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情系灾区 春暖北川>春暖北川
站内搜索:
板房KTV疗伤的歌从悲怆到欢快
2009-01-14 10:42:00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春节要到了,向新勇特意购买了火红的中国结装饰板房KTV。

  这是一家特别的KTV,几乎每个来这里K歌的人唱歌时都会流泪,会哭泣,每一首歌的歌声里都会讲述一个地震中的悲怆故事,故事里有泪,有笑,更饱含着希望。

  北川县擂鼓镇板房区山坡上,一栋三层楼房的KTV现在成了许多灾民“疗伤”的地方。从开始的夜夜悲伤情歌到后来欢快的民歌和流行歌,老板向新勇从歌声中听到了每个人的故事,见证了每个人的坚强。生命的列车,在悲伤的歌声中徐徐启动……

  板房KTV歌声点燃寒冷冬夜

  1月7日下午4点刚过,上学的孩子们陆陆续续回家了,板房小镇上到处传来家长的招呼声,孩子的嬉闹声,平常得仿佛从未发生过什么。

  山坡上这栋三层楼房的KTV里,向新勇打开临街的窗户,淡淡的阳光透过窗户照进了屋子,暖暖的。拿过墙角的扫帚,他开始打扫包房。其中一间包房里已经有客人了,几个十多岁的孩子在里面唱歌打闹。向新勇听得乐呵呵的。

  打扫KTV其实花不到他多少时间,毕竟面积有限。KTV建在居民楼的二楼,只有5间包间,客厅摆放酒具和沙发。与大多KTV相比,这里显得太过简陋:房间装修简单,点歌电脑老旧,话筒都有些锈迹斑驳。

  当初,被悲伤侵袭了太久的小镇上突然传出KTV开业的消息时,大家都奔走相告。开业第一天,板房上空传出第一声歌声后,男女老少纷纷往山坡上跑。

  在接下来的100多天里,年轻人、中年人,男的、女的、援建的、本地的……向新勇记不清已经有多少人来唱过多少首歌了。每一天晚上,他都会认真倾听客人们的歌声,在歌声里,他安静地聆听着每个人的伤悲和故事。

  晚上7点过,小镇上的饭香味逐渐散去,三三两两的人往山坡上走来。KTV里开始热闹,包间里传出一些时下流行的、节奏欢快的歌。两男两女4个年轻人在其中一间包间里边跳边唱,快乐的气氛点燃了这个寒冷的冬夜……

  唱歌疗伤年轻护士唱痛大家的心

  唱歌的人从包间里进进出出,他们并不知道,在这之前,一颗几近绝望的心经常都要到这里来疗伤。这是一个体弱单薄的女人,20出头。KTV开业没多久,她就和一帮朋友来唱歌。从走进包间到朋友开始唱歌,她都独自坐在角落,脸上写满了悲伤。在朋友的一再劝说下,终于走到电脑前点了一首《做你的爱人》。“我一生中最爱的人啊,我醒来梦中还是你的样子……可不可以再爱我一次,做一个幸福的女人……”歌未唱完,已经满脸是泪。在那段地震阴影还极度笼罩的日子里,每一天都能看到哭泣的人,大家习惯的方式就是让彼此狠狠地哭,所以没有人劝慰这个女人。

  她是名护士,丈夫是北川县城的一名医生。小两口结婚没几年,正在享受幸福的二人世界时,地震就把她的丈夫夺走了。从那以后,她成了这里的常客。每到夜幕降临,她便和朋友一道来,每次都点《做你的爱人》,唱完就会痛哭一场,悲戚的歌声唱得每个人心里都隐隐作痛。

  KTV的开业让许多压抑太久的感情都得到了暂时的宣泄,包括一个30多岁的交警。还在读幼儿园的儿子被埋在了废墟下,还来不及擦干眼泪,他就走上工作岗位。10月中旬的一天晚上,被同事拖着来唱歌的他,坐在KTV里终于让自己静了下来,唱了几句歌,这个铮铮男儿放下话筒开始抹泪。那段时间里,KTV成了一个疗伤的地方。夜晚,歌声响起没多久,就会有人抹着泪从包间里走出来,许多人唱着唱着就抱头痛哭。

  聆听歌声老板也在治愈伤口

  “我想,我开这间KTV没开错。 ”向新勇说,地震之后,许多人,特别是要上班的人,白天,他们都强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极力不影响工作,但他们害怕晚上,因为夜晚会让他们觉得孤单和伤心。在这里唱唱歌,他们紧绷的情绪才能得到暂时的放松。 ”

