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情系灾区 春暖北川>记者手记
站内搜索:
新碉楼里的春节会更红火
2009-01-13 16:4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799×600
碉楼外的装饰。
799×600
羌寨里的祭坛。
449×600
"歌舞团长"唐琼秀和丈夫在自己碉楼前烤火。
799×600
吉娜羌寨位于北川南大门,是震后新建的,有北川第一羌寨之称。
799×600
王波在家里开了临时饭店,春节前他想挂牌营业。

■背景

    猫儿石村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南大门。

    在地震中,这座羌族聚居村落 71户居民中有69户农房倒塌,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震后半年时间,69栋错落有致的碉楼已经在这里拔地而起,成为通往北川老县城的公路沿线最抢眼的风景,这就是有北川第一羌寨之称的吉娜羌寨 。

    吉娜,是羌族女神的名字,在羌语中是“最美好”的意思。北川县委、县政府给这个集中建房点取这个名字,是祝愿历尽磨难的北川人民有个美好的未来 。日前,猫儿石村69户村民已经全部搬入吉娜羌寨 ,将在这里迎来震后的第一个春节。

    建设这些碉楼 ,山东省为每户居民补贴了19000元,还派出技术人员指导建设,全部都是按照八度抗震设防。搬到碉楼里,很多居民都说这下终于安全了。

    春节日益临近,对于羌族同胞而言,农历春节和羌历新年(十月初一 )是一年中最重大的两个节日。新碉楼里的第一个春节,对他们有着特别的意义。11日,记者走进了这座美丽的羌寨 ,感受这里的节日氛围。

  半个月前搬进了新碉楼

  猫儿石村的“歌舞团长”说,今年跳锅庄会更热闹

    11日遇到唐琼秀的时候,她正坐在自家的碉楼前烤火。她家住在寨子入口处的第一座碉楼里,家里开了个小卖部,卖些烟酒糖茶等日用品。

    她身后是一棵新栽的小树,树上挂着两个红灯笼,还有自家灌制的香肠。唐琼秀的丈夫王孝虎是猫儿石村的村委会主任,乡亲们还是习惯叫他“村长”,每过一会儿,他就要去村子里的工地上转转——羌寨还没有最后完工。

    唐琼秀家的碉楼很大,有近200个平方,刚搬进来半个多月,还没有装修完。碉楼的外墙上贴着装饰片石,看上去很有特色。在一楼的廊下,挂着几串玉米和辣子,还有一个用红绸缠绕的羊头骨。金黄、火红,这样的颜色在羌家是丰收和希望的象征。

    唐琼秀很开朗,没出嫁的时候在娘家的寨子里就是出了名的能歌善舞。到了猫儿石村,她还是村里跳锅庄的主力。按丈夫王孝虎的话说,唐琼秀算是村里的“歌舞团长”,逢年过节,村里的文艺活动都是她组织的。

    马上就到春节了,唐琼秀想好好组织一下春节的锅庄舞,办得更热闹些,让大家伙儿都高兴高兴。“这一年的事儿太多了,总算过完了。”唐琼秀说,新的一年,也搬进了新楼,是大喜事,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家里的腊肉比往年少了

  最巧手的绣娘不在乎,她想用针线描绘以后的日子

    羌绣是羌族很有名的手工艺品,很多羌家女子都会,在猫儿石村也是这样。打听猫儿石村最有名的绣娘是谁,两位在擂鼓镇读中学的小姑娘异口同声地说出了一个名字,朱碧华,说她是受过专业训练的。

    朱碧华的家住在寨子的最高处,也是寨子里那条通道的尽头。朱碧华刚刚搬家,一楼刚刚铺了地板,还空着,一家四口住在二楼。三十多岁的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的是个儿子,读中学,小女儿读小学。

    朱碧华说,她的羌绣手艺原来是自学的,后来参加过政府组织的免费培训班,只是农闲的时候绣绣,都是家里人穿的衣服,没有往外边卖过。在记者的要求下,她翻箱倒柜地找出了一件羌服披肩,上面绣着一枝花,花瓣粉红,枝叶青翠。花朵的旁边是一个羊头图案,是羌族的标志。

    二楼廊下的晾杆上,挂着刚刚熏制的腊肉,有十多条。朱碧华说,这是在街上买的,100多斤,花了1000多块钱。往年,都是在腊月里杀一口年猪,加上杂碎有二三百斤。因为地震后没地方养猪,朱碧华就把正在长膘的猪仔贱卖了,做的腊肉也就比往年少。

    不过朱碧华不在乎。“这些猪肉可以吃好一阵子了。”朱碧华说,接下来吉娜羌寨要开发旅游业,到时候,她可以做些羌绣来卖。凭她的手艺,收入应该会不错。

  有个羌家饭店要挂牌营业

  现在只是搭了个土灶,尝过这里的菜都会说过瘾

    前几天,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到猫儿石村考察农村永久性住房建设,就选在村民张家分家里。这是张家分告诉记者的,她感到很自豪。她家的大门上已经提前贴上了春联,羌山起舞皮鼓阵阵传乡寨,尔玛欢歌莎朗声声颂党恩。

    张家分家的碉楼在寨子的中间,下边就是正在建设的羌寨广场。广场上有一座用片石垒砌的三层石台,石台四角和顶端摆放着白云石。按照寨子里老人的说法,这是对山神的敬拜,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

    张家分家里开了个饭店。说是饭店,只有一个露天搭建的土灶台,家里的茶几也临时拿来当饭桌,厨师是她儿子王波。

    11日中午走进张家分的院落时,有十来个人在这里吃饭,都是在村子里施工的工人。王波说,这些都是他的老顾客了,饭店开到了家里也能找过来。结账要走的时候,这些工人都说吃得过瘾,分量也实在。

    王波原来在寨子下面的公路边上开了一家饭店,地震后就停了。现在搬进了新碉楼,有了地方,他就在院子里搭了个土灶,又开始炒菜。王波说,春节前家里就能装修好了,到时候就把牌子挂起来,正式营业。牌子已经做好了,叫“羌乡人家”。

    特派记者 王帅军 发自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