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安全发展国泰民安 > 十七城市 > 济宁

提升内涵 改造环境 文明村镇建设扮靓济宁乡村

2006-09-05 09:38:32 SRC-78
  鲍继民 吕光社 
 
  在任城区李营镇前郝村采访,只见街道干净整洁,草木绽放新绿,宣传栏里政策法规、科普知识一目了然,家家户户门口整齐摆放着垃圾桶。“房还是原来的房,可这街已不是原来的街啦。老少爷们都叫好。”站在村头,71岁的莫秀江老人高兴地说。
  容颜大变的前郝村,是济宁市文明村镇建设的缩影。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他们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不搞超前消费和过度建设,从改造乡村环境入手,因村制宜,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建设。有企业的村,以工补农、以企带村,进行新村整合重建;位于城中或城郊的村,实行城市开发带村居重建;压煤搬迁的村,在城镇集中重建新型民居;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实行旧村就地翻建改造;经济落后的村,采取先改建生态与环境、后滚动改造村居的办法,市里重点从内涵提升和环境改造上下功夫,从花钱少见效快的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村庄环境绿化美化、卫生保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完善入手,做到不变民居变内涵,不建新村变环境。
  在文明村镇建设中,济宁市引导群众从“文明一条街”向“文明一个村、文明一个县”扩展。市里提出文明村庄要达到“五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五通”:通柏油路、电、电话、自来水、有线电视,“五有”:有文化设施、宣传栏、阅报栏、村务公开栏、农民夜校,有条件的村要建设文化大院。兖州市建成高标准“文明小康示范村”30个,“达标村”58个。谷村镇东葛村八成以上农户从事饲养和屠宰行业,生活富裕了,但牛羊满街跑,粪便到处流,群众意见大。这个村从“文明一条街”抓起,先后硬化14条村街,铺设了排水沟,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农民群众是文明村镇建设的主力军。为了让他们积极参与其中并受到教育,济宁市大力加强宣传引导,在村“文明一条街”两旁建设思想道德教育阵地,设立宣传栏、阅报栏、政务公开栏等,制作健康向上的文明新语、道德规范,用耳熟能详的墙面语言教育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各村建起宣传栏、阅报栏、公开栏等2.6万余个,30%的村建起图书室,800多个村建起科技文化大院。
  编辑: 侯海花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