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情系灾区 春暖北川>春暖北川
站内搜索:
北川县关怀办:真情融化心灵坚冰
2009-01-13 16:54:00 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
这一地震后成立、全国独一无二的机构,服务对象是遇难失踪人员家属——

  ■本报记者 刘宇男

  在“5·12”特大地震中遭受重创的北川,有90%的家庭不再健全,遇难失踪人员家属遭受了难以想象的痛苦和磨难。针对遇难失踪人员家属量大面广、情况复杂的现实,北川县于去年7月14日成立了县关怀办,专门对遇难失踪人员家属进行心理安抚,宣传解释各项政策,督促各类抚慰金、救助金的落实。

  5个多月来,在这个全国独一无二的机构中,4名关怀办干部走过了怎样的工作轨迹和心路历程?

  关怀别人——

  把温暖送到点子上

  这个元旦,北川县关怀办主任王光琼颇感欣慰,曾被她关怀过的几名遇难失踪人员家属发短信向她表示新年问候,其中一条是桂溪乡供电所的陈松发来的。陈松在地震中同失父母和女友,精神遭受重创,外线作业时差点从电线杆上摔下来。县关怀办了解后,与县电业局协调,将陈松调到内勤岗位。陈松在短信里说,精神压力减轻,情绪有所好转。

  北川遇难失踪人员家庭情况千差万别,有些急需困难救助,有些更需精神抚慰。关怀办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经济资助、产业扶持、就业帮扶等方式,把温暖送到点子上。

  关怀办主任王光琼今年45岁,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她在下访中了解到,漩坪乡清洁村的骆福金在地震中丧子,货车损毁,情绪波动大。王光琼建议骆福金重新开车搞货运,并给予支持。骆福金如今安心开车挣钱,情绪趋于稳定。

  关怀办督促落实各种救助金发放时,常遇到家属之间为救助金的分配发生纠纷。有20年司法工作经验的关怀办干部桂正西,运用法律调解家属纠纷50多例。县茶机厂职工刘强和妻子肖敏地震前离异,女儿归妻子抚养。肖敏和女儿在地震中遇难,刘强和肖敏的母亲就救助金的分配产生纠纷,多次调解未果。桂正西根据《继承法》中相关条款说服了双方。

  回想最开始遇到家属来访,关怀办年轻干部高虎笑言 “当时有点虚”。去年七八月时,来访家属90%以上情绪激动,哭泣、怒吼、责问,甚至拍桌子、摔板凳。对此,关怀办人员一律笑脸相迎,端上热茶,耐心听家属倾诉,解释说明政策。近一两个月来,来访家属情绪渐趋稳定,以询问解决生活难题的居多。高虎认为,遇难失踪人员家属在政府关怀下,开始面对现实,积极为将来打算,“真情融化了心灵坚冰,这让我们感到欣慰。”

  疏导自己——

  新北川会带来新生活

  其实,关怀办的4名干部同样需要被关怀。他们每个人都有亲属在地震中遇难,也同样面临各种生活难题。他们在抚慰遇难失踪人员家属的同时,也在积极进行自我疏导。

  杨五湖今年48岁,大女儿在地震中遇难,小女儿专科毕业仍未找到工作。杨五湖的妻子至今未能从丧女之痛中恢复,杨五湖常叮嘱小女儿要陪伴和开导母亲。白天,杨五湖关心安慰别人,晚上他常思念女儿夜不能寐。设身处地地想,杨五湖觉得成立关怀办很有必要。当有些家属对生活失去信心时,杨五湖就现身说法鼓励他们,也鼓励自己。“大家都有困难,但都要振作起来,以后新县城修好了,日子都会好起来。”杨五湖的话,与许多家属拉近了距离。

  王光琼有幺爸、妹夫、弟媳等14个亲属遇难,她的母亲在“9·24”洪灾中受伤。每当来访家属哭泣,王光琼也很心酸。“如果被他们感染,哭成一片,工作就没法做。”王光琼常对自己说:“我必须超脱地去安慰他们。”眼下,王光琼把母亲托付给妹妹,自己忙着下乡走访。“看到遇难失踪人员家属开始有事做,情绪好转,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桂正西的哥哥在地震中遇难,儿子还在待业。但对于51岁的桂正西来说,未来有盼头。桂正西前年成功再婚,丈夫现在扬州。“有丈夫的体贴备至,我算幸运的,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丈夫不在身边,元旦期间,桂正西主动申请值班三天,让关怀办其他干部回家和亲人团圆。

  25岁的高虎家在擂鼓镇,他的幺爸一家三口均在地震中失踪,高虎的父亲深受打击,至今精神抑郁,“幸运的是我还年轻,未来还很有希望。”

  拓展思路——

  筹备万人相亲大会

  运行5个多月后,关怀办的干部们开始思考新的发展思路。

  作为灾后成立的新机构,北川县关怀办既无垂直领导机构也无平行兄弟机构。除必要的办公经费外,并无资金支持,主要通过精神上送温暖开展关怀工作。而家属的困难诉求很多是本乡本部门解决不了、政策也尚未覆盖的“空档问题”,需要一定的资金来实现。“我们很想多为家属解决问题,但又不敢轻易承诺。”桂正西说。

  在王光琼看来,关怀办要长期取信于遇难失踪人员家属,需要资金支持。为此,王光琼从8月初就开始向有关部门咨询,设想通过吸收社会力量建立关怀基金。当然,她也有很多担忧,例如将家属信息公布上网后,会不会带来负面影响等。

  最近,越来越多的遇难失踪人员家属希望能够重组家庭,关怀办接受了来自上海、重庆等地寻偶者的来访,也有当地群众前来委托关怀办为其寻觅新配偶。前不久,成都一家婚介公司与县关怀办对接,想在春节前免费在北川举办一次万人相亲大会。对接中,王光琼将在北川各机关单位进行情况摸底的任务交给了再婚成功的桂正西。“希望丧偶群众能找到合适的配偶,得到更多的精神关怀。”桂正西说。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