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春节我们在北川>北川新闻

援建者的感人故事让我非常心疼

  自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山东对口支援北川后,我省从17市、相关厅(局)迅速抽调精干力量赴川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目前援川工作进展如何?在新的一年里有哪些打算?援川一线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一座新的北川县城将在这里建起。 本报特派记者 郭建政 摄
  

  徐振溪(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陈宏发 摄
山东援川办副主任、前线总指挥徐振溪:援建者的感人故事让我非常心疼
  
人物
  省援川办副主任、前线总指挥徐振溪
  时间
  2009年1月24日(腊月廿九)
  地点
  山东援川前线指挥部
   自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山东对口支援北川后,我省从17市、相关厅(局)迅速抽调精干力量赴川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目前援川工作进展如何?在新的一年里有哪些打算?援川一线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1月24日中午,省援川办副主任、前线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在安县安昌镇指挥部的板房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谈进展:“成千上万的建设者在与时间赛跑”
   记者(以下简称记):徐总指挥,您好!首先代表家乡的广大读者向奋战在援川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说一声“新年好!”。转眼间,我们对口支援北川已经8个多月了,山东的父老乡亲都非常关心援建工作进展得怎样了?
   徐振溪(以下简称徐):谢谢大家!还有一天就是除夕了,目前还有200多人坚守在北川,我首先代表这些不能回家过年的战友们给全省人民拜年!
   这8个多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数千人在各个项目点上加班加点工作,最多的时候,山东在北川参与援建的工作人员达10000多人。
   安置受灾群众既要好又要快,可以说,成千上万的建设者在与时间赛跑。截至目前,农民永久性住房建设完成了70%,近10万群众搬进了新居。北川乡镇驻地建设已全面展开,19个批复重建规划的乡镇全部开工,150个项目已下达了130多项,开工了50多个项目,近期能完成约一大半。其中由淄博援建香泉乡的11个场镇项目已完成9个。
   此外,已有65家山东企业来考察,很多企业初步表达了投资意向。中联水泥在擂鼓镇投资7.2亿的水泥项目已开工建设。能年产30万平方米的生态房屋项目已签订1.6亿的投资协议。
   谈目标:“定址永昌,就是要让新北川永远昌盛”
   记:“再造一个新北川”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大家对新北川充满了期待。今年我们还有哪些目标要完成?
   徐:农民永久性住房建设一定要完成,县镇驻地建设要全面铺开,基本完成。胡锦涛总书记对新县城建设十分关心,由于安县安昌镇、永安镇新的区划调整将划归北川县,因此总书记从两镇各取一字,亲自给新县城所在地命名为“永昌镇”。
   目前,新县城总体规划已通过技术审查,并报四川省政府审批。待审批后,今年一季度前各项基础设施就能铺开,6月份前有关的援建项目要铺开,到年底,争取新县城建设初具规模。新北川建设是个长期任务,今年是开局之年,新的挑战正等着我们。
   《山东省对口支援北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都是围绕“再造一个新北川”目标展开的,要力争经过3年的努力,使灾区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达到或超过震前水平,为“十二五”期间的进一步巩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定址永昌,就是要让新北川永远昌盛,让北川人民比地震前过得还要好!
   谈压力:“三个标志,是压力更是动力”
   记者:援建工作进展顺利,年内目标和未来规划都已明确,是不是您的压力可以小些了?
   徐:不但没小,反而更大了(笑)。
   就拿今天下午来说吧,温家宝总理来北川羌寨和羌族百姓一起过年,还接见我们山东援建指挥部的同志并听取汇报。算上这次,我已经是3次当面给温总理汇报工作了。去年11月16日,温家宝总理要求新北川建设要按照“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的“十二字”标准进行,努力使新北川县城建成“城建工程标志、抗震精神标志和文化遗产标志”。
   你说,压力能不大吗?但是,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这“三个标志”,是压力更是动力!
   最感动:“领导靠前站,干部干得好,亲属明大义!”
   记:说到建设,让我想起了一位刚刚采访过的建设者。他的老父亲节前特意写来“一封家书”,告诫儿子:“干工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狠抓工作中的质量,一砖一瓦、一颗石子、一粒沙子、一根钢筋都要考虑到它的质量问题。‘豆腐渣’工程要不得,人命关天。”这名建设者是淄博援建工程现场部的经理,叫谷浩。
   这封信被香泉小学罗春晖校长偶尔看到,硬从谷浩手中抢下来保存了。他说没想到就连年迈的山东老爹都牵挂着我们,这太让人感动了。能不能说说让您最感动的几件事?
   徐:最让我感动的事,可以用三句话概括:领导靠前站,干部干得好,亲属明大义!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曾经盛赞山东援建工作 “最扎实、最实在,干得最好!”我想这“三个最”来自我们全省上上下下的真情实意。
   去年6月20日,省委书记姜异康来北川考察对口援建工作。提出:“对口支援北川,就要把北川当成我们的一个县来看待,作为山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县来看待,一个非常特殊的县来看待,北川的事情就是山东的事情,要举全省之力来支持”。
   姜大明省长、刘伟副书记等多位省委、省政府领导都先后来一线考察情况,具体分管的郭兆信副省长来过不下六七次。 我们的援建队伍,克服重重困难,这一切,都让我感动。总指挥助理崔学选同志,50多岁了,从去年5月28日带潍坊援建先遣队来这里就一直忙活,直到查出身患重病才去医院接受治疗。要不是这么没白没黑地干,把腹泻误以为是水土不服,确诊病情的时间一定能大大提前。我们还有几位同志心脏不好,多数同志有些身体指标也不正常。而更多的援建人员,有的生了孩子顾不上回家看,有的妻子身患癌症依然坚持援川不下火线。
   我把同志们带来了,他们和家人的幕后感人事迹,又让我非常心疼!
  
