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情系灾区 春暖北川>春暖北川
站内搜索:
灾区乡亲邀请青岛人吃腊肉
2009-01-14 10:3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修建的活动板房坚固结实,能洗热水澡还预留出绿草地;捐赠的衣物也很合身,好多都是崭新的……青岛的无私援助让北川乡亲记在了心里。“我们想通过‘半岛都市报’感谢青岛人的帮助,邀请好心人过年的时候来北川吃腊肉。”1月5日上午在北川曲山镇任家坪采访时,在活动板房里居住的不少北川乡亲,拉着记者的手感激地说。

    “青岛人”成最好通行证

    1月5日上午10时许,到达老北川县城城关的曲山镇任家坪时,一阵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嬉笑打闹,在活动板房外的操场上嘻嘻哈哈地追逐,给宁静的任家坪增添了不少活力。“你是青岛的,请进请进。”在中国科学院青年北川希望小学大门口值班的老师,连记者的证件都没看,听说是青岛人就直接放行了。

    学校的刘崛老师说,该校所用的板房都是青岛援建的,封闭性很好,如果不开窗的话,教室和老师办公室内都不冷。青岛建的板房质量好,学生和老师们对青岛人都很感激。

    因为“青岛人”在北川名声特别好,记者随后的采访都很顺利。采访结束后,白果村的王观田大爷拉住记者要留吃饭,而东渠沟村的王琼英老人捧着苹果追出老远,非让记者收下。

    住进板房生活不发愁

    能看出援建者细心和人性化细节的,莫过于在建板房时规划了草坪,并种下绿绿的青草。有的草地上面,还挂着“小草微微笑,请您绕一绕”的提示牌。在活动板房2小区,有些居民在草坪旁边摆下了自己种的盆花。虽然很多生命在地震中逝去了,但是这些绿草和盆栽,却让人感到了强大的生命力。

    任家坪活动板房区,集中安置了曲山镇8个村的2400多户人家、4000多位居民,共有三十多个小区,居民们按照原来的村庄住在一起。“每六七户就有一个公用厨房和一个用水间”,曲山镇白果村的一位老大娘介绍说,做饭家里基本上用电饭煲,只有炒菜的时候才到公用厨房去。“早晨七八点钟起来,就有热水供应,做梦都想不到能这么享受……”曲山镇华林村的黄连琼说,每个小区还都有几处洗澡间,随时都有热水可用。

    邀青岛人一起过大年

    任家坪就在被地震和泥石流毁掉的北川县城外,目前北川县城已经被封闭,准备建造地震遗址旅游区。而在任家坪的板房安置区,2000多户居民却显得很安静和闲适。有的妇女坐在街巷上纳鞋底、织毛衣,男人们则有的在太阳下聊天,有的在家里看电视、做腊肉。

    “要不是青岛人支援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在哪里挨冻。”黄连琼大姐说,他们入住时青岛的援建者已经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再回来。“你不要走了,和我们一起过大年吧。也请你在报纸上说一下,我们想请青岛的好心人来我们这里一起吃腊肉。”黄连琼说,村里的老乡们都商量好了,邀请青岛好心人一起过大年,好好感激一下青岛人。 文/图 特派记者 姜振海 王滨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