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情系灾区 春暖北川>羌族文化
站内搜索:
羌族人民一家结婚百家喜
2009-01-13 17:37:00 作者: 来源:中国网

羌族姑娘们好羞,不轻易表露自己的感情,一旦爱上了那个小伙,从订亲那天起便做袜子、鞋子等礼物。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往往都是“先结婚,后恋爱”。

结婚仪式开始前,搭一个临时性的“主席台”,让一些有身份、有名望的老人坐上去。酒坛上方,坐着寨子里最老的长辈。由这位长辈宣布仪式开始。首先,一位老人在一片喧闹声中从酒坛子里抽出一根酒竿,向四方甩洒,用羌语说道:今天是一个十分吉祥的时刻,吉日良辰,花好月圆。然后老人对新娘和寨子进行一番良好祝愿后,后边一排老人起立,双手叉腰,踏着节奏,唱叙事的酒歌。内容大多是赞美羌族传说中的历史人物。

仪式完毕,人们围着火塘尽情地跳锅庄。歌声富有特色,青年男女一唱一和,一问一答。在这美好的时刻,火枪声、唢呐声响起,酒坛,肉被搬上席。一道道美味佳肴摆满了桌子。到高潮时,请媒人和接亲人出来对歌。一旦媒人和接亲人对输了,便遭女方客人的“攻击”。

人们唱起婚礼酒歌,如《唱姑娘》、《唱亲家》等。次日清晨,新娘的闺房里,十几个陪伴姑娘的妇女在劝说新娘,新娘哭嫁。

唢吶声和二十四声鞭炮之后,人们背着柜子、箱子、嫁妆,伴娘把一道红绫搭在新娘身上,一齐簇拥着她出门。接亲的人们,站在田坎上,小路边。鞭炮声中,接亲、送亲的队伍陪新娘离开山寨。途中每到一寨,炮手们总是放三炮,路过亲戚们的家门时,家家摆出玉米、麦子、黄豆粘成的糖块为客人接风、倒茶。

新娘骑的大马由新娘寨中最老的长辈牵着,到男方寨子时,全寨人出来迎新娘。客人被迎请到临时搭建的喜棚中,男方德高望重的长者用羌语向二位新人道贺,并向诸客人道谢。而后,一群小伙子拉着新郎,姑娘们陪着新娘开始拜天地,然后各自簇拥着新郎、新娘抢房。据说谁先进入新房,将来谁当家。一般情况下,性情温顺的羌姑娘即便抢先到新房门口,也让新郎先进去。新人进房后,所有的人俏然离去。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