   最心疼:"那场50年不遇的大暴雨让援建工作损失如此惨重,很多同志都哭了"
   记:能不能透露一下您个人的家庭情况?
   徐:我今年53岁了,长子。老母亲去世多年了,父亲89岁高龄了,弟弟、妹妹照顾。每次回去父亲都叮咛我放心去,说"叫你去就是领导相信你,相信你能干好,去了就好好干!家里不用管,我身体还可以,一顿还能喝二两酒呢"。
   记:听到老父亲这么说,您是不是也很心疼?这8个多月,最让您心疼的事是什么?
   徐:是的。(沉吟片刻)不过要说最心疼的,还是去年"9·24"大暴雨以及引发的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当时我们在板房为大雨一刻不停而揪心,因为当时有不少援建点都开始施工了,挖出地槽,铺上地基了,有些板房已经建起来了,这一切,都被这场雨以及泥石流给冲坏了。辛辛苦苦几个月,还得重建。当时大家觉得援建工作有眉目了,没想到那场50年不遇的大暴雨让援建工作损失如此惨重,很多同志都哭了。
   不过,心疼归心疼,整个山东援建队伍、驻川武警都是好样的。我们解救出5000多名当地群众,抢救伤员50多名、抢运物资200多吨。山东又迅速拨付了5000万救灾资金。
   这场大雨也验证着我们援建工程的质量。青岛援建的曲山镇任家坪暗渠经受住了洪水和泥石流的考验,被北川县一位领导称赞为:"一条真正的救命渠"!
   最难忘:总书记说:"看了你们山东搭建的板房,我就放心了!"
   记:还有哪些援建故事最令你难忘?
   徐:很多很多。对于我个人来讲,最难忘的还是去年12月27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我省援建的北川桂溪中学视察。
   桂溪中学是总书记到达四川后视察的第一个对口援建项目。总书记下车后,我迎上前去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认出了曾在他的先进性教育联系点寿光任市委书记的我,说"谢谢你啊,大家辛苦了。"
   在板房中学,我向总书记汇报说,山东为灾区共搭建了3万多套板房,北川所有学校、医院的板房全部是由我省搭建的,非常坚固,非常安全。我们有决心把新桂溪中学建成9度抗震设防、结构最牢固、特色最突出、群众最满意的精品工程!总书记听后高兴地说:"我一开始还担心冬天学生们在板房里学习怎么样,现在看了你们山东搭建的板房,我就放心了!"
   总书记听了汇报又关切地问大家:"你们来了多长时间了?生活适应不适应?"
   这一切,都让我们援川人员倍感幸福,深受鼓舞,终生难忘!
   记:非常感谢所有山东援建者!
   徐:也请家乡的父老乡亲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