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情系灾区 春暖北川>感人故事
站内搜索:
“敬礼娃娃”:省钱买房子
2009-01-13 17:15:00 作者: 来源:新安晚报

“敬礼娃娃”:不吃棒棒糖 省钱买房子

“敬礼娃娃”:不吃棒棒糖 省钱买房子

“敬礼娃娃”:不吃棒棒糖 省钱买房子

“敬礼娃娃”:不吃棒棒糖 省钱买房子

“敬礼娃娃”:不吃棒棒糖 省钱买房子


  2008年5月13日清晨,救援人员从北川的废墟中,救出了一个满脸是血的男孩。当武警官兵将他放到担架上准备抬走时,一脸稚气的孩子艰难地举起右手,向救他的战士们敬了个礼。3岁男孩郎铮这一感恩的敬礼感动了无数人,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敬礼娃娃”。5月23日,重返灾区视察的温家宝总理专门看望了这个孩子。

  在绵阳郎铮临时借住的家里,刚刚从北京参加公安部春节晚会拍摄回来不久的小郎铮懂事地对记者说:“今后不吃棒棒糖了,要省钱给爸妈买房子。”在地震中,郎铮一家遭受重创,现在只能寄居在朋友家里。“除了孩子,我们是什么都没有了。”郎铮的奶奶说。

  想省钱给爸妈买房子 还是最喜欢解放军

    “敬礼娃娃”上中班了

  因为北川县城重建还没有正式动工,县城的受灾群众大多被转移到了绵阳临时安置。郎铮爸爸的一个朋友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将自己的一套房子临时腾出来给他们住。郎铮的奶奶说,本来这个小区附近就有幼儿园,但家人带他看了几家,他都不愿意去。后来,找到了一家部队幼儿园,他非常高兴地去了。“他还是最喜欢解放军。”在幼儿园可以天天看到解放军叔叔,他相当高兴。现在,郎铮是中班的小朋友了。

  当时很多人都想知道郎铮敬的是少先队队礼还是军礼?他的妈妈吴晓红说,孩子对救援人员敬礼,就是想感谢救他的人。“是军礼,这孩子从小就很喜欢解放军。”平时和爸爸在一起玩时,从爸爸那儿学会了敬礼。“他爸爸是警察。”郎铮敬礼的照片被媒体广泛转载后,很快引起全国的关注。很多网友发文表示,这幅图片所定格的瞬间涵盖了救援者的奉献与被救者的感恩,展现出两种伟大的民族精神。特别是敬礼的只是一个3岁的孩子,这种纯真的感恩,尤为动人。

  “你们这么大老远的从安徽来看孩子,太辛苦了,谢谢你们。”得知记者要看看小郎铮,郎铮的妈妈在电话里对记者说。采访郎铮不容易,小郎铮现在在一家解放军幼儿园上学,每天早晨7点上学,下午5点放学,幼儿园实行全封闭管理,因此采访只能在下午5点以后进行。

  按照郎铮妈妈的指点,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绵阳一小区门口等候郎铮。在小区门口,一家报亭的老板娘一眼就看出记者一行的目的:“你们就在这儿等吧,下午5点,幼儿园的班车会把他送到这儿的。”她说,虽然郎铮一家刚搬过来没多久,但大家都认识他:“小家伙很聪明,很可爱,大家都喜欢他。”

  等到下午5时许,小郎铮乘坐的班车到了小区门口。一打开车门,小家伙就冲下来钻进爷爷的怀抱。“今天老师说我表现好,奖励了一颗红五角星。”他指着脑门上的红星得意地对记者说。

  地震发生后,在郎铮治疗期间,温家宝总理专门看望了小郎铮,“总理称赞他很勇敢,很坚强。他还给总理敬了个礼。”郎铮的妈妈吴晓红说。在地震中,小朗铮被救出来后经检查左臂骨折,手掌部分神经损伤。在治疗期间,本报记者曾专程看望过他。后来,从中心医院到县医院,小郎铮转了几次院,最后转到西安治疗。记者此次看到他时,他已经康复了,只是左手的小拇指还有些变形。“已经不痛了。”他笑着说。

  郎铮的奶奶说,因为他爸妈工作比较忙,从小都是爷爷奶奶带他。地震发生后,奶奶也受了重伤,盆骨骨折。“当时我一个人跑到幼儿园的废墟前,听到里面还有孩子在哭着喊爸妈。我也不知道里面有没有小郎铮,就用手扒废墟,扒不开,就跑出去求解放军过来帮忙。”她说,后来,解放军战士从废墟中救出6个孩子,其中就包括小郎铮。“被救出来后,他竟然很多天不理我,说他不是我救出来的,是解放军叔叔救出来的。”奶奶笑着说,“不过现在他知道谁对他好了,知道奶奶疼他。”

  小郎铮一边跑一边做出孙悟空的模样。

  郎铮一路上又蹦又跳,一副调皮的样子,地震的记忆似乎已经从他的大脑中抹去。回到家中,他一会儿玩玩具,一会儿翻书,一会儿吵着看电视,直到奶奶阻止他看电视,他虽然还有些生气,但还是很听话的样子,很快又跑去玩玩具去了。

  郎铮的妈妈是北川县招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爸爸在北川县公安局小坝派出所上班,平时夫妻俩都比较忙,孩子就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现在,正是北川开展各项工作的紧张时刻。他的妈妈远在安县安昌镇的北川县临时办公地点上班,因为工作忙,再加上距离较远,她一个星期只能回来一两次。而爸爸工作的地方更远,几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孩子很想爸妈,但他很懂事,知道爸妈是为了工作。”郎铮的奶奶说。小郎铮特别懂事,以前他最爱吃棒棒糖,现在知道自己的家在地震中毁了,就对奶奶说:“今后不吃棒棒糖了,要省钱给爸妈买房子。”现在他们借住的房子在六楼,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上楼很吃力,3岁多的小郎铮不让他们背,都是一个人上楼。“小郎铮心疼我们,说要买房子的话,不买这么高的,爷爷奶奶上楼就不用费劲了。”他的奶奶说。

  “从总理到其他所有的人,大家都十分关心,太感谢你们了!”郎铮的妈妈说,敬礼照片流传开来后,被人们解读为“感恩之礼”,人们还亲切地送给他一个“敬礼娃娃”的称号,郎铮也成了大家关心的“名人”。今年元旦,中央电视台的晚会还特地请他去做节目。

  郎铮的奶奶说,因为郎铮的爸爸是警察,今年公安部的春节晚会也邀请他和妈妈一起参加,节目现在已经录制好了,大年初二将在中央电视台面向全国播出。作为晚会的一大亮点,年仅3岁半的“敬礼娃娃”小郎铮和来自四川地震灾区并被公安民警或消防战士营救出来的6名小朋友,共同以独特的方式参与到晚会中。“郎铮表演的节目是一首专门为他写的歌,到时候大家可以在电视上听到他唱的歌。”

  “在地震中受伤郎铮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得到了全国那么多人的关爱。”郎铮的奶奶说,包括现在上幼儿园的学费,都是好心人帮他交的。“但我们还是希望大家把他当作一个普通孩子,让他自然成长。过多的关注,也不全是好事。”

  采访回来的路上,吴晓红给记者发来短信,感谢大家的关心:“谢谢你们来看孩子,关心孩子。新北川建好后,欢迎你们再来做客!”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