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情系灾区 春暖北川>春暖北川
站内搜索:
近10万人春节前喜迁新居
2009-01-14 11:08:00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遭受了地震、堰塞湖与泥石流三重打击的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初进北川,要不是山脊上那一道道还未愈合的伤痕,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特大灾难的降临地。
  10万群众喜迁新居
  虽已是寒冬腊月,但在重灾之后的北川大地上,处处可见热火朝天重建美好家园的场面。
  1月7日,走进绵阳市永久性农房建设示范点———北川县擂鼓镇猫儿石村,依山而建的一幢幢具有鲜明羌族特色建筑风格的楼房拔地而起。
  猫儿石位于震前北川南大门,该村一、二社共有71户,地震造成69户农房倒塌。
  该集中安置点于2008年7月7日开工,到12月26日,给水、排水、燃气、电力、广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工,同日,69户村民全部入住新房。
  记者到擂鼓镇茨沟村采访时,新建成的村文化广场上,4位身着羌族节日盛装的小伙子敲着羊皮鼓,跳着欢乐的羌舞……
  据了解,茨沟村在地震中有130多户农房受损严重。如今,一座座新修的楼房已呈现在眼前。村主任尹显波告诉记者,目前,98%的房屋主体已完工,大部分群众搬入新居。十几个村民正在修建村里的排水沟,和砂浆,砌石头,干得热火朝天。
  羌族村民周顺富正在平整院子。他告诉记者:“建房时,政府贴息贷了5万元,国家给了2万多元的补贴;冬天来了,又给我们送来了棉衣、棉被和烤火炉,大家心里暖洋洋的。”
  据北川永久性农房建设办公室统计,全县灾后需重建农房39426户,截至1月7日,重建农房已累计开工24173户,竣工9360户,正在建设14813户,维修加固23507户,已完成19886户,预计春节前,重建农房可完工11090户,全县2.59万农户近10万人可喜迁新居过大年。
  鲁川同心务实援建
  1月8日上午,记者在北川采访时正好赶上香泉乡场镇建设竣工剪彩仪式。香泉乡场镇是四川地震灾区第一个胜利竣工的异地重建场镇。
  山东省援建北川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汉成介绍,山东省3年对口支援北川资金总额100亿元左右(包括财政资金、社会捐助和企业投资),其中,援建新县城的一个工业园区投资15亿元;农房重建7.3亿元,目前已拨付5.6亿元;其他用于医院、学校、幼儿园、文化站等公益事业。
  据了解,震后,在山东省的对口支援下,北川共建成临时过渡活动板房19055套,切实解决了受灾群众的临时居住问题;建成32所中小学校板房4169套,使全县中小学生在2008年8月21日全面实现复课。
  县城重建绘就蓝图
  北川灾后恢复重建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08年11月上旬,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审查通过了北川县城新址。据了解,北川新县城规划方案在城市设计方面延续了羌族依山傍水的选址布局特色,构建了南北和东西两大景观轴线,围绕中央公园和市民广场布置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等文化体育设施。山东大道贯穿新县城中心区域,两侧布置行政事业办公和商务办公设施;还兼有山水特色、景观特色和羌族风貌特色。
  不久的将来,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的羌族文化城———美丽新北川,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