  见证别人疗伤的过程时,向新勇自己也在疗伤。包间里面的人不需要服务时,这个男人就静静地坐在客厅沙发一角。“我以前就是开KTV的,不过那跟现在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

  2000年,他把自家二楼改成了一个歌厅,经营到2007年9月,又花了30多万把一、二楼都改成KTV。儿子在绵阳读初中,他和妻子经营着KTV,赡养父母。很多时候,向新勇觉得自己是个被上天眷顾的人。然而,地震袭来,父母被夺走,房子也垮了,美好家庭顷刻崩裂。“我是个30多岁的男人,再痛,还得重新站起来! ”向新勇说,地震后,被悲伤笼罩的擂鼓镇再也听不到歌声,镇上见到的每一张面孔都充满着愁苦悲凉。也许,唱歌能帮助大家放松一下心情,而他自己也需要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在去挖家里的残留东西时,向新勇挖出了KTV的音响设备。他东拼西凑了几万块钱,租下这栋楼的二楼,简单装饰了一番,再把以前的设备装上。9月底,擂鼓镇板房区就有了这家开到现在的KTV。

  唱完悲伤他们开始积极乐观

  晚上8点刚过,楼下响起了一阵摩托车的轰鸣声。几个青年男女从摩托车上跳下来直奔二楼。几个人风尘仆仆的样子,原来是从几公里外的任家坪板房区赶过来的。几个人很熟悉地和老板打了招呼,就走进一间包房,大家高兴地争先点歌,快乐充斥着这个几平方米的房间。其中那个20多岁、高高大大的小伙子姓黄,父母被地震夺走后,活泼开朗的他突然变得不爱说话,每天都呆在家里,拒绝与外界交往。“很绝望,觉得一切都没有意义了。 ”小伙子极力保持着平静,不太愿意陷入回忆中,“能渐渐走出来,多亏了这帮朋友。 ”

  10月份,听说擂鼓镇开了一家KTV,朋友们拉着他一块来玩,起初他还不愿来,赖不住朋友的一再相劝来唱了几晚上。“每天晚上声嘶力竭地吼,把郁闷统统吼出来。 ”他笑了,说最开始天天晚上睡不着,连续唱了几晚上,回家都能睡得着了。“不能老去想以前,要多为以后做打算。 ”他说。

  旁边一间包间里是几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和年轻人相比,他们要低调得多,姓周的先生忙里忙外招呼着朋友。“11月以前,你看到的他绝对不是这样。 ”朋友告诉记者,周先生原来在镇上开了一个厂,家庭条件在当地算比较好的。地震袭来,不但厂房全部垮掉,他的爱人、母亲和老丈母娘都被埋在了房子下。“擂鼓镇在地震中死伤的人数不多,但是他们一家就有三口。 ”

  一个意气风发的男人眼看就要被地震打垮掉,大家都不愿看到他从此消沉下去。 11月,KTV开了一个多月,朋友们把他拉来唱歌,现在,周先生的情绪已经渐渐平复,听说有人在给他介绍对象,他好像没那么反对了,还在着手重开厂房。

  消除孤独KTV除夕夜也要亮灯

  KTV刚刚开业那段时间,大家悲伤的情绪有了宣泄的去处,KTV生意还过得去。现在,人们的情绪渐渐稳定,生活慢慢恢复正常,有的人外出找工作,有的人已经能面对黑夜的孤寂了,KTV的生意也差了很多。

  直到10点,依然只有三间包间有人,那名年轻女护士一直没出现。“看来她今天不会来了,她最近来得越来越少。 ”因为这个女人以前从未在擂鼓镇上出现过,向新勇又从不打听客人的名字,到现在他还不知道护士叫啥。但细心的向新勇发现,护士最近一次没有点《做你的爱人》这首歌了,而且连续两次唱歌都没哭。他说希望她尽快快乐起来。

  要过年了,板房的外墙上都贴着大红色的“羌”字,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香肠腊肉,空气中充满了年的味道。向新勇也买了一个红色的中国结,准备挂在KTV里增添年味。他说,经历过巨大悲恸的人,最怕的就是节日,孤独感会在节日里莫名增加。过年的时候,不打算关门休息。这个年,肯定有很多人会不适应,会很难过。有个唱歌的地方,多一个放松情绪的平台——这是他现在该做的。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