,使每只活塞的成本下降了10%左右,滨州活塞在市场上更“牛”了。
  向下拓展,就是坚持汽车零部件与整车同步发展、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滨州活塞、海得曲轴等现有企业的技术设备优势,重点发展通用零部件及满足现代汽车要求的安全、环保、节能型功能性零部件和汽车化工等相关产品,培育零部件产品自主品牌,建设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逐步实现汽车整车生产。2005年5月,滨州引进的恒星汽车生产项目签约,7月份注册,8月份出样车,9月份开工建设,11月安装流水线,12月29日即生产出第一辆皮卡汽车。
  生产皮卡车只是滨州汽车产业迈出的第一步。这个市的微型车、旅行车总装线将在3月建成,喷涂线6月建成,2006年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
  轮船:激活老港
  滨州轮船造成了。
  2005年11月,第一艘5000吨级货船在滨州港造成,结束了滨州没有造船业的历史。
  说到滨州造船,先要说建港。滨州有海,当然有港。不过,滨州沿海的港口是个老港、小港。以前称之为东风港,上世纪80年代更名为滨州港。
  “只有港口活,经济才能兴,鲁北必须有海上通道。”全市上下形成共识:交通卡脖子,尤其是海上运输卡脖子,是制约滨州乃至整个黄河三角洲实施大规模、深层次开发的瓶颈;没有大港,有腹无口,进不来,出不去,大的工业项目难以安家,滨州经济就难以又快又好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重新启动滨州港建设。2005年3月,他们请来国内知名专家召开工程研讨会,给滨州港重新定位:坚持疏浚航道、商港、造船、渔港、油盐化工开发“五位一体”,以发展造船业为突破口,以完善万吨级码头为重点,逐步形成港口群带。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规划,沾化、无棣两县分别成立东、西港务有限公司,以市场化运作吸引外来资金。无棣县带上盐化公司等企业订购的4艘运输船订单到南方招商,一举成功,先后有两家大型船厂与他们签订合同,在滨州港兴建造船项目。2005年6月,浙江舟山一家公司与无棣县签订投资4.1亿元兴建万吨级船厂的合同。目前,船坞已经建成,港口开始扩建,首艘5000吨级的货船已经造成。
  飞机:同中求异
  滨州飞机上天了。
  2005年10月3日,在中国滨州首届通用航空博览会开幕之际,山东第一架DA40-180型钻石飞机在滨州沾化大高通用航空城组装生产下线,并成功试飞。
  由滨州大高通用航空城有限公司与奥地利钻石飞机制造公司合资的滨州“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钻石系列DA40型固定翼小型飞机,填补了我国通用航空2—4座固定翼飞行器制造的空白,结束了山东无飞机制造业的历史。
  滨州地处黄河三角洲,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具备建设通用航空城的条件吗?他们请来航空界专家选址,经过反复勘测比较,最后定点在沾化县大高镇。此空域处在北京至青岛、北京至济南两条主要航线中间,飞行区域20公里以内无任何电力线路和高大建筑,方圆100公里范围没有航线,地域和空域十分开阔。
  熟知内情的人都知道,目前我国90%以上的飞机场处境艰难,难以摆脱亏损阴影。在这种市场形势下兴建机场,并建通用航空城,能行吗?滨州的算盘是:不急于争取开辟航线,不挤航线飞行的“独木桥”,按照市场经济的运行模式,将生态型、高科技作为基调,努力在飞行员培训、飞行器组装、别墅度假及生态观光旅游、航空航天会展、公务机商务机托管、农业救灾“六大”特色功能上做文章。2004年4月20日,大高通用航空城内飞机场一次性通过民航行业验收,国家民航总局批准核发了《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证》。目前,大高航空城的飞行员培训规模逐步扩大,仅广东中山瀚宇飞行培训学院每年就缴纳培训费用200余万元。
  力避产业趋同,注重同中求异。滨州的飞机及机械零部件制造产业(链)集群并非一枝独秀,以全国首个电子识别(RFID)系统芯片为主导产品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以蜂胶疫苗为主的生物工程与医药机械新兴产业链等,均为全省或全国独有的产业集群,合力拉动滨州经济在科学发展大道上加速。
  编辑: 侯海花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