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情系灾区 春暖北川>记者手记
站内搜索:
“新北川”就在眼前
2009-01-13 17:10:00 作者: 来源:中安在线
一边是宁静的空城,一边是开阔的空地。

  当旧城北川静静地躺在山谷中,等待成为一座世界上最大的地震博物馆时,在安县安昌镇以东,一座新的北川城正在孕育。在安县黄土镇生活了一辈子的人此刻感到有些意外:一场地震,竟将他们变成了北川人。

  >>>沉睡的旧北川

  铁丝网中的北川

  上午10时,阳光穿过云层洒在北川,空气也变得清澈起来,让整个北川暴露在阳光之下。

  记者再次来到北川城外时,发现整座北川县城已被铁丝网彻底封闭起来,实行全面戒备。除有特别通行证外,即使北川人也只能站在城外的望乡台远远眺望。

  汶川大地震发生8天之后,北川县城因为防疫等多种原因,开始实施封城。2008年6月10日,随着唐家山堰塞湖成功泄洪除险,北川县城被浸泡在大水之中。当大水刚刚退去时,2008年9月24日,一场地震次生灾害——泥石流突然袭击了已经破碎的北川县城,淤积的沙石把地面抬高了10米左右,两层楼以下被埋在了地下,老城区的近一半的建筑被泥石流掩埋。

  站在望乡台上,可以看见,现在的北川县城已经比地震刚刚发生后的面积小了很多,大量的泥石流形成两个冲积扇,几乎将北川新旧城区间的湔水河淹没。很多破碎的房屋仅仅露出房顶。

  两个月前,为了防止人为损毁北川废墟、保持北川的原貌,北川开始架设钢筋铁丝网,将县城彻底封闭起来。

  记者再进北川城

  昨天,记者费劲周折取得特别通行证后,得以在时隔7个多月之后再次进入空城北川。

  记者沿着S形的水泥路进入老城区,发现原来的泄洪道和道路已经消失,现有的道路是在沉积的泥石上重新开挖出来,从山坡上滚落的巨石到处都是。可能是受洪水的影响,很多沙发、衣物等已经悬挂在房顶上,地震发生后的原始模样大部分已经改变。相比较而言,位于湔水河对岸的新城区受洪水和泥石流影响较少,依然保持着地震发生时的原貌。记者行走在空空的北川县城,发现整座县城宁静得怕人,除河中的几只鸭子在嬉戏外,就是偶尔经过特别允许穿城而过回家的北川对面村庄的村民。记者注意到,这些村民经过北川县城时都是默默地走路,没有多少言语,更没有说笑。在北川这片废墟上,随处可见两块显著的提示牌,分别写着:“亲人安息了,我们还忍心惊扰他们吗?”和“放轻你的脚步,放低你的声音,给逝者一个安宁。”

  宁静的气氛中,记者来到新城区,街道上一块新建纪念碑映入记者的眼帘。碑上刻着三行红色的数字:“2008”“5·12”“14:28”。据悉,这是地震发生后的集中安葬区,石碑背后的水泥地面下,有几千个生命在此长眠。

  记者小心行走在空城北川中,眼之所见,除了满目的废墟,还有很多“北川博物馆封”字样的大红的喷字或者用彩条布封起来的物件。记者从北川县委宣传部获悉,北川将被要建成地震博物馆,原样保留下来,无数失踪者将在废墟下长眠,北川旧城永远沉睡。

  >>>崛起的新北川

  新县城沿河而建

  安县安昌镇以东,在距离距原北川县城约23公里的安昌河两岸,一座新的北川城正在孕育,北川的血脉,将在这里延续。

  昨天下午,记者从安昌镇出发,前往北川县城新址。车行几分钟,在离公路100多米的河坝上,一块写有“再建一个新北川”公告牌注明,北川县城,将在这里诞生。这里地势平坦,四周低山丘陵环抱,安昌河自西北向东南穿城而过。自然条件极佳,非常适宜城镇建设。

  夕阳下,几个工人正在加固宣传板,上面的效果图,清楚地勾画出北川县城的明天,和老县城一样,新县城依然是沿河建,穿过老县城的是湔水河,而将新县城一分为二的是安昌河。

  河堤上,57岁的黄士德和老伴正在收拾柴火。黄士德是土生土长的安昌人,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在安昌生活了一辈子,到头来会变成北川人。不过黄士德告诉记者,不管属于安县还是北川,日子总是会一样过。

  按照规划,3年内,北川将初步建成一个能容纳5万人,功能比较齐全,以旅游业和新型工业产业为支柱,具有鲜明的羌族文化特色的现代化新县城。到2020年,用地规模将达到9.02平方公里、人口规模也将达到8.5万人。

  2008年12月30日,四川省环保局组织的专家评审组一致通过了《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认为北川新县城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科学、可行。随着环评的通过,北川新县城的重建将正式提上快车道。

  新城建设分三步

  北川新县城未来的发展定位是“北川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川西旅游服务基地,绵阳西部产业基地和现代化的羌族文化城和生态园林城”。

  在北川重建党工委提供的规划方案中,记者了解到,新县城分阶段建设目标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8年到2010年,包括安置人口、恢复功能、启动园区;第二阶段为2011年到2015年,包括聚集人口、完善功能、彰显特色;第三阶段远景目标则为提升地位、拓展功能、辐射周边。

  备受大家关注的北川中学,在这个方案中占地15公顷。新县城的建设,高度重视教育用地,共规划教育科研设施用地40.48公顷,占建设用地比例为3.91%,人均用地为4.1平方米/人,均高于国际标准。

  所谓的“飞城”,是指城市不在自己的辖区内。那么,在安县境内建设的新北川县城会不会是“飞城”呢?昨天,北川县委宣传部的同志告诉记者,目前安昌、黄土由北川代管,等有关方案被批准后,两镇将划归北川,北川县城不会成为“飞城”。

  据了解,北川县委、县政府已经在新县城总体规划指导下,开展征地拆迁前期工作,加紧下阶段详细规划和近期重点建设项目的建筑方案设计和市政工程设计工作,力争在2009年2月底开工建设,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的羌族文化城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宫礼、安雨)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