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春节我们在北川>北川新闻

北川县长经大忠:上春晚我很矛盾

  • 2009-02-01 07:54:40
  • 作者:特派记者 杨珂 王帅军 张子森 韩适南
  • 来源:大众网
  • 新闻论坛
  • 我要评论

  经大忠,羌族人,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县的县长。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正在开会的礼堂里有很多的学生,坐在主席台上的经大忠说,“领导留下,让孩子们先走”。地震中,经大忠有五位亲人遇难。
  
1月12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经大忠第一次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当时,他更多的谈的是工作,“5·12”地震、山东的援建、北川的未来……
   1月27日,在北川猫儿石村的一户村民家,我们又一次见到了这位羌族汉子。这一次,他说的更多是自己的内心世界,谈参加春晚的矛盾心情,谈他对逝去亲人的格外思念……
   2009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全国亿万观众都通过电视画面,看到了作为灾区代表之一的经大忠。主持人白岩松是这么介绍他的:“在地震发生的那一瞬间,礼堂里有很多的学生,坐在主席台上的他说了这样一句话‘领导留下,让孩子们先走’”台下顿时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但是在记者面前,经大忠坦言,自己对于参加春晚持有一种很矛盾的心态。“一方面我也愿意去,毕竟春晚这个平台比较大。我们遇到了千年不遇的地震后,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一起互相支持,在春晚上能说上一句话感谢大家,我心里安。但说实话,我也不是很激动。我自己认为,好像是参加春晚了也算是有一点功名了。我只想平平淡淡地过日子,因为地震中死了那么多人,我们这些活着的人,做一些事情,苦一点、累一点,图的是一个心安。别的什么都不想了。我就这么一个心态。”
   在春晚现场,面对电视镜头,经大忠真诚地对全国人民说:“我们代表灾区、代表四川感谢党中央国务院,感谢人民子弟兵,感谢海内外关心、支持和帮助过灾区的社会各界朋友。灾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经大忠透露,原本自己是准备了两句话:“一句话是‘希望灾区受灾的群众能够过一个愉快、温暖的春节。’因为有这么多人的支持,他们应该对未来有信心的。条件虽然不是很好,也不是很舒适,但至少感到身边有国家、有人民、有全社会关心他们,感到很温暖。第二句是‘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人民。’但后来节目组告诉我,前面的节目已经有一个温暖过冬的铺垫,就不用说了。”
   经大忠还说,在春晚现场,他本来想说句感谢山东的话,但是节目组没有同意,怕挂一漏万,这让他有些遗憾,所以希望本报记者能够把他的心里话捎回去。 “我希望山东发展得更快,希望山东的父老乡亲能够过得殷实、和美,每一个人都很幸福。”
   在和经大忠接触的过程中,他一直对来自山东的记者一行很照顾。走在羌寨的青石板上,他会随时提醒记者要注意脚下路滑。还没和他说几句话,他就称呼记者为“来自山东的兄弟。”甚至亲自动手给记者搬椅子坐。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